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凝聚普法合力  构建良好环境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 作者:余娜 李莉

近年来,安徽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紧紧围绕“八五”普法规划明确目标任务,以抓好“八五”普法基础性工作为重点、以创建法治“先锋五里墩”为品牌,坚持以点带面、普治并举,通过街道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辛勤工作,为促进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法治环境。

多措并举,提升普法工作地位

街道全方位、多层次部署“八五”普法工作,研究制订了《五里墩街道八五普法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普法任务、普法对象、工作要求和实施步骤。建立了党工委领导、普法办实施、人大政协监督、部门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

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各科室和社区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司法所长兼办公室主任的“八五”普法领导小组,由专人负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并组织落实各项计划,明确了专兼职的普法联络员,形成层层有人抓、级级有人管的组织领导体系。

一居一品,普法形式多样

五里墩街道目前已拥有清溪路社区新市民法律驿站、青阳路社区睦邻法援团、团安村社区小巷法律服务社、家家景园社区“微普法”、陈村路社区“法治+”、龙居社区“星光守护”工程等六个“一居一品”普法品牌,通过开展“一居一品”普法活动,提升了“一居一品”普法品牌影响力。

为加强法治宣传的队伍建设,街道建立健全了普法讲师团队伍、法治文艺队伍、法治宣传员队伍、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并定期组织普法骨干和联络员进行培训,使各支队伍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从而全面开展各级普法教育活动。

街道重点立足培育青少年的法律素养和道德情操,从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社会公共规范、树立自尊自强意识,结合道路交通安全、健康上网、网络游戏安全、遇险应急处理、校园欺凌等方面的相关故事和案例,深化“法律进学校”活动,大力强化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建设,营造了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学习环境、社会环境。

立足实际,加强普法阵地建设

五里墩街道青阳路社区利用街头边角地的“口袋游园”,整合辖区内的红色口述史馆、淠河路红色街区等,把社区打造成了集游玩、党史学习教育等为一体的青阳路红色法治街区,从而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内法规和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五里墩街道下辖的“口袋游园”在场景布置、宣传氛围上都融入了法治内涵,通过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家庭教育宣传周”“安全生产宣传月”“12.4宪法宣传周”等法治宣传活动,成为开展法治文化活动的主阵地。

多元互动,营造法治治理氛围

街道广泛动员和组织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到普法活动中来,培育“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等,提升了社区居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能力和水平——

青阳路社区“民星说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组织是由大妈调解队、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律师志愿者服务队和社工志愿者服务队组成的法援团,义务为老年人做好法律服务工作。

清溪路新市民法律驿站由社区党委与社会组织、辖区单位结成联盟,通过居民议事厅、法律援助驿站为失地农民、外来务工人员做好法律服务工作。

陈村路“法治+”组织是社区与五里墩消防中队、省高院、五里墩派出所等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常态化开展法治实践活动。

团安村“小巷民星服务社”组织整合了辖区退休干部、老党员、各行业专家等,走进社区小巷内,开展调解、普法宣传等工作。

龙居青少年“星光守护”组织通过“社工+心理咨询师+律师+教师+营养师”的服务模式,为社区未成年人搭建夯实的成长平台。

家家景园“微普法”系列组织成立了由法官、派出所、律师、专业调解员、小区业主、物业构成的人民调解队伍。

上述各普法组织充分利用各项法律颁布或实施纪念日以及“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综治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等,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

五里墩街道通过“小五说法”项目,不断提升“一居一品”的品牌效应,将贴近居民的法律法规灵活生动、妙趣横生地展示给广大居民。街道还依托法治文化广场、城市文明实践站、红色口述史馆等平台,通过收集历史名人法治故事,宣传代表性人物的事迹和精神,弘扬善良家风,让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家庭中生根。


  • 分享:
  • 编辑:王蓓     2022-08-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