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儿童工作

关爱女童“在玩儿中学,动中取乐,乐中有获”

北京市妇儿基金会、朝阳区妇联共同发起的“朝之花蕾 实践圆梦”暑期公益夏令营活动圆满举行

标签:儿童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耿兴敏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耿兴敏

制作皮影戏人,天安门建筑立体拼图,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贯彻落实“春蕾计划-梦想未来”北京行动,8月1日至5日,由北京市妇儿基金会、朝阳区妇联共同发起,朝阳区妇女儿童公益慈善促进会实施开展了“朝之花蕾 实践圆梦”暑期公益夏令营活动。

作为妇女儿童领域枢纽型社会组织,北京市朝阳区妇促会在朝阳区妇联指导下,组织开展了本次女童关爱服务行动。朝阳区妇联副主席潘晓丽出席夏令营开幕仪式时表示,朝之花蕾是春蕾计划资助的一个全国范围内专门针对女童进行公益服务的项目,她鼓励女童们在成才路上,除了要学习知识,更重要的还是要经历社会,开阔眼界,学会自我成长、为自己负责、学会照顾自己,成为更好的学生,成为社会上更好的贡献者和奋斗者。

为期五天的夏令营活动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寓教于乐。

小营员们参加了社区环保志愿服务实践活动,通过游戏道具让孩子们详细了解垃圾分类及环保的相关知识,为保护环境尽一份力;夏令营还开展了传统经典四大名著阅读及分享活动,并制作了相关主题手工作品;孩子们在国家速滑馆进行参观体验活动,穿上冰鞋亲身感受了冰上运动的魅力与乐趣,参观孔庙国子监,感受孔子万世师表的人格魅力、领略尊师重道的中华优良传统文化;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人偶制作及天安门建筑立体拼图活动,开动脑筋,锻炼联想能力,增强动手动脑、协调配合的能力。

在朝阳规划艺术馆,这里原工业建筑的独特风貌,引起小营员们对近代历史更加浓厚的兴趣,她们开心地在这里触摸历史,感知历史。

在4D影院观看的反映朝阳区历史发展沿革的《历史的印迹——凤出东方》短片,也给孩子们带来了全新的视觉体验。

在798艺术区、郝俪艺术中心、中国民贸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孩子们学习弘扬和保护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匠人精神,收获艺术的启迪。

孩子们还前往2021十大“北京最美街巷”——望京小街,在日暮中观赏望京之眼、风舞游龙和德式风情亭等文化景观。

尤其让孩子们难忘的是,在西红门应急安全教育基地,朝阳区妇女儿童公益慈善促进会精心组织了灾难观影、地震体验、烟雾逃生、结绳自救、灭火体验及心肺复苏等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消防课程,教官用风趣幽默的表达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珍贵无比的生命安全课,每个项目都由孩子们亲自上阵,操作消防器材,学习消防知识、掌握消防技能。

而在大家向往的故宫博物院,孩子们在讲解员的引导讲解下,透过辉煌秀丽的建筑外貌,聆听到了更多的帝王风貌和历史故事,也启发了大家从更多角度了解和理解历史。

据组织方负责人介绍,本次夏令营开展了传统文化研习、艺术素养提升、穿越古今之旅、冰上运动体验、消防知识演练、社会实践活动等内容,带领孩子们参观游览多个研学教育基地,就是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儿童培养正向积极的兴趣爱好、提高创造力和创新力,受到教育、经历磨炼、增长见识、得到启迪,提高自信心,使孩子真正做到“在玩儿中学,动中取乐,乐中有获”。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8-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