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加强对新业态、新就业领域女性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凝聚

女快递员们在天津滨海新区有了“家”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高丽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高丽

日前,天津市滨海新区妇联在汉沽街后坨里社区成立了全市首家快递行业妇女组织——后坨里社区快递妇女小组。来自美团外卖、饿了么、韵达快递以及社区菜鸟驿站中的女性快递员们参加了成立大会。女快递员史春梅当选妇女小组组长,她在发言时表示,要凸显自身行业优势和女性坚韧细致有耐心的性格特质,发挥好“城市探头”“小巷管家”“环保骑士”“流动喇叭”等社情民意“传声筒”功能,在社区环境整治、助老助残、疫情防控、代买代办等志愿服务中贡献巾帼力量。

滨海新区妇联此举加强了对新业态、新就业领域女性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凝聚,推进了妇联组织的有效覆盖。据悉,该区妇联针对“四新”领域妇建工作,秉承“欲组织覆盖需服务先行”的理念,妇女工作和服务充实跟进、妇女组织培育成型等方式渐次推进,让姐妹们从遇事“想得起”“找得到”妇联到“靠得住”“信得过”妇联,真正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从而由衷地愿意跟随妇联、诚心建立组织、衷心拥护党的领导。

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新区妇联在建立后坨里社区快递妇女小组之前,就面向快递物流行业开展了大量爱心志愿服务。自年初起,新区区委组织部牵头工青妇等十余家单位组织服务滨城新业态、新就业领域工作者的“区块链”,依托汉沽街后坨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临街、周围住户多、商铺多、电动车销售维修点多的独特位置,特别是还配有老人家食堂、日间照料中心等服务设施的有利条件,借助强大的党建引领优势,打造了“滨哥舒享家”快递人员服务阵地。

阵地投入使用后,很快收获了众多快递人员的点赞。“家”中专门为大家配备了饮用水、一次性雨衣、花露水等物品,设置了急救药箱、微波炉、冰箱、工具箱、手机充电等设备以方便使用。整合了老人家食堂,用来为快递员们提供就餐、休憩和读书、娱乐的场所,还在社区增设换电柜,助力快递人员在分秒之间实现“电满满”。

妇联作为成员单位主动进位,在发挥职能优势关爱“滨姐”“滨嫂”、服务“滨哥”婚恋交友、暖心关怀大后方的基础上,还专门为“家”人链接了理发、义诊等特色服务资源,通过这一系列的爱心“组合拳”,大家都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愿意回“家”的快递员越来越多了,新区妇联欣喜地发现“家”中的女性快递员也越来越多了。

新区妇联紧紧抓住这一契机,加强与巾帼快递姐妹们建立联系,及时筹备并组建了后坨里社区快递妇女小组,填补了在全市快递行业中建立妇女组织的空白。快递妇女小组中的姐妹们以真心换真情,她们热情心细,在与社区妇联干部的相处中,发现社区工作繁忙琐碎且责任重大,就主动倡导快递员们参与社区治理,兼任社区网格员、安全员和巡查员,为参与基层治理凝聚巾帼力量。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08-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