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此刻新闻

安徽让思政工作融入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类群体

“皖”若春风润心田 扎根沃土领航程

标签:此刻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王蓓

●紧紧抓住课堂实践教学这个环节,通过“讲谈读做”相结合的形式,将课堂教学创造性地与社团工作结合起来,探索将第一课堂的理论传授与第二课堂的朋辈教育有机结合

●举办“有信仰”的研学、开展“有担当”的活动、推进“有意义”的实践,让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向学生征集提案,分解落实并向学生反馈,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蓓

“大娘,您多大年纪啦?”

“我六十多啦。”

“那可一点儿都看不出来,您看上去最多五十,您这精神头也太好了。您戴的这个镯子也好看。”

“俺儿媳妇给买的。”

“那您可真有福气,这孩子孝顺,衣食无忧。”

话音未落,大娘便抢着说:“俺天天都开心得很!”

……

这是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委宣传部理论宣讲员胡晓岚一次下乡宣讲时的“前奏”。

“前奏”,是胡晓岚在近四年400余场次宣讲实践中总结出的迅速“拉近”与老乡距离的“小窍门”。

政策宣讲“揉”进日常生活

“宣讲,不是为了完成任务,是为了让党的方针政策和理论,用老乡愿意听、喜欢听、听了还能用得上的方式,‘说’给老乡知道。照本宣科的宣讲虽然简单,但生硬,老乡听不进去也听不下去。”从2018年12月宣讲至今,“90后”姑娘胡晓岚已经积累了一肚子“宣讲经”。

这几年,为了让宣讲“润物无声”,胡晓岚学会了各种新技能——

成了“编剧”和“演员”。在胡晓岚主导主演的《警惕套路贷》视频里,她扮演一位卧底,将两个勾结在一起放套路贷的不良老板给逮捕起来。大家看后留言说:“我们经常是看了还看,而且不知不觉就记住了原本觉得难懂的法律知识。”

学会了策划趣味短视频。胡晓岚策划制作的《党史百问百答》系列中,大街上、花园里、书店里、消防部门、武警支队……到处都能看到宣讲员们提问的身影。有时候是一问一答,有时候是趣味问答,答不上来,还要被塑料大锤子狠狠敲头。胡晓岚说:“这个系列非常受市民们的欢迎,在街上看到我们,大家还会主动过来回答题目。短短三个月,粉丝从零增加到3.5万人。”

学会了打快板、编三句半。胡晓岚进村宣讲时,快板一打:“真是贫困户,大家来帮助。想当贫困户,不会有出路。争当贫困户,永远不会富。抢当贫困户,那就吓跑儿媳妇!”大家听了以后,都哈哈大笑,连连点头。“回去以后,俺们不光会主动跟其他乡亲宣传听到的内容,更会积极配合村干部的工作。”村民们说。

不只胡晓岚,在安徽广袤的乡野、烟火味十足的街道社区,广场边、戏台上、凉亭角、茶馆里……正活跃着上万名会宣讲、善宣讲、爱宣讲的理论宣讲员。从刚开始的照本宣科,到如今锻炼出的十八般宣讲技艺,他们在学习中将党的政策理论融会贯通,“揉”进日常生活,再如春雨般播撒进老百姓的心里。

思政课堂温暖学生心田

“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在安徽上千所学校,思政老师以“铸魂育人、立德树人”为己任,将原本枯燥、晦涩的思政课堂,变成了温暖学生心田、引领学生走好人生大道的“启迪课”。

在安徽师范大学,路丙辉教授的思政课堂总是座无虚席。谈及“秘诀”,坚守思政课讲台30年、早已两鬓斑白的路丙辉仅用了八个字:“做一名温暖的老师。”

30年里,他以“温暖”为座右铭,在思考和实践中探路,精准把脉学生的需求,解决思政课“抬头率低”的问题。“如果你的课足够好,还会担心学生不抬头吗?不是学生不需要思政课,而是不需要枯燥、照本宣科、毫无感情的思政课。”路丙辉说。

为了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让思政课入脑入心,路丙辉探索了多种方式,如提问式教学、互动式教学、情景式教学……他把自己放在为学生“铸魂”、当好“领路人”的角度,去构思、设计每一堂课。

针对校内不同专业的学生对思政课接受能力不同的实际情况,路丙辉带领教研室对全校文史类、理工类、艺体类专业的学生进行分类教学。从日常教学到期末考核,从重视过程到重视专业差异,形成了一整套分类教学的实际操作模式。

为提高课堂教学实效,路丙辉紧紧抓住课堂实践教学这个环节,通过“讲谈读做”相结合的形式,将课堂教学创造性地与社团工作结合起来,还探索将第一课堂的理论传授与第二课堂的朋辈教育有机结合。

路丙辉从1992年开始创建“现场版——丙辉漫谈”,尝试探索课外思政的实践育人路径。三十年如一日,一间教室、一位老师、一群学生、一个话题、一叠提问的纸条,就构成了他和学生沟通的全部内容。350多期课堂,10万余人次师生参与,交流和解决学生问题1万多条。

“最长的一次活动持续了近5个小时,结束之后,双脚都好像失去了知觉”,回忆中,路丙辉坦言:“尽管事后感觉十分劳累,但当学生们向我敞开心扉,把心结和疑惑说出来时,就是我不能辜负的信任。”

一路与学生同行,让路丙辉和学生成了心心相印的朋友。温暖的故事也在心与心的交流中延续——在路老师的影响下,学生曹克亮也已成为中国计量大学的思政课老师,模仿老师的“丙辉漫谈”“文化苦旅”等品牌课程,开设了“克亮漫谈”“克亮暴走”等课程。

红色精神浸润师生心灵

在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陈延年、陈乔年的故乡安徽安庆,近年来,思政课也成为安庆市第一中学赓续延乔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抓手。

作为延乔母校,学校挖掘红色资源,汲取精神养料。2020年以来,安庆一中收集整理红色校史,编印了《安庆一中英烈小传》《一中师魂》等读本,定时开放校园内的谯楼、校史馆和原毛主席视察安庆一中纪念堂等场馆,用史料文物引领学生感悟革命先烈的赤诚信仰。

2021年,在安庆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安庆一中开设了“延乔班”,在学生中举办学习延乔精神征文、开展“延乔班”班徽及“延乔章”设计、印制“延乔笔记本”等活动,以创意作品为载体,让延乔精神浸润师生心灵。

安庆一中还通过举办“有信仰”的研学、开展“有担当”的活动、推进“有意义”的实践,让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向学生征集提案,分解落实并向学生反馈,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组建“延乔少年行”“党史学习”“乡村振兴”“社区服务”等主题的社会实践团,让学生重走延乔道路、考察乡村振兴,用脚步丈量宜城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从皖北到皖南、从皖西到皖东,一次次接地气、冒热气、含深情的宣讲,一堂堂暖人心、启梦想、领航程的思政课,如春风拂面、温暖人心,如细雨播撒、滋润心田。

一如7月28日安徽举办的“皖若春风”思政论坛上,安徽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郭强强调的那样:“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传家宝,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在实践层面,就是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扎根火热的生产生活实践,让思政工作融入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类群体,见人见事见思想,深入其里、走进其间、浸润其中。”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9-1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