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汕尾创新宣传方式助老人提高防骗意识守好“养老钱”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林志文 林少美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款功效更好的保健品,买了明天全额退款,放心放心。”“跑路了!骗钱的啊!完喽完喽,几万块钱没了……”这是汕尾市编排的《谨防养老诈骗(系列)之免费保健品骗局》小视频短剧的一幕,视频采用汕尾本地话,生动讲述了骗子先通过免费领鸡蛋套路骗取老年人信任,进而实施购买保健品诈骗的典型案例。以老年人“看得懂、听得进、记得住”的小视频,直观地提醒老年人提高防骗意识和能力,谨防上当受骗,守好自己的“养老钱”。

为进一步提高汕尾市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众对养老诈骗危害性和防骗知识的知晓率,汕尾市立足当地特色,结合实际需要创新宣传方式,《汕尾日报》运用本地方言创作了3期《谨防养老诈骗》系列短视频、陆河县融媒体编发了《防骗口诀》、陆河法院拍摄了方言版微视频《普法小剧场》,通过鲜活案例和接地气的语言向群众普及防范养老诈骗知识,不让语言问题成为防养老诈骗宣传路上的“拦路虎”,本地化的宣传方式达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据相关部门介绍,养老诈骗套路深,老年人稍不注意就会被不法分子坑骗。在各种养老诈骗案中,投资“养老项目”“以房养老”“保健品骗局”“低价旅游”“黄昏恋”等骗局高发频发。为依法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规范整治养老领域突出问题,汕尾市进一步拓宽渠道,依托汕尾日报、汕尾广播电视台和“汕尾政法”公众号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公布汕尾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举报方式,并发动全市政法单位进行转载推送,扩大宣传覆盖面,积极引导群众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

各县(市、区)陆续在政府网站和多个新媒体平台公布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举报方式,市公安局、市金融、市民政局、市城区卫健局、市城区老龄工委办等单位同步公开了接受涉养老诈骗线索举报渠道,把打击锋芒对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违法犯罪。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示范引领作用,达到“打击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9月7日,汕尾市专项办梳理了3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典型案例,突出本地案件,曝光了“以物色老年人相亲名义实施养老诈骗案”“以虚假投资工程合作名义实施养老诈骗案”“以抵押虚假证件名义实施养老诈骗案”中犯罪嫌疑人的典型诈骗套路和手段,提醒“银发族”提高警惕,切勿给不法分子“钻空子”。

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汕尾市多渠道、多举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汕尾市委政法委制作了《养老诈骗宣传画册》,并联合市城区城西社区开展养老诈骗集中宣传活动,设置宣传咨询摊位,向社区居民开展反诈宣传,鼓励群众加入反诈宣传队伍,力争宣传一群,带动一片,不断提高辖区老年群众防骗意识。

汕尾市城区文广旅体局联合开展文化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侵害老年人权益行为,进一步规范了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秩序。

陆河县法院组织法院干警到挂驻村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等形式,向群众介绍违法犯罪举报方式,引导群众关注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积极解答群众提出的有关涉借款、合同、养老等法律纠纷问题。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社区开展宣传引导和消费提示警示,帮助广大群众进一步加深对涉老“食品”“保健品”等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认识。据统计,截至目前,汕尾全市开展现场宣传活动6196次,印刷宣传册约78万册,发送手机短信486.37万条,通过各种养老诈骗宣传形式,覆盖受教育群众约796万人次,织密织牢养老诈骗防护网,守护最美“夕阳红”。

  • 分享:
  • 编辑:杨蔚然     2022-09-2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