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重庆秀山楠木村:乡村振兴点燃巾帼梦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任然 刘旭辉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任然/刘旭辉

“老板,你们家的饭菜是真的巴适,我以后每年都来你们这里避暑,吃农家菜!”8月7日,重庆主城的游客对秀山县涌洞乡楠木村“森林小屋”农家乐主人罗桂菊的饭菜赞不绝口。

地处川河盖景区核心区域的秀山县涌洞乡楠木村,平均海拔1200米,年平均气温12.1摄氏度,是集观光、赏花、避暑、踏雪等于一体的综合旅游胜地。然而,在2013年以前,因交通条件落后等原因,楠木村村民收入来源狭窄,收入总量有限,是秀山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

传承红色基因 巾帼心向党

“我们学校用上了智能化黑板,教学设施设备都在不断的更新!”

“我们村的路变宽了,干净了!”

“全村安上了太阳能路灯,晚饭后出来散步,更安心!更放心!”

“‘45道拐’也成了网红打卡地!”

“聂书记,自从你来我们村后,我们村的变化更大了。”

8月5日,楠木村驻村第一书记聂清平组织村民召开每月一次的院坝会上,村民们纷纷说出了近几年看得见的变化。

然而88年前,川河盖独立师血染山河,先烈们的英勇悲壮,可歌可泣。为牵制敌人,掩护主力,1934年夏天,贺龙同志率红三军在川黔边区的酉阳、秀山、松桃等县创建了黔东特区革命根据地。新组建的黔东独立师担负起根据地斗争的任务。此次战斗,由于独立师长期同几十倍之敌作战,部队得不到给养和休整,战士们虽浴血奋战,但终因弹尽粮绝、寡不敌众而大部伤亡失散。但这一战有效地牵制了敌人,为策应红军长征有着重要的意义。

没有革命先烈勇往直前的牺牲精神,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秀山儿女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渝鄂湘黔毗邻地区中心城市和武陵山区践行“两山论”样板,各级妇联组织适时开展入户走访,定期召开院坝会,第一时间宣传党的主张、传播党的声音、解读党的政策。

为更好的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重庆市妇联下派聂清平到楠木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初到楠木村,聂清平以当好首任、跑好首棒、履好首责的担当,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走遍了辖区有7个村民小组的600多户村民,坚持奔着问题“走”、盯着困难“访”、带着措施“帮”,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带领广大村民参与到乡村振兴行动中去。如今,在这片早已远离了战火硝烟的红色土地上已建起了中药材、蔬菜等生产基地,在党的领导下,楠木村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高山蔬菜种植 妇女挑大梁

“我们种植有大青椒、水白菜、黄瓜等六、七个品种,我们的蔬菜口感、品质好,有的品种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谯秀兰一边在地里忙碌,一边如数家珍的给我们介绍自家的蔬菜。

川河盖平均海拔1200米,方圆28平方公里的平地夏季气温不超过20摄氏度,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种植蔬菜,2013年,谯秀兰从川河国有煤矿离职后,注册成立重庆市兰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200余亩流转土地上开始转行种植蔬菜,从“煤妹子”秒变“泥腿子”。

在市妇联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下,谯秀兰掌握了蔬菜种植、销售等知识。如今,公司通过新技术不断提高亩产量,黄瓜和水白菜等可以一年种多茬,曾经是煤矿矿长的丈夫也来基地帮忙。

谯秀兰说“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众乡亲”,在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谯秀兰还始终不忘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倾情助力振兴乡村产业。当公司走上正轨后,所聘用的工人有一半以上是周边的农村妇女,日益增加的收入也让这些妇女生活得更加自信。近年来,公司还义务为当地妇女提供蔬菜种植等方面的技术技能培训以及信息服务、技术保障和销售帮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巾帼力量。公司被评选为“全国现代巾帼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谯秀兰也被推选为县人大代表、村妇联执委。

在聂清平看来,驻村工作既帮当前又要谋长远,把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相结合,争取多方资源、增收节流,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在他的带领下,楠木村开垦撂荒地300余亩,申报资金120余万元开展黄精种植和发展高山蔬菜,筹措资金30余万元建成高山蔬菜科技连栋育苗大棚1个,形成了药茶菜果产业连片集中发展局势,当前全村有银杏420余亩、蔬菜300余亩、山银花270亩、黄精200余亩、老茶180余亩、黄桃50余亩。蔬菜基地的黄瓜、四季豆、南瓜、茄子等季节性农产品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乡村生态旅游 百姓吃上“旅游饭”

“现在天气热,来我们这里避暑的客人都是提前预定的,以前那么穷,没想到现在咱老百姓也吃上了‘旅游饭’,都是党的政策好呀!”“森林小屋”农家乐创办人罗桂菊忙碌给客人上菜,看着满院子的客人感叹道。

走进川河盖,一片水杉树印入眼帘,树林深处,“藏”着用木头砌成的小屋,那便是当地村民罗桂菊开办的农家乐“森林小屋”。罗桂菊在树林中修建一栋栋木质的小屋,让游客在原生态的杉树林中吃喝游玩,乘凉避暑。近段时间,罗桂菊“森林小屋”农家乐已经爆满,其中不少是回头客,这让罗桂菊心里乐开了花。

川河盖较好地保留了高山草原和丘陵风貌,近年来,依托市妇联、市监狱局、重庆高教老协、秀山县交通局结对帮扶资源和力量,结合川河盖红色资源,在妇女姐妹中开展烹饪家政、电商旅游、手工编制等技能培训,发展乡村旅游。如今的川河盖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胜地,有着“春看映山红遍、夏可乘凉避暑、秋观芭毛秋雪、冬赏北国风情”景致。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川河盖旅游区及涌洞乡旅游产业发展,让当地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楠木村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面积约2万平方米,日均接待能力1000人以上,具有土家特色和苗族风情的民宿项目正在推进。

乡村振兴是整个乡村社会的全面振兴,妇女撑起半边天,作为乡村振兴的半边主体,妇女也是乡村振兴的追梦人,楠木村妇女将在产品配套产业配景、技能育人产业留人、文化铸魂示范先行、生态赋能绿色发展、组织搭台党建引领等方面贡献巾帼力量,为楠木村乡村振兴美丽蓝图着色添彩!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08-1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