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亲子

孩子爱吃冰凉食物,需减“内热”

标签:亲子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高树彬

■ 厦门思明瑞来春第三门诊主任医师 高树彬

门诊时常遇到家长诉说孩子平时喜欢吃冰的东西,如冰激凌、酸奶、冰饮料等,家长想制止孩子也不买账。

其实,孩子喜欢吃冰主要有以下原因:1.天气炎热身体也感觉热,冰凉食物会给人带来愉悦感,但孩子自制力较弱,感觉吃下去舒服就会一直想吃。2.冰冻食物除了冰爽的感觉外,口感好、风味多,如冰激凌、雪糕、酸奶、水果等,对孩子是一种难以抗拒的诱惑。3.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孩子饮食结构偏西化,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增多,消化能力不足,又缺少运动,身体内热重,需要吃冰凉的饮料及食物来缓解。

需注意,中国人与欧美国家的人体质不同,身体应对寒量食物的机制不足,中国人吃冰的东西的传统就是在夏天吃,量不多,见好就收。如果经常吃冰凉食物,首先会伤害胃功能,容易生成胃部疾患;其次,当进食的食物温度远远低于体温时,人体必需调动身体的阳气来缓解消化道不适,对消化道进行保温。久而久之,体内阳气不足呵护不了胃肠道,就会影响消化吸收功能,造成腹痛、腹泻、吸收不良等疾患。再者,现在的冷饮大多是含糖量高、热量高的食物,进食多了容易造成孩子厌食、挑食、肥胖、身体代谢紊乱等状况。

因此,当家长发现孩子喜欢喝冷饮、喜欢吃冰的食物时,应及时减少热量高的食物,清淡饮食,增加运动,使孩子的内热减轻,以有效减缓孩子吃冰的欲望。


  • 分享:
  • 编辑:陈洁     2022-09-0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