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家庭教育

陪孩子一起历练成长

——对青少年教育的一点儿反思和感悟

标签:家庭教育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高焱莎

我有一对儿双胞胎儿子。大儿子思思在2014年的国内高考中成绩很好,是当年北京四中理科实验班高考成绩提档线男生中的状元,思思以远远高出北大、清华录取线的分数被香港大学提前录取,而且在港大学习读书刚满一年后,2015年的暑期又被港大派往英国牛津大学去上署校,次年又去美国完成了一个学期的交换生学习……思思的胞弟扬扬在北京二中毕业后直接考到了美国的常春藤大学读书,研究生毕业后已到硅谷工作……回想起两个儿子这些年的学习和成长经历,作为孩子家长的我有很多的感悟和思考想和感兴趣的家长们交流。

我感慨一个优秀学生的培养是需要老师和家长付出多么大的耐心和指导!我坚信任何孩子的教育,离不开学校、老师、家庭和家长这4个主要因素的影响和熏陶,而这4个因素在我看来又是互相联系、互相制约和缺一不可的!

一、 学校和老师给了孩子什么?

我家思思在北京四中学习、生活了6年,四中“勤奋、严谨、民主、开拓”的校训,“优、苦、严”的校风和那种“做杰出的中国人”的雄心壮志一直激励着思思认真去做事,踏实去做人!在自己的勤奋努力下,思思初一期末考试是全年级第一名,初三中考前被保送直接升入四中高中部的理科实验班……扬扬在北京二中学习6年,初一就曾参加北京市东城区五四表彰大会并获得“东城区优秀学生”称号,初中当了3年班长的扬扬中考时又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北京二中国际部。

思思和扬扬应该算是这个时代的幸运儿了,因为他们有幸在他们最美好的中学时光进入了北京这两所优质、大气的学校学习,更重要的是他们遇到了许多优秀又敬业的班主任和科任老师……记得思思在初中时就参与完成的有关“北京市什刹海家燕栖息环境的科研”课题,曾有幸参加并最终获得了“北京市中小学生金鹏科技论坛活动初中组一等奖”,那一年多辛苦的调查、访谈、统计、测量等科研工作,让思思接受到了最启蒙的科研思维训练;高二时思思也曾获“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北京赛区一等奖,并被选拔进入北京队参加了“第二十二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全国的总决赛,思思在这次决赛中为自己收获了一枚铜牌……是老师们的专业敬业和指导陪伴,给了孩子们展翅高飞的机会!

二、家庭和家长能给孩子什么?

家庭是每个孩子人生中的第一所学校,父母也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任老师,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都离不开家庭环境的深远影响,在孩子的心里也都会或多或少的打下家庭教育的深刻烙印!这一点我感触颇深:

1、家庭关系和睦,家人相亲相爱

我认为家庭关系的和睦与否对孩子从小性格的养成是有很大影响的。曾经看到我身边有一些单亲家庭或家庭关系不和睦的朋友或同事,他们的孩子性格或孤僻抑郁,或暴躁偏执,大都存在各种各样的性格缺陷……从我的孩子记事时起,我们就很注意培养孩子的亲情意识,比如每天离开家门和回到家进门时,不管大人孩子见面都先给对方一个亲切的拥抱,或亲亲孩子的小脸蛋儿,让彼此都感受到家庭的亲情所在……这个习惯一直延续至今。现在,我的一对儿双胞胎儿子都已工作了,也都是比我高出一头多的大小伙子了,但每次孩子们回家,只要一进家门,我们还是会习惯性的彼此拥抱一下,重温和感受一下这种亲情和温暖;孩子从小到大在家的这十几年中,每天的晚饭或周末的三餐我们也一定会全家人围坐在一起,说说每天的见闻,彼此交流一下自己的感想……

2、与孩子平等相处,给他们相对自由的空间

在日常的生活中,和孩子平等相处是非常重要的,作为家长,我们要多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过多的去训教孩子或干涉孩子们的事情,如果有条件,最好能留给孩子一点儿相对宽裕的自由空间,让他们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比如我们家的书房,基本上都是留给2个孩子专用的,成了孩子们相对私密的空间。只要孩子们在家,他们都习惯了到楼上自己的书房,读书、写作业、上网、查资料……没急事儿我们从不到楼上打扰他们。

3、培养孩子的好习惯,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让孩子从小就养成一种好习惯对他们一生的成长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记得我曾看过一段话“优秀或平庸都是一种习惯,它首先源于自己的态度。你习惯了把经手的每一件事做到最好,就意味着你拥有了优秀的习惯,你习惯了马马虎虎对待自己的工作,就意味着你拥有了平庸的习惯……”。

思思从小就很听话,在中关村三小读书时,老师给思思的评价从来都是“善于思考,踏实认真”。上小学时思思每天都是认真完成好作业之后再到外面去玩耍;在北京市奥赛集训队训练期间,思思总是能认真细致的做好每一套卷子,快乐的跟随教练去国内外参加每一场数学竞赛;进入北京四中后,思思的体育才华有机会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和展现:跆拳道、散打、自由搏击、校足球队……除了上午的必修课,下午的时间思思几乎总是穿梭在学校操场和各个赛场之间,乐此不疲的参加各种体能训练和体育比赛……起初我们很担心思思玩儿心太重会耽误正常的学习,但经过和思思数次交流看法之后,我们很快就认同和接受了孩子的这一体育爱好,也希望他在体育方面同样能做得优秀,成为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4、遇事与孩子商量,并尽量尊重孩子的个人意愿

孩子们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他们对待事物的看法和对自己未来的选择可能和家长们会大相径庭,所以每次遇到关乎孩子前途、命运等大是大非的问题时,我们做家长的应该如何把握好尺度,既和孩子商量又尊重他们自己的选择,实在是一件好说不好办的事情。比如在2014年高考志愿的填报过程中,我们就和思思自己的想法发生过很大的分歧,我和思思爸爸认为凭思思模考的成绩,再加上他高二时获奖的“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的10分高考加分,他报考北京大学应该是很有把握的。当我们把我们的想法和分析与思思沟通时,却遭到了孩子的一票否决!思思拒绝的理由很简单,他说他已经决定了报考上海交通大学,而且上交已经提前给了他几十分的线下加分,考上的把握性会更大、更稳妥;更重要的是他想离开北京,想到外面的世界去闯闯……孩子的想法非常单纯而直接,但我们做家长的起初是无法接受的,明明自己的实力足够可以考上北大或清华,却偏要自行放弃国内最好的大学不上,非要去外地城市读书,追寻自己那虚无缥缈的梦……我们做家长的无论如何从心理上是想不通、也是接受不了的!我们曾几次试图说服思思改变主意,但多次尝试之后均以我们的失败而告终……最终还是我们家长自己想通了,我们认识到高考本来就是孩子自己的事,我们虽然可以给一些他合理化建议,但绝不能强迫孩子,让孩子心里不爽,我们应该尊重孩子自己的意愿和选择,给孩子决定他自己命运的机会和主动权!

5、不给孩子心理压力,让孩子放飞自我

思思是个很单纯内敛的孩子。记得刚到北京四中上初一时,思思回家说全班三十多个同学,在原来小学时是班长或市级三好学生的孩子就占了一大半,而且都学习特棒……似乎他自己感受到了些许来自同学的压力……所以四中初中的这3年中,思思学习一直很努力,成绩也非常优秀!

在北京四中读书的6年,思思一直担任班级的体育委员。在完成好学习任务的同时,思思把班级的体育活动也搞的红红火火,在中考的体育测试中,思思帮助同学们让他所在的班全体同学都满分顺利的通过了体育考试。在初中入团后,思思还担任了团支部委员,他和其他团、班干部们一起努力,搞活动、做义工……在初三毕业时,思思所在的团支部还被评为了“北京市优秀团支部”!……在四中初中部的3年学习和历练,让思思成长很快,他年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到初中毕业时又顺利的被评为“北京市三好学生”,并以全班同学民主投票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保送直升入了本校的高中部理科实验班……

三、家校密切配合,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1、家长要及时与老师沟通,了解孩子的成长状况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庭和学校的密切配合。作为孩子家长,经常和及时的与班主任老师或科任老师进行沟通是非常必要的。例如我家思思,他从初二开始就办了在校住宿,一周只能回家一次。孩子和老师、同学相处的时间比和父母共处的时间要多得多,所以孩子在学校的一切状况我们只能通过和班主任老师的沟通才能了解到。思思在高中的前两年一度出现过学习状态不佳、学习成绩下滑、精神状态低迷等问题,起初我们做家长的并没有及时发现,一直到开家长会时,我们发现思思的学习成绩下滑很大,经和班主任老师沟通后,才知道了思思学习成绩下滑的原因,并及时配合老师反复给思思做思想工作,才使思思很快的走出了这段心理低迷状态,以积极的心态轻松自信的参加了高考。

2、学校、家长齐心合力,团结互助其乐融融

思思所在的实验班不仅有一群亲如兄弟姐妹的好同学,更有一批热情互助的好家长。因为孩子们的缘分,把班级的家长们也逐渐的拢到了一起,无论是高三期间的班级活动,还是高考后到四中给老师送锦旗;无论是孩子们集体去军营体验部队生活,还是孩子们去老区扶贫支教……家长们一直都是团结协作、尽心尽力,既体现出了家长们的团结互助精神,又架起了家校配合的坚固桥梁!

总之,我认为,一个优秀孩子的成长一定是学校-老师-家庭-家长多方面通力合作的成果!当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会有思思和扬扬的那种幸运,都能到条件优越的学校学习。对于那些不能进入顶尖中学学习的孩子们来说,和睦的家庭环境和善解人意的父母更显得无比重要了!在本文结束之时,我只想给诸位对本文感兴趣的家长们一句忠告:培养出优秀孩子的前提是我们家长要不断地学习和提高自己,要学会在孩子不同的成长时期及时并准确的改变我们自己的身份和角色——上幼儿园时我们是孩子的爸爸妈妈;上小学、中学时我们是孩子的家长;上大学时我们应该是孩子的教练;孩子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我们家长的角色则应该是孩子最好的朋友……

(作者系主任医师,教授,卫健委中日友好医院心脏科沟通教研室主任,国家认证高级健康管理师,北京大学医学部及北京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08-1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