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河北省柏乡县检察院能动履职 支持起诉

以“我管促都管”让耋耄老人老有所养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周丽婷 柴叶辉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周丽婷/柴叶辉

近日,河北省柏乡县检察院通过支持起诉帮助一对耋耄老人追索赡养费获法院支持。因赡养老人问题长期不合的三个儿子久违地坐在一起,在检察机关和人民法院的见证下,多年的委屈恩怨得到化解,并对日后照顾赡养老人达成了一致意见。

常某某、张某某夫妻现均逾古稀之年,无收入来源,身体状况较差,基本丧失了自理能力,自今年6月以来,两位老人一直在老年公寓养老。常某某罹患严重肝病,前些日子身体状况急剧恶化(虽经住院治疗,仍在申请支持起诉期间因病去世),产生大额的医疗费、护理费,生活更加困难。夫妇二人养育的三个儿子均已成人且有赡养能力,但大儿子和二儿子却拒绝履行赡养义务,三儿子仅履行部分赡养义务。

2022年8月24日,常某某、张某某因长子、次子不履行赡养义务,生活陷入困境,遂就起诉维权事宜向柏乡县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柏乡县检察院受理本案后经询问当事人、实地走访等了解到:常某某、张某某夫妇生活基本不能自理,长子以其父母偏心,对自己关照不够等为由拒不分担老人医疗费、护理费且拒绝探望照顾;二儿子因其父母分家不均为由,对其弟兄意见较大,一直怄气拒不分担老人医疗费、护理费,拒绝探望照顾。目前仅三儿子履行部分赡养义务,在父母寄住老年公寓期间,为其父母交付费用,履行探望义务,并在常某某住院时陪护照顾。因此,为保障老人合法权益,保障其生存生活权益,柏乡县检察院及时立案并向县法院发出支持起诉意见书,续督促法院及时立案审查。

考虑到本案系家事纠纷,应联合司法部门、村民委员会等引导调处缓解家庭矛盾,柏乡县检察院牵头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矛盾化解工作。首先主动约谈其三个儿子,向他们宣讲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阐明拒绝赡养老人的法律后果;同时主动邀请他们亲戚邻居参与矛盾化解,帮助其三个儿子等人认识到拒绝赡养老人带来的亲情损害。经多次调解,其三个儿子态度有所转变,父亲常某某生前住院期间,在检察机关和法院的共同督促下前往医院探望了老人,并照顾其父直至老人离世,家庭关系趋于缓和,但并未就其母张某某赡养一事达成一致意见。在此情况下,柏乡县检察院主动就前期矛盾纠纷化解情况与法院沟通,全程参与并监督调解工作,最终在法检的共同努力下,兄弟三人打开心结,愿意共同承担赡养义务。本案圆满化解了积攒已久的家庭矛盾,也让这位风烛之年的老人余生得以安养。

本案办结后,柏乡县检察院联合当地村委会,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结合本案及其他相关案例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引导村民知法守法,促进村风改善和乡村治理。并与柏乡县人民法院、柏乡县司法局联合会签了《建立民事支持起诉协作机制的意见》, 为加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司法行政机关在支持起诉工作中的协调配合,畅通救济渠道,更好地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支撑。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09-2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