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吉林大学三代女教师代表共话成长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客户端 | 作者:贾莹莹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贾莹莹

9月23日,吉林大学召开“师道传承 匠心育人”三代女教师代表共话成长主题报告会,大力宣扬优秀女性成长故事,唱响吉大巾帼最美旋律,以榜样力量激励广大师生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奋勇前行。校党委书记姜治莹出席会议并讲话。

姜治莹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党委和张希校长,向在本职岗位上精心育人、潜心科研、敬业奉献的全校女教职员工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姜治莹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三大工程”建设的“关键之年”。希望全校女教职员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进新征途、追逐新梦想,继续书写波澜壮阔的“奋斗志”,撑起事业发展的“半边天”,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道路上绽放巾帼芳华。

姜治莹就如何做好“师道传承、匠心育人”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坚守爱岗敬业的“匠者之心”,做工匠精神的“引领者”。在承担家庭责任、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同时,一如既往地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佳绩。二是要坚守潜心治学的“匠者之专”,做工匠精神的“践行者”。在各自的领域深耕细作,坚持精益求精、精雕细刻,一心一意地在教学科研上实现突破。三是要坚守开拓创新的“匠者之魂”,做工匠精神的“传承者”。以杰出女性为榜样,坚持锐意进取、追求卓越,一丝不苟地在科技创新上踔厉奋发。四是要坚守胸怀大局的“匠者之志”,做工匠精神的“奋斗者”。紧紧抓住学校发展的机遇期,以创新引领方向、推动发展,一马当先地在兴校强校上奋勇前行。

“我今年90岁了,最近得知我在北京大学医学院学习时的老师张金哲院士已经100岁了仍在上班,为1岁患儿治病,我应该向他学习,生命不停,从医不止!”“30后”中国好医生、2020年“最美医生”、吉林大学“优秀资深医师”获得者饶明俐教授是学校“拓荒一代”的杰出代表。她手写的发言稿浓缩了自己从医60载的人生感悟:做良医就要不断学习,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就要总结经验,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就要视病人如亲人,有理想有抱负。

奋斗有我,巾帼心向党;使命在肩,擎起半边天。报告会上,“60后”代表田文晶教授以《我在吉林大学30年的成长历程》为题,讲述了“攻坚一代”女教师的传承师道。“80后”代表刘鸣筝教授、徐琳教授以青年教师的独特视角,充分展现了吉大“未来一代”的“新思维”“新责任”与“新实力”。

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主持。青年女教师代表,女大学生代表,基层妇委会主任,部分党政职能部门、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活动。

据悉,吉林大学女性发展高端论坛始创于2013年,由吉林大学妇委会、妇女研究中心、妇女研究会主办,在上级妇联和学校党委的关怀支持下,目前已成功举办五届。论坛旨在为高知女性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以提升女性领导力和创造力为核心,探索新时代女性成长成才规律,弘扬优秀女性创新创业的经验和事迹,引领全校女性学习典型、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服务学校事业、支持地方建设,为国家改革与发展大业做出应有贡献。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2-09-2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