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军旗飘飘

“海上花木兰”为国守岛为党戍边

——“三八女炮班”六十二载的光荣与梦想

标签:军旗飘飘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贾莹莹

“三八女炮班”聚在一起看以前训练的照片。张学峰/摄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贾莹莹

绿水青山,翠壁丹崖。初秋的海洋岛草木葱茏,清风拂面。极目远眺,马蹄形的海洋岛拥有静谧的“太平湾”,风浪袭来时,这里宛若母亲的臂弯守护着风雨飘摇的船只。而山峦高耸的一侧,威崖挺立,英姿勃发,宛若持枪的士兵,守卫着祖国黄海的最前端。

辽宁大连长海县海洋岛地处黄海深处,东与朝鲜半岛相望,战略位置非常重要,有“黄海前哨”之称。朝鲜半岛停战后,驻扎在半岛南部的美军对中国虎视眈眈,海洋岛成为战略防御的前沿。守岛卫国,军民共建,岛上的青壮年男性编入了海上民兵,而承担秋收耕种的女性则成为岛上民兵的主体。

1960年成立“三八女炮班”以来,由5名“渔家女”组建成的炮班薪火相传62载,她们用柔弱的身躯、坚韧不拔的精神,与男兵协同训练,在多次重大训练任务中取得优异成绩,续写了一代代女炮兵的光荣与梦想。

从“渔家女”到女炮手

第一代女炮手张淑英从未想过,一个“渔家女”的命运竟然会和女炮手这个身份有交集。而这个交汇点正是张家楼哨所。

哨所成立时,海洋岛的张家楼仅有的8名农户居住在一起,军民鱼水情深,渔民外出打鱼,就把钥匙交到哨所,居民们家里有困难,哨所的战士第一时间帮忙解决,战士们与当地渔民相处得和一家人一样,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因此张家楼居民把哨所亲切地称为“渔村第九户”。

女炮班的组建,让军民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张家楼哨所成立后,急需在当地成立一个军事素质过硬的预备炮班,确保男兵出海时火炮可以正常发射、守岛卫国,女民兵冲锋在前,女炮班应运而生。

“渔家女”开大炮,谈何容易?女炮兵成立之时,正是国家粮食紧缺时期,女民兵们一边要保障岛上粮食种植,又要坚持高强度的军事训练,几个有了孩子的“妈妈兵”为了不影响训练,就把孩子抱到训练场,在地上铺上小被子,建起“阵地托儿所”,孩子在一旁玩,她们在一边练。

据张淑英回忆,最难的还不是身体的劳累,而是文化水平过低,无法记住火炮的构造和射击原理。

炮班五个人,只有张淑英一人念过三年小学,其他人只认识几个字。“炮上那么多复杂的零部件大家根本记不住!”张淑英就把瞄准要领编成口诀,画成图表。她们走路时背、睡觉前背,就连做饭的时候都用木头棍儿在灶台前的地面上画大炮。

就是靠着这种做梦都喊着口令的韧劲和执着,第一代女炮手硬是把操作大炮的程序和方法印在了脑海里,完成了“渔家女”到女炮手的蝶变。从1962年到1965年,她们共进行了18次实弹射击,次次取得好成绩。

十四代女炮班续写光荣与梦想

60多年来,女炮班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继承和发扬爱岛、守岛、建岛,劳武结合、军民结合的优良传统,英姿飒爽地活跃在黄海前哨。“三八女炮班”先后进行过实弹射击上百次,优秀率达到90%,配合部队执行站岗巡逻和战备演习任务近2000次。

2015年7月,当“三八女炮班”的旗帜传递到第十四代炮班人手上时,她们自觉传承炮班精神,开始为这光荣的集体续写新的篇章。十四代女炮班由8人组成,来自全镇不同的岗位,她们中有机关雇员、教师、护士、企业员工等。责任把每个人从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凝聚到了一起。

谈到女炮班最难忘的训练时,班长牟苹丽对炮班在组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接到两项艰巨任务印象深刻。炮班8个人中,有一半是新炮手,她们对火炮的性能是陌生的,一切都要从头学起,她们在骄阳下一遍一遍地掌握炮位动作要领。女炮兵们汗水顺着浸湿的头发往下滴,严重的紫外线过敏、满额头的红痱子以及身上磕碰的大小淤青丝毫没让她们退缩,在高强度的训练中她们终于掌握了双三七高炮的性能,可是在距离执行接见任务只有五天的时候,突然接到换三五炮的指令,姐妹们傻眼了。

“‘三八女炮班’的光荣传统不能丢,再苦再难也要坚持下去。”决不能给女炮班丢脸,姐妹们决定拼一次。短短几天,争分夺秒,最终女炮兵们一气呵成圆满完成了任务。

在接下来的全省民兵高炮射击比赛中,“三八女炮班”是唯一的女炮班。十月中旬在训练基地住帐篷,凌晨三点半起床,海风冻得人瑟瑟发抖,但是她们和男民兵一样在漆黑的清晨打着手电筒奔赴训练场参加训练。在平时的训练中,她们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认真地进行一轮又一轮的尝试,哪怕提前一秒钟她们都兴奋不已。

放列、撤去科目要求7个人在最短时间内抬起5300斤重的火炮,这个让男兵都发怵的科目,女炮班毫不畏惧、刻苦训练、攻克难关,在此次高炮射击比赛中再一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六十二载炮班精神薪火相传

历经半个世纪,“三八女炮班”成员已有近百人。从最初撒网打鱼的“渔家女”,母传女、姐传妹、姑传嫂,到如今的大学本科以上、各行各业的优秀骨干。牟苹丽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能成为“三八女炮班”的一员已然成了至高无上的荣誉。

六十二年,“三八女炮班”始终用一根红线贯穿光辉历程,用吃苦耐劳、迎难而上、坚韧不拔的精神铸就了守岛、爱岛血脉相承的基因,给红色血脉注入了时代底色。

平时苦点累点都不算什么,但让她们最难受的是对家人的愧疚。她们有为人母、有为人妻、有为人女,还有各自的工作,每个人都身兼多个角色。2017年后,训练多为突发性的任务,女炮兵们需要把所有工作全都放下,立即集合,投入训练。面对这样的紧急情况,无论谁家有多么重要的事儿,女炮手们都从未缺席,始终把集体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

“女炮班60多年传承下来不容易,老一辈吃的苦比我们多得多。”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姑娘们都会想到老一辈带着孩子生产训练两不误的场景,觉得自己的付出是那么的微不足道。

经过不懈的努力,新一代炮班继承老传统,发扬百折不挠的信念,把汗水和泪水化作使命。近年来,新一代炮班荣获辽宁省边海防先进工作单位、大连市军分区“集体二等功”,省、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炮班人走到哪里,炮班的精神就传承到哪里。承载着厚重的荣誉,肩负着光荣的使命,一代代女炮班成员义无反顾地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炮班的光荣传统,坚持不懈、苦练精兵,爱岛守岛、绽放光彩,让“三八女炮班”这面旗帜永远飘扬在黄海前哨,成为长海县军民共建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09-0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