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爱国爱家

萧劲光大将的教子格言:

“碰了钉子就要向钉子学习”

标签:爱国爱家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陈姝

家庭小传

萧劲光,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国家和军队的优秀领导人,人民海军的主要创建者,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国防部副部长等。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军衔。

萧凯,萧劲光之女,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后在中国海洋画研究院工作。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陈姝

“我爱这蓝色的海洋/祖国的海燕在暴风雨里成长/我爱大海的惊涛骇浪/把我们锻炼得无比坚强……”每当哼唱起这段熟悉的旋律,萧凯的内心深处就会涌出一种别样的情感,她爱父亲就像爱大海那样深远,她爱大海就像爱父亲那样真挚。

萧凯的父亲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首任司令员萧劲光,新中国成立后,他一直致力于人民海军的建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海军建设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父亲虽然已经离开我们三十多年了,但是我从未觉得他走远,他的音容笑貌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中,他对我的谆谆教诲,我从未忘记。”回忆起心中的父亲,那些有关父亲的记忆,像一朵朵浪花在萧凯心中绽开。

萧凯近日在父亲的故居留影。

戎马生涯六十年

1903年1月,萧劲光出生在湖南长沙一个贫苦家庭,从小饱尝人间疾苦。当时,要想改变人生命运,只有上学读书。

“父亲在镇上洋学堂读新学时,他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每天都要往返20里山路,有时候还会碰到一些凶猛动物,但这些困难对父亲来说,一点都不畏惧。”萧凯说,14岁那年萧劲光勤工俭学考取了长沙长郡中学,在这所学校里接触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爆发,萧劲光深受革命运动的影响,开始了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探索。

“18岁的父亲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后,先后两次去苏联留学,一直都是学习军事知识和技能,父亲第一次留学是在苏联东方莫斯科大学就读,并在那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他作为学生代表,还参加了在克里姆林宫召开的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聆听了列宁演讲。第二次父亲是在苏联托尔马乔夫军政学院留学,学习军事技术。在这段留学时光,父亲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革命信仰,更加坚定不移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萧凯说。

1930年,萧劲光回国后,先后被任命为红三军团、中央军委的参谋长,不久便参加了长征。1931年,中国工农红军学校成立,萧劲光担任红军学校校长。

萧凯回忆,在抗日战争时期,父亲任八路军后方留守主任、陕甘宁留守兵团司令员,并率部参加南昌、南京、鄂西等战役,指挥了著名的“四保临江”战役。

“峥嵘岁月,父亲攻沈阳、打华北、跨长江、战长沙,历经炮火的洗礼,他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为新中国的解放与独立殚精竭虑。”萧凯说,新中国成立后,萧劲光受毛泽东主席委派,组建人民海军,成为人民海军首任司令员,是人民海军的主要创建者、奠基人。

“父亲创建了第一所正规的海军学校,组建了第一支快艇部队,第一个航空兵师,第一个潜水艇支队,第一个驱逐舰大队,组织研制了第一艘核潜艇……”萧凯感慨道,父亲在海军建设上呕心沥血,主持建立了北海、东海、南海三支舰队和海军航空兵,他至今仍是世界海军史上任司令时间最长的纪录的保持者。“用父亲自己的话来说,60年戎马生涯正好分为两个30年,前30年征战南北求解放,后30年海军一隅搞建设。”他一生的工作和党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

代代相传的教子格言

“1938年,我出生在延安窑洞,听妈妈说,当时窑洞里有一只可爱的燕子飞来飞去,于是就给我取乳名延燕。”在延安出生的萧凯,对战火岁月有着鲜明的记忆。

1949年9月的一天,萧凯和弟弟萧策能在北京见到了父亲萧劲光。“父亲见到我们时露出了亲切慈祥的笑容,脸上写满了温暖的爱意,把我和弟弟拥抱在怀里,父亲喊了我一声‘延燕’,那一刻让我想起在延安窑洞里的情景,之后我基本上都在父亲身边生活。”萧凯说。

萧凯和父亲、弟弟的合影。

在与父亲相处的时光,有很多难忘的往事。萧凯说,是父亲培养了她坚定勇敢、不怕困难的品质。

“在我读六年级时,父亲知道我们都不会游泳,就让我们到海边学游泳,还说海军的孩子一定要会游泳。”萧凯回想起父亲让她学游泳,当时她很害怕,就在海边大喊大叫。后来,她知道父亲就是想通过游泳这件事来教育子女,即使在以后的人生路上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想办法去克服,去勇敢面对。

在萧凯印象中,父亲对他们的教育都是率先垂范,父亲的袜子是补了又补,直到无法补了才不穿。床单也是打着一块又一块补丁。父亲艰苦朴素的作风让子女们深受教育,至今他们都保持着俭朴的生活习惯。

萧劲光不仅注重培养子女的品格修养,也很关心子女的学业和成长。

萧凯提到,父亲曾送给赴苏留学的哥哥一段话:“碰了钉子就要向钉子学习,并研究如何拔除它,千万不要急躁,急躁没有用处,只能让你垂头丧气;为人要正派,要有原则性,对党要忠诚老实,对同志要诚恳热情,要讲团结友爱……”这段赠言后来又传给了弟弟萧策能,之后又传给了下一代人,这段赠言就成了萧家的教子格言,后辈们必应遵守的行为准则。这段话萧凯熟记于心。

以一项热爱丰富心灵

在萧凯心中,父亲不仅是一位极富传奇色彩的革命军人,也是一位多才多艺的父亲。

“父亲有很深厚的艺术修养,兴趣广泛,酷爱各种艺术品,他从小受到古文和书法的启蒙教育,能写出自己风格的书法体。”萧凯说。

多才多艺的萧劲光将军不仅会书法,还会乐器。萧凯回忆,有一年中秋节,全家团圆,在月光下,父亲拿起他珍藏的洞箫,吹奏了一曲悠扬动听的《春江花月夜》,至今回忆起来都美好而难忘。

“‘人人都应有一项深厚的兴趣和爱好,以丰富心灵,为生活添加滋味’是父亲对我们的期待。受父亲的影响,萧家三代人对艺术都有自己的理解和追求。我因为喜欢画画,后来就考上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两个儿子都很喜欢画画,如今都在自己的艺术领域里学有所成。”萧凯说。

“我国海岸线总长度3.2万公里,我和先生李海涛用了五年时间走了3.1万公里,涉及十省二市及港澳台地区,画出了50米巨幅长卷《海疆万里图》。”这段三十多年前走海防线的经历令萧凯终生难忘,当时遇到不少困难,但是父亲的话一直在激励自己,“一件事情只要认准了,就要尽一切力量去完成,他就是这样的,做事情从来不后悔,决定了就要坚持到底。”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8-2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