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界头条

陕西各级妇联带领广大农村妇女推进“五美庭院”建设

“庭院+”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标签:女界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党柏峰 吴世玲 曹艺轩

近年来,陕西省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女性半边天作用,因户制宜推进“五美庭院”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打造了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听得见历史回声”的“五美庭院”,共评选表彰区县级以上“五美庭院”示范户14万余户,“五美庭院”示范村735个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党柏峰

□吴世玲 曹艺轩

硬化的村路宽阔、干净,掩映在红花绿树间的小庭院错落有致,家家有产业、户户有收入,真可谓一庭一风景,一院一世界。陕西省安康市光明村正是陕西省妇联“五美庭院”示范村发展的一个缩影。

8月4日至5日,陕西省妇联、省乡村振兴局联手在秦岭南麓的石泉县召开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暨“五美庭院”示范创建现场推进会,为10个“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联系点发放100万元项目资金,为省级“五美庭院”示范户、示范村授牌并发放150万元奖金。会议还通过实地观摩、交流学习,对全省“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暨“五美庭院”建设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据了解,近年来,陕西省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女性半边天作用,聚集家庭小能量,带领广大农村妇女因地制宜、因户制宜推进“五美庭院”建设,以三秦家庭“小美”,凝聚陕西乡村“大美”,以生态宜居和乡风文明为突破口,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打造了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听得见历史回声”的“五美庭院”。数据显示,共评选表彰区县级以上“五美庭院”示范户140669户,“五美庭院”示范村735个。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在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石泉县明星村积极实践“党建引领、产业支撑、业态融合、旅游兴村”发展思路,大力推进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三产融合,培育形成了蚕桑、养猪、养鸡和乡村旅游四大产业。光明村坚持“规划引领、美丽宜居”定位,坚持“妇联牵头、各方参与、妇女主体、常态长效”的创建工作思路,打造了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听得见历史回声”的“五美庭院”。菜字头、自嗨锅、智能雅厨……从种植、加工到销售、研发,石泉县巾帼科技创新示范基地的富硒食品全产业链赢得赞声一片。用缕缕蚕丝织就幸福图的陕西天成丝业有限公司与近万户养蚕农户签订了收购合同,助力蚕民增收致富。

一个个“五美庭院”不仅是一幅图画,更是一个个生动的巩固脱贫故事……

此次推进会通过现场访谈、情景剧表演等形式,宣传讲述了三秦妇女在乡村振兴中的巾帼风采和奋进故事。与会省市县共同启动了秦女子“庭院+”工程,为陕西乡村振兴注入一股强劲的经济新动能。据陕西省妇联介绍,从今年起,省妇联、省乡村振兴局将共同探索“庭院+”发展模式,通过实施“庭院+生态旅游”“庭院+特色产业”“庭院+乡风文明”“庭院+乡村治理”四大行动,以庭院小“美”撬动乡村振兴大美,真正让“五美庭院”变成广大家庭的致富院、幸福院。

“巩固工作成果,一定要最广泛地把农村妇女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陕西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玉娥表示,将品牌建设作为今后妇联工作一项长期任务,真正让“妇”字品牌成为陕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王玉娥希望各级妇联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矩阵打造“秦女子”品牌链时,扩大妇联工作的影响力,发挥“联”字优势,主动争取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形成部门联动、政策集成、资金聚焦、资源整合的推进态势,切实将乡村振兴、妇女发展、权益维护、家庭工作、妇联改革、文明家园建设等工作有机融合在“五美庭院”建设当中。她表示,“十四五”期间,陕西省将再次以全省涉农区县为重点,创建“五美庭院”省级示范村50个,省级示范户500个。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8-1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