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此刻新闻

楠竹之乡耒阳

昔日“煤都”绘就诗意生态画卷

标签:此刻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邵伟

□讲述人:湖南女子学院学生彭琳敏

□指导人:邵伟

耒阳因耒水而得名,依耒水而建,2000多年来未曾改名,素有“荆楚名区”“三湘古邑”的美称,被誉为“一帝三圣”之地,是当之无愧的文化大观园。在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发展中,位于湘南的耒阳有过辉煌,也有过低谷,经济发展的迟滞与环境问题曾是小城的痛点与难点。而近些年,耒阳市全面落实新的经济定位,坚定战略使命,呈现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新风貌。假期返乡,我真切感受到家乡的变化,乘着改革创新之风,小城耒阳不断走着自己的快速发展之路。

耒阳市能源富集,曾被评为全国百强产煤县(市)之一。十年前,“煤矿”“煤老板”“矿难”是耒阳市的关键词。在煤炭资源十分丰富的耒阳,上演着一场场暴富的神话,可随之而来的是混乱的开采秩序、频发的生产安全事故、毁坏的自然环境、扰乱的社会治安……那时,从城区返乡的沿途,无不是灰尘满天,噪声四起。2012年,一场摧枯拉朽、重拳出击的整顿和规范矿业秩序大幕拉开,如今的耒阳,煤矿经济已成过去,迎来全新的经济发展态势。

家乡人明白,单靠煤炭耒阳没有明天,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已是大势所趋。近3年来,耒阳市优化产业结构,探索发展新动能,逐步形成了纸品、童车、新材料板、先进制造等特色产业。

在大力发展旅游经济的努力下,再次提及耒阳,大家想到的定是旅游好去处——蔡伦竹海。曾经,竹海的景点规划管理并不完善,知名度也不高,犹记得小学时去游玩,很难找到路途中以供休息的亭子,垃圾也由于没地方丢,只能一路上自己提着。如今再去,随处可见小石凳,垃圾桶也是一段路程设置一个,景点管理的进步处处可见。明代文学家徐霞客诗中形容的“轻舟赏竹翠,曲径闻竹香,凭窗听竹语,登高观竹浪”十六万亩竹海,已成为耒阳的知名打卡地。

古街南正街也是耒阳的标志性景点。曾经的南正街虽也繁华,但商贩摆摊无规划,垃圾处理不当,交通秩序混乱皆是发展隐患,中学时去南正街吃小吃,总是免不了避开无人处理的垃圾,穿过人流车流混乱拥挤的街道。而如今,经过改造后的南正街以全新的气象呈现在人们眼前:车道规划更加有序,垃圾有人及时处理,商贩摆摊更加规范有序……再次来到南正街,只见耸立在街口的牌楼气宇轩昂,牌楼上的“南街自古繁华再现汉唐神韵,正道依然本色相沿蔡杜遗风”的对联大气磅礴;融入耒阳元素的雕塑广场,向市民传送着熟悉而又亲切的本土文化;古朴典雅的青砖墙面和雕花门窗,让人恍如隔世。

诗情画意、美不胜收的杜陵烟雨、马阜晴岚、鹿歧晚障、花洲春涨、蔡池双月、耒水夕照等耒阳十景,都是小城耒阳的新风貌,现在从城区返乡,呈现的尽是“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诗意栖居生态画卷,楠竹之乡更加实至名归。

政策精准落地,建设成效喜人;百年初心不变,逐梦赓续奋斗。期待家乡的明天更加美好!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8-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