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安徽首个“千亿县”发展中的“她力量”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王蓓

把爱带回家。淮北市妇联供图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蓓

在安徽,县域综合实力连续12年蝉联全国百强县的肥西县,2021年又晋级安徽省首个“千亿县”,获2021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和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等诸多殊荣。

“近年来,全县广大妇女全面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在农业发展、创新创业、关爱社会等方面充分展现巾帼风采,为经济建设再上台阶、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贡献了半边天的强大力量。”肥西县政府副县长何欣欣向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介绍。

7月末,骄阳如火,记者走进这片发展的热土,探寻“千亿县”发展之路上的女性身影和女性力量。

广袤田野大显身手

清晨,走进丰乐镇宇禾水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万亩莲藕种植基地,盛放的荷花点缀在绿意连天的荷叶间,摇曳多姿,荷香扑鼻。

身着防晒服、头顶遮阳帽,合作社负责人汪芝梅刚刚从荷塘采摘莲蓬回来。眼下正是嫩莲子上市的季节,每天1万余枚莲蓬的采摘量,让汪芝梅每天天不亮就要跟工人们一起下塘。

2004年走上创业之路做起苗木生意,2016年二次创业带着村民们一起种植莲藕、成立合作社,“80后”姑娘汪芝梅用6年时间,将种植规模发展到以肥西县的丰乐、三河、严店等六乡镇的5万多亩为中心,辐射肥东、阜南、庐江为依托的优质莲藕种植基地,带动了近万名女性就业。今年,该基地被全国妇联认定为2022年度“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上午9点,位于严店乡的丰乐种业水稻综合试验基地,站在水稻田里观察水稻生长的“80后”女博士周红英,早已全身汗透。“高温天,也正是水稻育种的关键期,只能跟太阳抢时间”,周红英笑笑,继续埋头工作。

2006年湖南农业大学硕士毕业后进入水稻育种行业,今年已是周红英坚守基地的第16年。“大学时,我曾现场聆听袁老的‘禾下乘凉梦’,从此便立下志向。”这些年,周红英带领团队借助分子辅助标记育种技术,将育种时间从10年缩短到5年至8年。

据介绍,近年来肥西县大力开展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示范基地创建,真正发挥特色产业明显、发展潜力好、带动能力强的基地示范作用,不断擦亮“妇”字号创业品牌,引领一大批像汪芝梅、周红英这样的优秀女性在农村广阔的土地上创业、发展,带动更多贫困妇女创业就业,脱贫增收。目前,全县女性农业从业人员约5万人,成为该县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创新创业不让须眉

见到张爱群时,她正在筹划花岗镇50多亩新厂房的设计、建设。“预计秋天动工,投入7000多万。”60岁的张爱群声音洪亮,说起话来干脆利落。

1997年,近40岁的张爱群面临下岗。农村出身、在商场干了十几年营业员的她果断决定创业。张爱群瞅准当时合肥市政府铺设集中供暖管网的契机,拿着18万元的资金主动进入,创办合肥华峰暖通设备有限公司。

创业20多年来,资金短缺、家人不理解、两次大手术……张爱群一次次“闯”过难关,把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发展成安徽省规模最大的保温管道专业制造厂商之一:如今,企业承揽的城市集中供热项目已遍布皖苏鲁豫浙等6个省份的20多个城市,敷设供热管网1600余千米。参与皖苏鲁豫重庆内蒙古等地区的17对煤矿井下降温项目建设,供应相关产品850余千米。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十余项,其中覆盖管道制造领域5项。

企业发展了,张爱群没忘回报社会。2006年至今,她每年都会为福利院、养老院送温暖,资助贫困大学生,圆他们的求学梦。担任合肥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肥西县女企协会长后,她还积极组织女企业家们参加爱心捐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该县女企协各种形式的捐款捐物已价值300余万元。

在肥西,像张爱群这样的女企业家不在少数。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女企业家协会的平台作用,企业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促进企业发展。同时,各级妇联组织开展多层次、多门类、多渠道的职业技能培训,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宣讲女企业家们的创业故事,引导女性在创新创业中实现出彩人生。

关爱社会尽显担当

40岁的夏晓娟总是笑语盈盈,从安徽医科大学毕业后,她在肥西县卫健领域工作十几年。2017年,凭借多年累积的志愿服务经验和爱心资源,夏晓娟发起成立了肥西弘爱志愿者协会。

4年多来,夏晓娟牵头,将协会从仅有3名成员,发展到核心志愿者350余人,注册志愿者1.8万余人。如今,肥西弘爱志愿者协会组建了关爱老人、关爱贫困儿童、应急救护、应急救援4支志愿服务队,累计实施公益志愿服务项目12项,募集善款近50万元,扶贫助困的足迹遍及合肥市肥西县、淮南市寿县、阜阳市阜南县等多个县区。

“看着困境儿童和老人们发自内心的笑容,我们就特别开心。”几年来,这支平均年龄30岁、成员80%以上为女性的志愿服务组织,将关爱聚焦在“一老一小”两个群体。

为50名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募集善款近27万元,组织百位残障人士外出旅游,走访慰问了近千户社区高龄及空巢老人,为近百名残障儿童家长开展心理支持讲座,为千名社区困难家庭儿童开设公益课堂近百次,社区义诊、理发等便民服务近万人次,为留守儿童学校募赠图书万余册,为近1200户贫困户开展健康扶贫义诊——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是上万名巾帼志愿者舍弃节假日的无私奉献。

“多年来,巾帼志愿者们发挥女性有爱心、有耐心、更热心的优势,多方联动,构筑起全县城乡困难群体的关爱服务网络,在守望相助、关爱一线中发挥独特作用,为城乡和谐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肥西县副县长何欣欣表示,党委、政府支持,各级妇联组织引领,“社工+义工”联合服务,为“千亿县”发展“速度”之外再添“温度”。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08-0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