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生活派

告别“紧绷感”,拥抱“松弛感”

标签:生活派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高琳

当你在某方面不断努力,有了自信,并且将这份自信内化到了骨子里,慢慢地就会减少自己在这方面的不安全感,如此这般,“松弛感”自然而然就有了。姿态的改变始于心态的改变,但同时,姿态的改变也会反作用于心态的改变。紧绷的心态带来紧绷的体态,松弛的体态也会带来松弛的心态。而真正的松弛感应该来自于对自己内在的关注——身体、情绪和整个状态。

■ 高琳

九月的第一个周末,有两场线上演唱会刷屏了朋友圈。一场是我的偶像李健,一场是千万人的偶像刘德华。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的朋友圈里“文艺女青年”比较多,感觉比起累计在线观众3亿的刘德华,3000多万在线观众的李健在我朋友圈刷屏更多。在李健身上,我看到了这个时代人人向往但却无比稀缺的那份内心的安宁,优雅和松弛。

最近夸一个人,得说她有“松弛感”。全网都在讨论——“松弛感”从何而来,某某人为什么没有“松弛感”,以及怎么养成自己的“松弛感”……想当初说起“松弛感”,女人唯恐避之不及,尤其是女明星,皮肤的松弛那是万万要不得的。但如今所说的“松弛感”又是人人想要却很难得的稀缺品——“既要光彩照人,还要照得毫不费力”。

“用力过猛”,可能是“松弛感”的前奏

在我看来,“松弛感”是一种温文尔雅的气质,一种云淡风轻的自洽。自己自在,别人也觉得舒服。在职场上,有“松弛感”的人遇事不慌,既会不动声色地照顾他人的感受,又会用幽默化解尴尬,还能用让人舒服的方式提出不同意见。

身边也有人反感“松弛感”这个提法,他们觉得:“既要我负重前行,还要我姿势好看,这不是卷上加卷吗?”的确,像李健这种由内而外的“松弛感”,既难得,也难学。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们可能在某些方面会显得更放松,而在另一方面又会很紧绷。所以与其强迫自己提升“松弛感”,不如从减少一些“紧绷感”开始。

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当你很在意一件事,但又没有把握的时候就会没有安全感,此时你就会显得紧绷。为了有所把握,你会特别努力,希望获得别人的认可,于是难免会给人一种“用力过猛”的感觉。例如,和舒淇的慵懒比起来,以前的章子怡总是被人诟病“用力过猛”,好像每次她一出场,满脸都写着“看我”“看我”。但我觉得这恰恰证明了她是一个认真、努力而非天赋型的演员。在演戏方面,她的确是努力大于天赋。

当年李安拍《卧虎藏龙》时觉得玉娇龙一角非舒淇不可,但舒淇由于档期问题推了。章子怡知道自己只是李安的后备演员之一,铆足劲儿去拼,每天要苦练十个小时以上。每天下戏后,她都会待一会儿,期望能获得李安的一个拥抱。结果直到杀青,李安才给她一个认可。后来舒淇看了影片都说:“我知道她投入了多少,这是我所不能做到的。”

对于那些刚刚步入一个新领域,缺乏积累、资源又匮乏的人来说,除了努力,还能做什么呢?如果你毫不费力就能成事,那是你有本事。但如果你最后没有成事,谁又在乎你是不是有“松弛感”呢?最主要的是,如果你不用力,又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用力过猛”呢?除非你天赋异禀、“家里有矿”,否则一切看上去的“毫不费力”,都是建立在“看不见的努力”基础上的。就像出道40多年的刘德华,依旧勤勤恳恳,永远保持状态,这才让他在演唱会上的表现那么自如,“上台就像回家一样轻松”。

当你在某方面不断努力,有了自信,并且将这份自信内化到了骨子里,慢慢地就会减少自己在这方面的不安全感,如此这般,“松弛感”自然而然就有了。

放下“紧绷感”,需要从“心”开始

对于明星来说,走红毯被人品头论足,从穿着到仪态,从作品到衣品都要挨个被点评。而对于职场人来讲,在公众面前做演讲、汇报就像是走红毯一样,360°无死角地被台下的老板、同事看着,也非常没有安全感。这种不安全感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僵硬的肢体、颤抖的声音、紧绷的表情和飘忽的眼神,给人一种时刻处于防御状态的感觉。在台上讲的人不自在,在台下看的人也同样不自在。

那么如何放下“紧绷感”?你的身体就是最好的镜子,要学会对自己的身体发出的信号更敏感一些。比如通常当我处于紧绷状态的时候,就会感觉肩胛部分发紧。这时候我就会做一些调整,比如做一组深呼吸,或者开开肩,让血液的流通帮助自己松弛下来。

姿态的改变始于心态的改变,但同时,姿态的改变也会反作用于心态的改变。紧绷的心态带来紧绷的体态,松弛的体态也会带来松弛的心态。而真正的“松弛感”应该来自对自己内在的关注——身体、情绪和整个状态。

你有没有发现,同样是辅导孩子作业,自己状态好的时候,就可以很耐心。但是心情烦躁的时候,很快就会失去耐心,拍桌子瞪眼,面目狰狞。孩子是同样一个孩子,作业是同样的作业,不同的是你情绪状态。这时候最应该关注的不是孩子,也不是作业,而是自己。

每次当我想要获得松弛感时,会先松口气,告诉自己“爱咋地咋地”。有时我们可以观察周围,你和什么人在一起时会处于紧绷状态。我有一个朋友,当她和她老公在一起的时候,总是处于一种烦躁的状态。后来她离婚了,成了单亲妈妈,照理说生活压力更大了,但我觉得她整个人却越来越松弛了。

李健最吸引人的地方大概就是那种云淡风轻的自我,那种骨子里的笃定——我就这样,爱谁谁。

其实,“松弛感”说到底是一种自我接纳的能力。这也就包括,接纳自己可能在某些方面无法松弛下来。不过分执着于让自己松弛,反而是另外一种松弛。不是每个人都能通过努力得到云淡风轻,就像不是每份努力都能得到回报。但努力从来都不丢人,即便是用力过猛也好过毫不用力。在不断的努力中获得自信,而这种自信经由时间的沉淀,就会让自己越来越松弛。

就像李健《向往》的歌词写到的:“并不是所有鸟儿都飞翔,当夏天过去后还有鲜花未曾开放;并不是耕耘就有收获,当泪水流干后生命还是那么脆弱;体会这默默忍耐的力量,当春风掠过山岗,依然能感觉寒冷,又怎能停止对温暖的向往……”

所谓的“松弛感”,大概就是给人一种有容乃大的温暖与包容。愿你我都能心存温暖,向阳而生。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2-09-2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