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网TV > 第一发布 >高温下的女性劳动者:我是一朵经晒的花

高温下的女性劳动者:我是一朵经晒的花

标签:第一发布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黄烯橦

111.jpg工作中的刘明群。黄烯橦/摄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实习生 黄烯橦

“穿工服、防护服特别特别的热,但是为了更好地工作,我们也得坚持。”

8月3日一早,在八角一区密闭式清洁站,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见到了石景山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二队的环卫工人刘明群。当日,北京气温高达35℃,感觉热气能够贯穿鞋底和衣物,直抵皮肤。刘明群穿上蓝色防护服,戴上手套、口罩,背起装有84消毒液的喷雾器,如往常一样开始了她的消杀工作。

上午9时许,一位物业保洁员把装着小区垃圾的三轮车开进清洁站后,刘明群按下了清运站的设备按钮。随着电动卷帘门缓缓落下,三轮车里的垃圾被倒入压缩式垃圾箱,刘明群就在四处喷洒消毒水,随后又有三辆垃圾三轮车进出清洁站。结束第一轮消杀工作的刘明群脱下防护服时,身上的工服已经被汗水浸湿,几缕发丝粘在额上。在下一辆垃圾车到来之前,她只有片刻的休息时间。每天,她要迎接三四十辆垃圾车,大约十五六吨垃圾会被送进清洁站。

“现在天气比较热,疫情也还没有完全过去,为了让清洁站保持干净整洁,正常作业的同时,我们就要更勤擦着点,勤冲洗、勤消杀、勤打药,一天下来工作量挺大的。”说着,她拿出了自己的大水杯,能装下约莫半升的水,她一天就能喝上五六杯。除了水杯,单位还给她发放了避暑物品,如“十滴水”等。

1998年3月12日,刘明群第一次到北京市石景山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上班。如今,她已经在这里工作了24个年头。“这些年(环卫行业)变化大着呢,环卫的机器更先进了,操作起来挺方便,也更环保了,连周围居民都说,平时也没什么异味、声响也不大。只要每天坚持把工作做好了,让居民们舒服、舒心、舒畅,他们就会对我们的工作更认可。”

八角一小区密闭式清洁站有两处地方种了花,刘明群把经晒的花种在阳光好的地方,把不经晒的花种在较阴凉的地方。“我觉得我是一朵经晒的花!”刘明群笑着说。

记者手记

“坚持,坚持!”这是我采访当天听到的最铿锵有力的话语。

刘明群灿烂的笑容和爽朗的笑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个头不高,但是身上蕴藏着巨大的力量,在艰苦的环境中仍然坚持着完成自己的工作。

最近天气本来就热,而八角一区密闭式清洁站的卷帘门降下来后,我更加感受到了滚滚热浪。刘明群穿的工服是半袖和长裤,但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她作业时还要穿上一层防护衣。室外充斥着燥热,她身上裹着一层闷热。这种艰难更是旁人很难想象的。

刘明群还很善于为他人着想。开着环卫车的环卫工人或检查完设备的工作人员准备离开时,她“抄”起几瓶矿泉水就追上去,把水塞在对方手里。她自己脸上还流着汗呢,就急着为别人送去清凉。

天气很热,但刘明群坚守岗位,也不忘温暖他人。致敬可爱的环卫工人!


视频制作:实习生 黄烯橦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