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好爸好妈

手机是正确处理亲子关系的关键

——对话《孩子玩手机,家长怎么办》作者朱煦

标签:好爸好妈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周韵曦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周韵曦

在网络时代的亲子关系中,手机已成为家长和孩子拉锯的焦点。对家长来说,手机是造成孩子沉迷堕落、学习退步的罪魁祸首;对孩子来说,手机是掌中宝,里面有他们渴望渴求的精彩世界。两种观念拉扯下,因手机而产生的亲子矛盾屡见不鲜。

针对新时代家庭教育这一难题,近日,资深媒体人、家庭教育咨询顾问朱煦在其新书《孩子玩手机,家长怎么办》中,通过生动新鲜的案例和满满的干货,把孩子“玩手机”的问题说得清晰透彻,并针对每个问题给出了可行性建议以及富有创意的实操方案。

书中,朱煦把家长对手机的各种担心,拆分成一个个具体问题,比如:应该什么时候给孩子买手机?如何与孩子聊手机上的脏视频?孩子的手机该不该设置密码等等,指点家长辩证地看待手机问题,切断手机与成绩、与沉迷、与堕落的片面关联,从而帮助家长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看破孩子沉迷手机背后的真相。如何解决家长因孩子“玩”手机引发的亲子矛盾?近日,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与朱煦就此展开对话。

记者:您对孩子如何使用手机给出了细致实用的建议和指导,您如何评价这本书?

朱煦:这是一本与大多数家长思维定式相悖的书。既然家庭中确实遇到了手机这个绕不过去的“沼泽”,对抗肯定是越陷越深。铺跳板,甚至匍匐前进,才可能是通过的有效方法,本书就像一块接着一块的跳板。

本书以孩子玩手机为切入点,进入到广阔的家庭教育沃野,包含一些家庭教育理念、技术、方法,对家庭教育实操中的误区,亦有厘清作用。家长可以根据自家情况摸索到与孩子关于手机的对话门道,放弃对抗,找到更加有效的应对路径。

记者:在您以往的咨询案例中,跟手机有关的占多大比例?您是否也对家长给出了书中的建议,家长的态度如何?

朱煦:过去我咨询过的千余个案例中,100%的家长都糟心孩子玩手机的问题。家长无一例外地称孩子“玩手机”,而非“使用手机”。书中内容全部是我曾经在咨询中跟家长讲过的方法内容,在咨询中,家长对我的建议有点头称是的,有将信将疑的,也有当即反驳的。

记者:为什么说,手机是当前处理好亲子关系的关键问题?

朱煦:表面看,亲子之间因孩子使用手机时间长短、看什么内容等方面发生争执,实际上,是家长根本不相信孩子能自主管理好智能手机,这是对孩子的彻底否定,孩子对此十分明白。

回到亲子关系,信任是基础,试图在信任不完整的基础上奢谈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是不可能的。手机在人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决定了手机在亲子关系中的分量。

记者:城市和乡村的家长,孩子学段不同的家长,遭遇的手机问题是否有区别?

朱煦:手机普及在今天的中国已经没有明显的城乡差别,孩子接触手机的年龄段也几乎覆盖0~18岁全程。

我有两个基本观察。一,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从大都市到小乡镇,孩子玩手机的行为特征没有区别,家长的固有观念没有区别,不因为学识、经济条件有区别。二,孩子主动被动接触手机的现实,已经引起很多父母的警惕,一些9个月到6岁的孩子已经开始接触、使用手机了。

记者:给孩子一部手机,是否意味着能让他们真正融入、体验、感受属于他们的时代和世界,让他们能完整、充分地发展自己?

朱煦:你说的非常对,就是要站在这样的高度来理解孩子与手机的关系。设想一个画面,一群初中生在校外聚会,除了唯一一位同学拿出的是Ipad,其余都是智能手机,尽管上网、聊天、打游戏、刷短视频、追剧等功能都无异,可这位拿Ipad初中生心底的无力,家长难道真的读不出来、读不懂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手机也能丰满孩子的眼界。所以,家长修正理念的时候,就是与孩子成长时代共情的开始。

记者:与其说家长要解决孩子使用手机的问题,不如更关注自己如何陪伴孩子的问题?

朱煦:你这个问题说到了点子上。一部分孩子使用手机时间超长,内容集中在打游戏、聊天、刷短视频等,恰恰是孩子所需要的亲子陪伴不足造成的。家长不陪,孩子需要陪,手机便当仁不让,更不要说手机比偷懒的爸妈要好玩得多。

家长不要跟手机争宠,这是我在书中的一个观念。努力去陪伴孩子,花时间是一个方面,有质量才是根本。什么是家长有质量的陪伴?注意力集中就是最优质的陪伴。很有趣,家长总在抱怨孩子写作业时注意力不集中,结果自己在陪伴孩子时的注意力最不集中,不是在想工作,就是想刷手机……我见过一个“奇葩”家庭,一年级就给女儿配了智能手机,妈妈孩子从此结队打XX荣耀游戏,见到我时女儿已经四年级,并未游戏成瘾。对这样倾情陪伴的妈妈我心生钦佩!

记者:对于家长如何更好地使用这本书,您还有何建议?

朱煦:这本书是千字文体例,共79篇,我比喻这就是79篇“朋友圈”发帖,家长通读选读皆宜,也可以当工具手册,阅读参照。正如本书推荐者、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刘丹博士所说:反复阅读、深入理解、尝试运用。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8-0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