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界头条

新疆妇联发挥“联”优势筑牢“家”阵地

下社区入田间 数万“巾帼红”战“疫”显担当

标签:女界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王江平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王江平

面对新疆复杂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前,新疆妇联向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妇女姐妹和家庭发出倡议和再部署,倡议发挥“联”优势,号召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妇女的两个独特作用,筑牢“家”阵地,着力营造文明健康家庭环境,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家庭防线。要求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各级妇联干部、执委等巾帼志愿者作用;协调对接19个援疆省市妇联,做好援疆人员家庭关爱工作;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积极协调卫健等部门,打通绿色通道,切实把党的关怀落到实处、送到群众身边。

新疆妇联党组书记李灵慧介绍,疫情发生后,新疆各级妇联组织第一时间动员各族姐妹走向防疫一线,大家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做到“党有号召、妇联即行动”。参与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向广大妇女和家庭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与普及,持续做好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庭的关爱帮扶工作。

响应新疆妇联号召,新疆各地妇联组织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实际,动员号召数万巾帼志愿者下社区入田间,为当地政府和群众分忧解困。8月14日上午,新疆妇联第一批关心关爱礼包已经送达河南三地驰援哈密的医学防疫专家及一线妇女工作者手中。新疆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筹集15万元资金支持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5个州市妇联开展慰问活动。

把关心关爱送往一线

“这是我们在家做的抓饭,赶紧趁热吃吧。”8月11日中午,在新疆伊犁州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镇齐勒乌泽克村,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队员古丽玛丽旦·依玛西将自己亲手做的抓饭送到村委会。

连日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妇联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伊犁全州共有1286名妇联干部主动响应号召,下沉村(社区)一线及隔离管控点开展志愿服务,15283名各级妇联执委等就地转为巾帼志愿者,协助开展防疫宣传、物资保障、核酸检测、心理疏导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在伊犁州察布查尔县喜利妈妈社会服务中心,她们为医务工作者、社区干部和新闻工作者等人群送去了矿泉水、西瓜、甜瓜等防暑降温物资,把关心关爱送往一线。

在霍城县良繁中心“石榴花”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她们走进田间帮村民抢收采收辣椒,赢得群众一片称赞。

在喀什地区疏勒县亚曼牙乡,当地种植的豇豆陆续进入采摘期。为加快豇豆采摘进度,增加种植户收入,当地各级妇联积极组织巾帼志愿者走向田间地头助农采摘抢收豇豆。

塔城地区沙湾市女企业家协会发动会员主动作为、积极捐款,筹集4000余元的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前往市核酸保障人员集中点慰问了85名一线医务人员,送去诚挚问候。

“工作这么长时间,一定饿了吧?”阿克苏市妇联联合市女企业家协会携带价值2万元的糕点、瓜果、饮品前往阿克苏市疾控中心核酸采集点,慰问坚守岗位的防疫工作人员。

为疫情防控撑起“半边天”

自疫情发生以来,新疆处处可见“她”身影。从核酸采集、保障居民生活,到关爱帮扶、环境消杀、运送物资,虽然她们身份各不相同,但为疫情防控撑起了“半边天”。

连日来,和田地区各级妇联“石榴花”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身穿红马甲,手持小喇叭,走上街头宣传“全民戴口罩”的重要性。“全民戴口罩”劝导行动累计发放18万多只口罩,为辖区群众宣讲疫情防控基本知识10134次。

新疆泽普县妇联与县教育局利用线上方式,开展“石榴子小课堂家庭防疫”家长学校培训会,全县1.2万余名学生和家长参加了培训会。培训重点讲解了家庭教育、安全教育、家庭防疫等知识,引导每户家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疫情发生以来,新疆博州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5000多名巾帼志愿者,身穿“红马甲”走上“新岗位”。她们用细心周到的服务,温暖了群众的心,为城市增添了温情。

博州妇联兼职副主席王健芬,主动为有困难的基层社区提供餐具、食材,解决社区干部吃饭问题。她发挥家政协会会长优势,加大家政人员培训力度,向社会提供养老、母婴照护等服务。

博乐市妇联主席王颖主动申请到任务最重的地方配合工作,几天没有好好休息的她说:“我多干点儿辅助性工作,好让医务人员能多休息一会儿。”

刘燕燕、费曦艳、杨谆谆、佘小艳都是湖北省第八批援助博州的妇科医生,她们积极“传帮带”,在危重孕产妇救治方面,通过“结对子、师带徒”方式,带教出8名可以独立开展重度子痫前期、产后出血重症孕产妇救治的医生,她们帮助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生队伍。

温暖很多,故事不停,新疆妇联系统数万巾帼志愿者在防疫一线不断传递着爱和暖。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2-08-1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