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军旗飘飘

疫情防控“主力军” 乡村振兴“领头雁”

——记河北雄安新区黄湾村女子民兵连

标签:军旗飘飘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周丽婷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周丽婷

夏日晚上8点,暑热还未完全消退,在河北雄安新区雄县黄湾社区的北广场,身着迷彩服的黄湾女子民兵连开始了她们两小时的“必修课”:排列队形、军体操、军体拳……一招一式,有板有眼,令围观的人群拍手叫好。黄湾女子民兵连自成立以来刻苦练兵、坚持不懈,在河北省是首屈一指。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黄湾村党支部书记刘秋乱说,“女民兵跟男民兵一样,每天都要训练,为的就是建设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坚强民兵队伍。”

黄湾村组建女子民兵连

黄湾女子民兵连连长胡晓云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女子民兵连成立于2019年5月。当时,村里已经有一支作风过硬的男民兵连,村领导考虑到妇女在家庭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从农村社会治理的角度出发,倡议成立一支女子民兵连。

村里发出招募信息后,妇女们踊跃报名。胡晓云对记者说:“以前我有当军人的梦想,因此积极参与报名。但当时我也有顾虑,觉得这么大岁数了,会不会被人笑话?村领导鼓励说,‘要敢于尝试’。”

虽然加入民兵连不同于进入军营,但这些女子却以军人的标准接受训练,从齐步走、正步走、站军姿做起。“夏天汗流浃背,冬天两个小时下来衣服也会湿,但大家坚持下来了。”胡晓云说,这3年里除了周末和极端天气,其他时候她们都会在教官的带领下进行练习。

“身体好了,人变得挺拔,精神焕发。”“我也减肥了。”“认识了许多姐妹,大家聚在一起,团结、友爱、和谐,也有了归属感、荣誉感。”女子民兵连的姐妹们分享着她们的感受,这支队伍也从最初的65人扩展到现在的130人。

黄湾女子民兵连还积极参加新区组织的文体活动,在历年的狼牙山拉练中,她们冲锋在前,勇于攀登,展现了坚韧不拔的巾帼精神。

疫情防控,她们冲锋在前

黄湾村女子民兵连是黄湾村社会治理的中坚力量。

在维护社会治安中,她们在节假日坚持昼夜巡逻。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后,她们积极参与,清理街道卫生,创建美丽庭院,并深入需要帮助的农户家中进行帮教打扫。在“雄山公园”建设中,她们不计工时,义务植树、种花,不仅保证了工程质量和工期,同时也为村内节省了成本。

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黄湾村女子民兵连更是冲锋在前,入户摸排、卫生消毒、物资分配、疫情宣传、心理疏导等,为防控疫情贡献巾帼力量。

女民兵刘丽研接到紧急任务,要尽快打扫整修村北尚未开业的宾馆,这家宾馆被确定为集中隔离点。她把年幼的孩子交给婆婆,立即召集女子民兵连成员集合,经过20个小时的突击工作,圆满完成了任务。

女民兵李玉的丈夫从外地回来,被集中隔离,她一个人既要照顾两个孩子和年迈的老人,又要参加执勤任务。民兵干部多次劝她回去照顾家人,都被她婉言谢绝,她说:“眼下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谁家还没点困难,克服一下就过去了。”

女民兵们还在各自擅长的专业领域积极作为。有学过护理等相关知识的,主动申请协助医护人员入户测体温;有学过家政服务的,便要求入户进行消杀工作并协助宣传卫生知识;有经营餐饮行业的,免费为家中行动不便的老人儿童送去餐食。

据说,在最初执勤方案中,女民兵的执勤时间比男民兵要短,女民兵得知后强烈要求和男民兵一致。“巾帼不让须眉,我们能够参与到这项重大任务中,觉得平时的努力没有白费,再辛苦也值了。”胡晓云说。

乡村振兴,她们“头雁”引领

胡晓云是雄县妇联的兼职副主席,她对记者说:“村领导很重视妇女工作,党建带妇建,我们建起了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利用这个阵地发挥作用。”

今年,黄湾村流转200亩地打造了特色农场,交由女子民兵连全权经营,她们将其取名为黄湾巾帼共享农场。胡晓云告诉记者,农场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女子民兵连成员全部入股农场;二是把一部分土地拿出来进行小块分割,让家庭认领,种植果蔬。“我们这种共享经济模式,目前在雄安新区是独一家。”

这几天气温虽高,但女子民兵连的队员们还在农场里忙活。侍弄果蔬、除草、处理垃圾,直接参与农场管理的50多名队员通过细致分工,精心管理,把共享农场经营得热热闹闹、红红火火,谱出一曲曲欢畅的田园牧歌。

女子民兵连成员赵冬青和高丹在黄湾的集体企业——特色民宿负责接待和卫生工作。两个人互相配合,细致入微,很受客人好评。赵冬青说:“加入民兵连是我的荣耀。在这里,姐妹们素质提高很多。我们女子民兵连能参加村里事务管理,要感谢村委会和刘书记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会更加努力,边工作边学习,一起发展共同成长。”

130人的女子民兵连背后,是130个家庭,她们以独有的方式架起了黄湾村平安和睦的网。现在的黄湾人,彼此理解,互相体谅,相互包容,黄湾村也相继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

胡晓云对记者说:“黄湾的女子民兵连将以更饱满的精神,更昂扬的斗志,投入乡村振兴中,为黄湾村的整体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08-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