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此刻新闻

褪下“明星滤镜” 活成自己的偶像

标签:此刻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孔一涵

□孔一涵

近日,北京警方通报演员李某某多次嫖娼被行拘一事引起网友热议。在违法失德艺人被广为批判的同时,明星粉丝们在消息发布前后的种种发言也成了舆论的焦点。

从该明星信誓旦旦地“辟谣”,到北京警方发布官方通报,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该明星言之凿凿的谎言被迅速戳穿,其违法行为令人唾弃,苍白的辩白又显得荒谬可笑。于公众来说,这又是一出令人反感的偶像坍塌戏码,但于错愕的粉丝来说,这无疑是一场来自偶像的欺骗,一次信任的落空。

在如今不成熟的娱乐产业中,明星粉丝内部往往有一套严格的评价标准,只有付出大量金钱与精力才能被粉丝群体“认可”,成为其中一员。而这也意味着,当一名明星曝出丑闻“塌房”时,粉丝们无疑是明星“塌房”的最大受害者之一。因此,针对部分仍陷在情绪漩涡中、难以接受现实的粉丝,不应一味指责嘲笑,而应抱有理解心态,帮助他们回归理智认清现实,粉碎望向明星们时眼前的厚厚滤镜,引导更多粉丝理性追星。

作为掌握着巨大网络话语权的群体,粉丝们因其高度的组织性与对明星近乎狂热的推崇而“声名远扬”。此次“塌房”明星粉丝之所以受到“群嘲”,部分狂热粉丝的执迷不悟固然让人痛心疾首,但这也是网民对粉丝“控评”等长时间把持互联网话语权行为的不满情绪的集中爆发。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是人们共同的利益与愿望。

粉丝本应是娱乐行业的受众,但在“饭圈”文化的裹挟下,他们对偶像的喜爱与支持却被异化成了可量化的流量与金钱。在明星及相关资本的组织煽动下,粉丝被“饭圈”集体的虚假认可与荣誉感所绑架,在一场场混乱的网络舆论战中进一步强化归属感,最终失去自我,成为相关资本营造虚假繁荣的利益工具。因此,要终止“饭圈”扭曲逻辑,不仅要批判“饭圈”文化、倡导理性追星,更要切断流量与资本紧密结合的链条,戳破娱乐产业的流量泡沫,让文化产业和文艺工作者良性发展。

追星追的是明星身上良好品质,投射的是自身的情感与愿望。当偶像的光环破灭,露出不堪的内里,当追星行为不再带来快乐,甚或成为一种负担,粉丝们不妨收回投射向远处的目光,努力活成自己的偶像。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9-1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