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福建巾帼志愿服务涌动“广场舞大妈”力量

“我们像磁铁一样,能量大得很!”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吴军华 李菁雯

八月二十六日晚,福州市妇联联合台江区委举办福州市广场舞文化展演活动,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15支广场舞队伍欢聚“闽江之心”,喜庆又催人奋进的节目轮番上演,唱响爱党爱国爱家主旋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福州市妇联供图

福州市罗源县广场舞大妈利用口袋手册开展宣传宣讲活动。福州市妇联供图

福建省妇联通过在广场舞队伍中建立妇女组织,打造活动阵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开展形式多样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让服务对象成为工作力量

作为首个把“广场舞大妈”纳入巾帼志愿者队伍的省份,福建省已有1564支广场舞队伍、近3万名“广场舞大妈”常态化参与巾帼志愿服务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吴军华

□李菁雯

8月26日晚,福州市妇联联合台江区委在“闽江之心”海丝大舞台举办福州市广场舞文化展演活动,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15支广场舞队伍,近200名爱好者欢聚“闽江之心”,用腰鼓、藏族舞、手语操、旗袍秀等表演,唱响爱党爱国爱家主旋律,跳出市民满满的幸福感。

如今,广场舞已融入群众生活,妇女也在其中跳“主角”。但因为场地划分、音量大小等问题,也给广场舞贴上了有争议的标签。面对点多面广的广场舞队伍,如何把“广场舞大妈”凝聚在妇联身边,为社区治理注入正能量,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道考题。

近年来,福建省妇联把“广场舞大妈”作为妇联组织引领、服务、联系的重要群体,通过在广场舞队伍中建立妇女组织,打造活动阵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开展形式多样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等,变服务对象为工作力量。作为首个把“广场舞大妈”纳入巾帼志愿者队伍的省份,福建省已有1564支广场舞队伍、近3万名“广场舞大妈”常态化参与巾帼志愿服务。

阵地建设把妇女微家建到“广场舞大妈”队伍中

传统的广场舞队伍以小群体的“小分队”模式为主,队伍人数参差不齐。福建省各级妇联充分发挥“联”字优势,通过抓龙头、建阵地方式,引领广场舞队伍规范化建设,把“广场舞大妈”凝聚在“娘家人”身边,把“小分队”聚合成“集团军”参与巾帼志愿服务。

福州市妇联指导广场舞队伍于2017年在市民政局登记成立了福州市广场舞协会,通过协会设立章程、完善组织构架,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该协会目前拥有广场舞队伍60余支,会员2000多名。市妇联将协会会长、妇工委主任吸纳为市妇联执委,指导基层妇联聚焦“广场舞大妈”“微”需求,不拘一格建“微家”,在有条件的广场舞队伍中建立妇女微家。

为了不断拓展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打造出联系“广场舞大妈”链条,全省各区市妇联充分发挥“市、县、乡、村”四级妇联组织全覆盖的优势,对各地各级广场舞队伍数量、队员数量、领队人员、队伍参与志愿服务情况等相关内容进行全面摸底,了解广场舞队伍基本情况,建立“一呼百应微信群”,织密妇联组织服务广场舞队伍的“服务网”。如南平市妇联根据行政区划,以县(市、区)为单位,建立起“县总队——乡分队”的网格化广场舞巾帼志愿服务队架构,实现广场舞队伍的互联互通。

广场舞队伍好不好,关键在领队。福建省妇联把全省各地“广场舞大妈”负责人吸纳为省巾帼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理事,在全省各地带头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南平市妇联紧盯关键,挖掘、培育55岁以下政治素养较高、热心公益、有威望的优秀广场舞女领队360余人;漳州市开展广场舞队伍与巾帼志愿服务队结对,通过结对活动把“广场舞大妈”吸纳到巾帼志愿服务队伍中来。

思想引领“广场舞大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做足“引”字文章,福建省妇联引领广场舞群体妇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进一步筑牢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

福州市妇联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政府中心工作、移风易俗、垃圾分类、家庭教育等知识汇编成口袋书,印发给广场舞队伍的姐妹们,利用舞前热身、舞间休息时段,在各个广场舞队伍中开启“舞前微课堂”宣讲活动,由优秀广场舞领队、执委开展宣讲,用正确的舆论、鲜明的立场引领广场舞队伍的妇女姐妹们。

将思想政治引领寓于广场舞活动之中,全省各级妇联有重点地将政治素质好、热爱党热爱祖国的“广场舞大妈”培养成巾帼宣讲员,及时把新思想、新政策向广大妇女群众宣传。如福建省上下联动开展“八闽巾帼心向党万村千居唱起来”展演活动,组织“广场舞大妈”深入城乡社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的方针政策传递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三八红旗手(集体)评选、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四个最美”推荐和寻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绿色家庭等各类“妇字号”活动延伸到广场舞巾帼志愿服务队中。

5年来,全省共举办360多场广场舞大赛,近6100支队伍、12万多名广场舞爱好者参加,各地现场观赛群众累计194万人次,“广场舞大妈”也成了新思想、新政策的巾帼宣讲员。

角色转换“广场舞大妈”化身无所不能的巾帼志愿者

群益桥头,是福安市区人来人往的交通要道。8月30日一早,在桥头的大榕树下,72岁的陈金容和一起跳广场舞的姐妹们将熬好的凉茶倒入纸杯中,一杯一杯摆好放在架子上,供来往的行人免费饮用。

在福安市妇联指导下,陈金容组建了社区的“广场舞大妈”志愿服务队,“现在队伍已经有36人了,都是广场舞大妈组成的。我们的队伍像磁铁一样,正能量很强,姐妹们都很热心。”陈金容说。

各地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巾帼志愿服务。福州市广泛开展“广场文化进村居·同心共筑中国梦”公益展演、“喜迎世界遗产大会,展示中国旗袍风采”等群众性广场舞活动,丰富妇女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并多次组织“广场舞大妈”前往福州市儿童福利院、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开展慰问演出。

在晋江市妇联指导下,陈埭镇四境社区活跃着一支“炫之舞”广场舞大妈巾帼志愿队。陈埭镇近日陆续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广场舞大妈巾帼志愿者们第一时间助力防疫工作,做好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工作,一方面是为医务人员和工作者们煮菜做饭,另一方面是做好核酸检测的秩序维护。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广场舞大妈”化身防疫防控“宣传员”“快递员”“守门员”,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福州、莆田、宁德等“广场舞大妈”制作“以艺抗‘疫’·共克时艰”快板等宣传视频,通过抖音平台广泛传播,让更多妇女群众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南平市“广场舞大妈”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帮助农民推销农副产品,助力复工复产。

项目带动“广场舞大妈”打响各类巾帼志愿者品牌

把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化建设、品牌化推进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福建省妇联从抓项目大赛开始,规范巾帼志愿服务管理,“广场舞大妈”志愿服务活动从“无标识”上升到“品牌化”建设。

福建省妇联把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培育纳入乡村振兴巾帼志愿服务考核范围,各地认真挑选巾帼志愿服务项目进行培育。如福州市妇联精心策划乡村母亲健康促进项目,由市广场舞协会承接实施。近两年来,福州市妇联在全市十个县(市)区培训“广场舞大妈”志愿者骨干500名,带领县(市)“广场舞大妈”参与农村饮用水安全管理、垃圾分类、环境美化、爱河护河、美丽庭院创建等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福建省妇联与省委文明办等单位联合开展项目大赛,以奖代补,给予资金支持,促进巾帼志愿服务项目提升。自2018年以来,五届项目大赛共收到巾帼志愿服务项目157个,获省以上奖项63个,“广场舞大妈”成为了深入村镇的巾帼志愿者:厦门市妇联大力推动“织绘她时代”巾帼乡村振兴服务项目,以文艺之风促乡村文明建设,激发“广场舞大妈”参与乡村振兴;建瓯市际下村“广场舞大妈”成立“婆婆妈妈志愿队”,参与了全村17个卫生包干区的巾帼志愿服务;漳州市云霄县内龙村7名“广场舞大妈”组成“好厝边”妇女志愿队,开展土楼修缮保护、维护日常环境卫生、参与清理河道、开展文体活动、照顾老人及儿童等志愿服务;三明市妇联广泛动员“广场舞大妈”等爱心人士,开展“近邻·爱心敲敲门”巾帼志愿服务项目。

今年,福建省妇联广泛动员“广场舞大妈”积极参与邻里守望、乡风文明,关爱妇女健康、送法进万家、关爱老人、守护女童等巾帼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09-0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