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花样盛年

刘墉新书《人生便利店》为不便利的人生提供便捷的心灵自助服务

标签:花样盛年 | 来源:中国妇女网

人生不便利,十有八九,所以你需要一本随身携带的《人生便利店》。

2022年8月,刘墉在励志作品出版50周年之际,推出了自己的新书《人生便利店》,该书由接力出版社出版。

被瞬间抓住的灵光是几十年人生的沉淀

2022年5月,接力出版社收到了作者刘墉的新书《萤窗小语2.0》(现书名改为《人生便利店》)的序言。“从我二十三岁写成处女作《萤窗小语》,到现在整整五十年了。我在大学毕业后的第一年,写成《萤窗小语》第一集,其后每年一本,正好在三十岁,完成了第七本。它的畅销,鼓励了我继续写作,最终成为专业作家。”刘墉回忆了创作生涯的缘起,也无形中袒露了新书之于他的重要意义:这部作品是他创作生涯50周年的积淀之作。

《萤窗小语2.0》首次发到接力出版社的编辑手中是2021年4月,这是一份完全有别于作者往日“行事作风”的内容,书稿中呈现出了一个时而内敛、时而慈爱、时而时髦、时而深思的刘墉,他将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所见所闻凝练成了一篇篇不足三百字的文章里。

为读者提供心灵自助服务

《人生便利店》中收录了很多网络上受到关注较高的社会问题,包括关于工作,关于亲情,关于友情,关于爱情,看似南辕北辙,代表着不同际遇,实则是每个人共通的人生真实写照,关于人生的诸多不便:怎样做才能走出人生的迷茫?35岁很多人会失业,究竟是危言耸听,还是真实存在?对刚入职场几年的新人有哪些建议和忠告?对于自我无法排解,持续内耗的问题,隐藏姓名,向外求索,是成年人进行自我心灵自助无奈但快捷的办法。

幽默、温暖、睿智、坦诚也在新书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刘墉说,老来的文字当然跟年轻时的不同,因为“世事洞明”,所以多些辛辣和豁达,还可能带点反讽与幽默。他做到了。

他笑谈童年和原生家庭,关于3岁就离开的生母,13岁时被大火烧得片瓦不留的家,漏雨的草房和唯一不离不弃的伙伴“我的猫”。但是他说,“童年家里失火,烧得片瓦不留,连院子里的曼陀罗都烧焦了。母亲在边上盖了间小草房,因为漏雨,后来又加建一间石棉瓦的房子……草房内母亲在缝衣,门口我的猫正和狗打架,猫总赢,让我很得意”。

他率直地怼唱衰35岁青年的言论,“在以前只活到 45 岁的那个年代,35岁是一个关口,但是现代的人,活到 80 岁、90岁的大有人在,活到 100 岁的也时有听闻,你还能说35岁就是人生某一个拐点吗”?

我们想为读者开一家店,而不是做一本书

“用一家便利店消解人生所有不便利”的天马行空又略带浪漫主义的创意设想正式确立。书名、封面、内容的设计都随之有了清晰而统一的调整方向。

在封面设计上,这本书采用了双封设计,外封是便利店远景图,描绘的是看似稀松平常但又会在多年后刻进我们记忆深处的一幅画面:开在马路对面的便利店,面积不大,但商品种类繁多、拥拥挤挤地透出玻璃门,像着急等待着人们的选购;门前是店主费尽心力的“广告位”,巨大又醒目的店招牌,写着本店主打功能的小黑板,以及交错张贴、五颜六色的上新海报。内封是便利店门口近景,画面呈现的是我们日常走进便利店的瞬间所见:是更加清晰的店内陈设和忙碌的店员,是侧身选购的顾客身影,是地垫上优哉游哉做向导的店主的猫;目录则是同样具有代入感的货架式目录的特写镜头,而正文中连每一篇文章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商品编号”。整体从外到内的空间和视角转换的设计和创意,为读者带来更加沉浸的阅读体验和氛围感。

“人生不便利,要惠顾人生便利店”它不仅是对书名既破题又精准的解读和价值传递,同时还饱含了出版方希望读者可以光顾“本店”的期盼之心,又热忱希望每个读者阅读之后,人生诸多不便利都能得到部分或者全部消解。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2-08-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