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新冠疫情致使全球疫苗接种覆盖率持续下降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报道 新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疫苗接种覆盖率继续下降,2500万婴儿错过了挽救生命的疫苗。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近日给全世界敲响了警钟。

接种三剂“白喉、破伤风和百日咳三联疫苗”的儿童比例是国家内部和跨国免疫覆盖率的标志,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这一比例下降了5个百分点,降至81%,为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其结果是,仅在2021年,就有2500万儿童在常规免疫服务中错过了一剂或多剂百白破三联疫苗,未接种人数比2020年增加了200万,比2019年增加了600万,凸显出越来越多的儿童面临的风险。

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可以保护女孩在以后的生活中免受宫颈癌的侵害。在全球范围内,2019年实现的这一疫苗覆盖率超过四分之一的成绩已经丧失。这对妇女和女孩的健康造成了严重后果,第一剂人乳头瘤病毒疫苗的全球覆盖率现在仅为15%,尽管第一批疫苗在15年前就已获得许可。

世卫组织和儿基会指出,要达到普遍的覆盖水平并防止疫情暴发,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在过去的12个月中,覆盖率不足已经导致本可避免的麻疹和脊髓灰质炎暴发。

下降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生活在冲突和脆弱环境中的儿童数量增加,在这些环境中开展免疫接种往往具有挑战性;错误信息增加;以及与新冠疫情相关的问题,例如服务和供应链中断,资源转移到疫情应对工作上,疫情防控措施限制了免疫服务的获取和提供。

儿基会执行主任拉塞尔说:“新冠疫情不是借口。我们需要为错过接种的数以百万计的人进行免疫接种,否则我们将不可避免地看到更多疫情、更多生病的儿童以及对本已紧张的卫生系统的更大压力。”

免疫接种率的历史性倒退是在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率迅速上升的背景下发生的。营养不良儿童的免疫力已经减弱,错过接种疫苗可能意味着常见的儿童疾病很快就会变得致命。饥饿危机与日益扩大的免疫接种差距相结合,有可能为一场儿童生存危机打下伏笔。

近两年的疫苗接种率急剧下降是在近十年的进展停滞之后出现的,这凸显出,不仅需要解决与新冠疫情相关的干扰问题,还需要解决开展免疫的系统性挑战,以确保每个儿童和青少年都能得到保障。

  • 分享:
  • 编辑:杨蔚然     2022-08-0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