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2022年1-7月,我国矿山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90起 同比下降14%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8月5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形势及相关工作情况。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综合司司长薛剑光,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政策法规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牛军,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司二级巡视员兰群足,事故调查和统计司司长赵苏启,安全基础司副司长王万生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综合司司长薛剑光通报,我国已连续5年8个月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今年前7个月,全国矿山安全形势总体稳定。1-7月份,全国矿山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90起、死亡253人,同比分别下降14%和23.6%。前7个月发生的2起重大事故分别为: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三河顺勋煤矿“2·25”重大顶板事故,死亡14人;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泓胜煤业有限责任公司“7·23”重大边坡坍塌事故,死亡10人。另外,今年1-7月份,还发生了8起因盗采矿产资源引发的事件,共造成24人死亡。

据事故调查和统计司司长赵苏启介绍,2021年以来,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了全国矿山共发生6起重大事故。经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审核同意,对5起事故共对287名责任人员提出处理建议,其中,124名责任人员建议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63人建议追究党纪政务处分或给予行政处罚。此外,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还挂牌督办了对社会影响大、性质恶劣的山西孝义“12·15”盗采煤炭资源引发的事故和贵州利民煤矿“3·2”较大煤与瓦斯突出瞒报事故。

在煤炭安全保供方面,安全基础司副司长王万生分别从优化煤矿产能核增政策、科学有序释放先进产能、加强煤矿复工复产指导服务、强化安全责任落实促进稳定保供、坚持煤炭安全保供“每周一报”、开展煤矿采掘接续紧张专项监察等六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王万生表示,在去年审核确认207处保供煤矿、增加产能3.1亿吨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进一步优化审核程序、加快审核进度,审核同意了147处先进产能煤矿,增加产能1.8亿吨/年。出台《关于加强安全风险防范做好春节后矿山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帮助指导停产停建煤矿健全完善管理机构、加强安全风险管控、深入排查治理隐患、讲好“开工第一课”、带好“开工第一班”,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复工复产。

在矿山安全方面,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政策法规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牛军表示,截至目前,查处20个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矿山,依法追究刑事责任32人,形成了“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对公开曝光6处存在重大隐患的矿山,7起典型违法违规行为,并制作拍摄了1部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专题片。接下来,将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推动整治措施落实、问题隐患整改、法规制度健全完善,推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确保督导有结果、帮扶有成效,推动消除矿山事故隐患,强化矿山企业基层基础建设,强化监管监察执法效能,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提高贵州矿山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新闻发布会现场,事故调查和统计司司长赵苏启介绍,今年入汛以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累计发布水害预报预警信息29次、煤矿水害预警分析报告55份,6-7月份全国各地煤矿受极端天气影响停产撤人1308矿次、撤出人员118579人次;受极端天气影响煤矿未组织作业人员入井35573人次。赵苏启表示,当前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范矿山透水、淹井、滑坡、溃坝等事故。一是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各矿山企业极端天气停产撤人到位;二是深化矿山隐蔽致灾因素普查,防范因水文地质条件不清,导致透水事故发生;三是加强对尾矿库的检查,保持排洪设施畅通,防止溃坝事故;四是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组织专家对露天煤矿边坡稳定性进行抽查,严防大面积滑坡,确保煤炭安全保供。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2-08-0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