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生活派

自我成长,让女人“放松”做自己

标签:生活派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胡杨

■ 胡杨

最近“松弛感”一词走红,这让我想起早年写过一篇《一棵卷心菜的自白》,描述我自己由“紧张焦虑”变得“轻松自在”的人生历程。可以说,“松弛感”是我一生最重要的课题之一,而如今的“松弛感”可谓自己“内卷”后的舒展与绽放。

“我叫莲花白,曾用名卷心菜。我曾经卷缩得厉害,明明有心,却要藏起来;明明胸腔里满是层层翻卷的思绪,密密匝匝的,却要被外面的层层叶子严严实实地包裹着。那时我怕暴露自己,怕展示自我,更怕永远错过了舒展的时机。那时候,我与任何一种蔬菜相似。相似的容貌、相似的表情和相似的人生追求。但是我并不甘心于相似,我梦想绽放,梦想与众不同。所以我很努力地成长,蓄势待发。结果在一个出其不意的日子,我绽放了……就这样我终结了‘卷心’时代,‘舒展人生’替换了‘卷曲人生’。这是一种无法言说的惊喜……”这是我2005年出版的书《姿态穿在身》的自序,那年我40岁,还在“自我认知”的路上艰苦地跋涉着。反观40岁之前,我这个“内卷型人格”的人,始终活得紧张而焦虑。而40岁之后慢慢懂得放慢脚步、放松心情。目前大约拥有了所谓的“松弛感”,那是一种内在的风平浪静。

如今回望来时路,在自我成长的旅程中,胡因梦老师的书曾经给予我非常大的启发。记得她曾经如此描述她的心路历程:“以前打开我的衣橱有几百件衣服,现在10件衣服就够了。当你开始探究问题的时候,你会发现人变成物质的奴隶,那是不对的。因为幸福的源头不在外面,而在于你内在是否知足。只有在自己身上下功夫,我们才可能彻底迎来转化和蜕变。当我们有了真正的转化和蜕变,我们的人际关系才能和谐。因此在我过往的30年的时间里,从一个外求的人,开始向内探索,我发现这里面的工程浩大,要学的东西太多了……”

的确,这些年我也有类似的经历与感悟。随着自我成长的深入,我渐渐学会观察自己的情绪,接纳自己的一切。比如现在我就很容易能辨别出,哪些时候自己处于宁静之中,哪些时候自己处于躁动之中。当一个人内心宁静的时候,自然就散发一种“松弛感”。当你内心混乱的时候,头脑中就像有无数面小鼓在擂动,这让你神经紧绷、心神不宁,这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精神内耗”。

中秋节那天早晨,我去郊野公园散步,发现各种秋叶之美,拍照发朋友圈道:“检验你有没有‘松弛感’,就看你是否能发现眼界周围——美无处不在。”其实,这就是庄子说的“虚室生白,吉祥止止”。

可以说,学会悦纳自己当下的一切,是自我成长中最重要的部分。正如蒋勋曾说的:“一朵花它只是来到这个世界来完成自己,它的目的不是给人类看的,不是让你来赞美的,不是让你把它摘掉插到花瓶里的。它的目的就是来完成自己的,这是它真正核心的东西。它从来不跟别的花朵比较,谁更大,或者更香。它没有这个概念,它只知道每个生命是不同的。”

其实,我们也可以学着像一朵花一样安然存在,没有胡思乱想与是非判断。这个时候身体自然就会呈现出一种无比放松的状态。当你按照自己的节奏,不受外界干扰,将目光转向内在,享受当下的工作、生活时,你的身体是放松的,精神是愉悦的。

而对于女人来说,时刻谨记:你首先是你自己,然后才是孩子的妈妈,他人的妻子以及女儿……这些都是一个身份、角色或者标签,你最需要的是先回到自己身上,做好自己。只有你自己放松了,绽放了,那个榜样的力量会带动你的孩子、你的爱人、你的家人,家庭关系会有一个全新的改变。有一句话说:“你的存在对他人就是一种愈疗。”的确如此。

不焦虑、不拧巴、情绪稳定、自信笃定,这才是人生该有的样子。而人生每一个阶段都有独特的美,所以我们不要去嘲讽那些“内卷”的人,或许他们只是想努力为自己争取多一些选择;我们也不要去指点“躺平”的人,也许他们只是想要把握当下,积蓄力量继续向前。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2-09-2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