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时事头条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

践行“两山”理念 实现“向往的生活”

标签:时事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姚改改

余村村景余村供图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改改

从杭州驱车去往安吉,一路上沿途青山延绵,竹海青翠,如诗如画。刚下高速口,几个大字映入眼帘——“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

这几个大字,将时间拉回到两年前激动人心的时刻。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调研,看到余村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绿、百姓富、社会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指出“余村现在取得的成绩证明,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并赋予湖州“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的新期望新要求。

两年多来,余村村干部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昂扬的斗志,坚持以绿色发展为主线,努力建设更加美丽的余村,打造美好生活向往地。

跳出余村发展余村

每天晚上临睡前,28岁的牟波婷(小名:波波)都要把几大预订平台的订房情况浏览一遍。

“疫情一缓和下来,生意立马就好起来了。”波波笑着对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说。生意好了,随之而来的幸福“烦恼”便是每晚睡着后手机还不时传来“您有新订单”的提示音。

2020年,大学毕业没多久的波波看到总书记来余村考察调研的消息后,便动了返乡创业的念头,她动员父母开了一家名为“比邻”的民宿。“我希望每一位到这里来的人就像到了邻居家一样,感到亲切、放松。”

在余村,现有40多家民宿和农家乐,经营者大多数为女性。和波波家情况类似,一般都是家里女主人负责卫生和餐饮,年轻人负责营销和待客。

“要不是吃上了‘两山’红利,我们的日子真不会这么好!”波波的妈妈一边拖地,一边跟记者聊着天。

曾经的余村因为开办矿山、水泥厂等污染环境的企业,村里到处是灰蒙蒙的,空气里弥漫着粉尘。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称赞余村“下决心关停矿山是高明之举”。此后十几年,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余村实现从卖石头到卖风景,从靠山吃山变为养山富山,成为远近闻名的“村强民富景美人和”新农村。

如今,每逢节假日,余村往往一房难求。为解决供需平衡问题,村里成立了乡宿联盟群,大家互通有无,互相照顾。“生意来了,明晚三个房间谁家还有?”“我家!”“我家现在有两个房间,各位有生意介绍一下啊。”……每天群里信息不停,村民在你来我往的抱团发展中齐心壮大了乡村经济。

这种抱团发展,正在从余村内部向周边蔓延。余村土地资源有限,随着时间推移,土地越来越“紧”,如何突破瓶颈,更上一层楼?村干部将视线放到余村周边,跳出余村发展余村。

“我们正在打造‘1+1+4’共同富裕示范区,不光余村要富,还要带着大家一起富。”余村村支部副书记俞小平介绍。

所谓“1+1+4”,就是把余村、天荒坪镇镇区及周边山河、银坑、马吉、横路等4个村纳入其中,抱团发展、优势互补、共建共享。

银坑村有着“竹海甲天下”的美景;马吉村是新四军天目山三次反顽自卫战役前线指挥部所在地,与余村的“红绿”发展相得益彰;山河村是老集镇所在地,商贸发达,为景区旅游提供便捷的生活配套;横路村面积最大,水资源丰富……各村各有所长,经产业整合后,力争实现余村的流量效应最大化。同时,制约余村进一步发展的不利因素也迎刃而解。

眼下,余村新的游客集散中心正要启用,相较于旧址,新址外移了500米左右,处于山河和横路的交界区域。这一移,使得周边山村的环境得到飞跃式提升,也解决了余村道路拥堵难题,并为余村后续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多重考量。

“大家互惠互利,共同富裕的路上谁也不落下。这也是‘1+1+4’共同富裕示范区最大的意义所在。”俞小平说。

跨入大景区化新时代

酷暑,余村的旅游大巴仍络绎不绝。顶着大太阳,浸在热浪中,不少游客问起了导游:“这附近有没有避暑的地方?”“有啊,边上的横路村可以漂流,开车十来分钟就能到云上草原景区,山上凉快很多。”导游也毫不吝啬地推荐着别处。

时间的马车驶入2022年,余村也跨入大景区建设历史新时代。

“大景区化概念是在‘1+1+4’基础上,迭代升级的新模式。”俞小平进一步解释。今年4月底,安吉县决定设立余村大景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相应工作专班,大景区范围拓展至3个乡镇16个行政村,并高质量进行开发和管理。通过组织共建、规划共谋、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利益共惠、服务共用,在天荒坪镇、山川乡、上墅乡建设大余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高水平建成共同富裕联合体。

这意味着安吉西南片区的三个4A级景区和周边若干缺少客源的3A级景区联手,综合形成40多平方公里的大景区。这既避免了同质化竞争,又实现了游客分流,旅游时间线拉长等多重利好。

春赏花、夏玩水、秋观星、冬滑雪……余村大景区化建设,让游客在四季都有可品可看可玩之选。

“我们村妇联在不断加强妇女技能培训的同时,也在加紧做好大景区化宣传,让民宿女主人、农家乐老板娘对当地的旅游资源熟稔于心,对外讲好、推介好余村乃至安吉。”新上任的“90后”余村村妇联主席朱迪说道。

乡村聚焦“一老一小”

早上五点起床,和七八个姐妹到党建广场打一个多小时的太极拳,是余村村民王月仙每天雷打不动的娱乐活动。

“党和国家的政策好,你看现在环境山清水秀,也不用再为生活奔波,我们老年人只要每天开开心心的就好。”王月仙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王月仙曾当过余村的村妇联主席,一直是个热心肠,妇女有什么事情都爱找她。排舞队、大鼓队、腰鼓队、旗袍队……退休后的她身兼数职,撑起了余村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两个月前,村里一声招呼,热心的王月仙又坐不住了,当起了村里共享食堂的监督员,天天上午十点多赶到食堂,查看菜品,监督食品卫生安全。“我看好多老人在食堂吃了两个月,都胖起来了。老百姓心里都是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余村是浙江省第二批未来乡村的试点之一,今年5月底,通过了考核验收。围绕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余村重点打造未来原乡,在保持乡村原来风貌、可望山见水记乡愁的同时,还加入了5G物联网等新能源新技术。

在俞小平看来,目前余村中青年创业就业已步入正轨,村干部只需做好政策引导,当好“店小二”,跟上配套培训,把好关即可。“我们未来乡村要聚焦‘一老一小’,解决他们生活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

在乡里中心,学龄前儿童在楼上玩耍,有专业人员看管,老人们在楼下聊天、下棋,到了饭点,老人到楼上接孩子一起到共享食堂用餐;在健康方舱,老人们可以“家门口”测血压、血糖和尿酸等,每周四下午与专家连线问诊,免去上医院排队的麻烦……

“这也解决了年轻人的后顾之忧,可以让他们全身心投入事业打拼中,大家共同为建设余村美好的明天而奋斗!”朱迪踌躇满志地说。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8-1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