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民事法官陈扬:

做法治的“种子”,解万家之难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高越 曹璐 陈超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高越

□曹璐 陈超

“作为法官,要于细微处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良法善治的司法温度,又要努力让每个案件的办理高品质有意义。”这是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民事法官陈扬对法官工作的理解,也是她对自我的要求。

从本科到硕士,陈扬一直学习法学专业,现任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从事民事审判工作12年来,她审结民事案件3000余件,其中既有受社会关注的“大”案子,也有关系百姓生活的“小”案子。因成绩突出,陈扬荣获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法院“为民榜样”等多项荣誉。

不负信任,在司法实践中推动进步

陈扬曾办理过一件医疗纠纷案,原告是位70多岁的老太太,她的老伴儿因普通感冒就医不幸离世。老人难以接受,认为鉴定周期过长,一定是医院在恶意拖延诉讼。审理中老人情绪激动,多次崩溃恸哭,庭审程序也被迫数度中断。

面对僵局,陈扬挤出时间,与老人唠家常,倾听老人的哀痛和思念,有时讲到动情处,陈扬也忍不住陪着掉眼泪。老人渐渐缓解了因变故带来的悲痛。陈扬由浅入深解释法律规定,找来类似案例解答老人的疑虑,在征得老人同意启动鉴定程序后,案件审理程序得以顺利进行。

一天,老人来到法庭门口,看到陈扬正在开庭,就远远地向陈扬深深鞠了一躬。看着老人离去的背影,陈扬深受触动,“依法裁判是我作为法官必须履行的义务,但仅仅止步于现有的程序模式,我是否有愧于老人这一鞠躬?”

于是,陈扬尝试着在法定程序中解决医疗纠纷案件中鉴定周期长的问题。经过调查总结她发现,一些病例材料提交不规范,反复“拉抽屉”,是导致鉴定周期长的主要原因。

针对此问题,陈扬区分原告、医院、鉴定机构三方主体不同的权利义务,制作“医疗案件证据提交1+1+1”清单,对原告强化提示告知,确保应交尽交、没有遗漏。对医院,陈扬督促医院严格病历管理,从源头上防控病历真实性争议。为了规范司法鉴定人的出庭作证活动,陈扬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强调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出庭接受质询,从而增强了鉴定结论的认可度和接纳度。陈扬也基本形成了一次庭审启动鉴定程序、当庭制作鉴定委托函、及时移送鉴定检材的审理模式,个案审理周期平均缩短2~3个月。

保障民生,积极引导当事人理性调解

陈扬曾处理过这样一个案子,某儿童医院将一栋大厦出租给贸易市场,现租期早已届满,医院要求贸易市场腾退,并支付占用费。但是涉案大厦紧邻北京CBD中央商务区,商贸市场中有近千名商户,腾退势必会影响他们的生意。合上案卷,陈扬决定趁着午休去现场看一看。

医院空间狭小,虽然是中午,到处仍是带着孩子的家长。孩子们不安的哭闹声、家长们焦急的安抚声,还有“等候人数大于80,候诊时间大于4小时”的叫号屏,让陈扬真切感受到,收回出租房屋会一定程度上改善就医体验。

同样的焦灼也出现在涉案大厦中,不少商铺挂着“清理腾退,跳楼甩卖”的醒目条幅,很多商户都在苦恼如何另谋出路。

陈扬心想,“一判了之”必定引发后续诸多问题。她跳出案件,从各方利益诉求出发,接下来的几个月,和多方协调沟通。终于,双方一致同意陈扬提出的方案:将便于吸引客流的一至五层继续用于市场经营,为相对安静的六至十一层安装直达电梯,交付给医院。

陈扬回想起那日中午看到的场景,写下了这样的工作手记:“当事人的理解和互让也会让法官充满力量。也许我无法解决所有的细节和难题,但我会尽力帮助各方达成权益的衡平。”

冷静处理,在聚光灯下保证公平严谨

她曾审理过一起演员离婚案。开庭前,该演员不仅在网络上公布了自己的生活隐私,还将开庭时间和诉求公之于众。

等到第一次庭前会议的那一天,做自媒体直播的、为偶像声援呐喊的、驻足围观的……将法院门口围得水泄不通。

陈扬保持着一向的冷静,提示双方,诉讼看的是证据,不是热度。由于此案涉及的财产线索十分繁杂,当事人诉讼请求多样,舆论关注度高,陈扬仔细斟酌,决定适用民事诉讼法中一条不常被引用的规定——先行判决!通过分段审理,逐步降低该案的敏感度。

找到了突破口,陈扬果断对婚姻关系、子女抚养和探望等问题进行先行判决。陈扬认为,“法律是严谨的,庭审是严肃的。媒体及公众的持续高度关注,当事人又拥有强大话语权,那么就要对案件进行适度‘冷处理’。”通过权衡利害、释法说理,避免舆论炒作升级,为案件依法公正审理创造了良好外部环境。

“扬风播撒、成根泥土,在人民的大地上,发芽与开花。”在同事为她写的诗中,陈扬就像一粒法治的“种子”,解万家之难,传递法治与正义的光芒。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08-2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