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玛丽娜·维亚佐夫斯卡娅:

成功解决高维空间难题的数学家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王海媚

2022年7月,乌克兰数学家玛丽娜·维亚佐夫斯卡娅获得菲尔兹奖,这位在短短几年间解决了著名数学难题并获得诸多国际奖项的女性步入大众视野。目前,维亚佐夫斯卡娅是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全职教授,同时还是伦敦数学学会荣誉会员和欧洲科学院成员,她的成功源自对数学的热爱和愿意“慢慢思考”的冷静态度。

整夜做梦解数学题的女生

玛丽娜·维亚佐夫斯卡娅于1984年出生在基辅,曾就读专门招收理科优等生的基辅自然科学第145中学。尽管父母都是化学家,但她没有选择化学,而是选择了数学,原因是她感觉,只要掌握了最基本的数学定理,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自己想明白。

正是因为喜欢这种可以验证一切的感觉,维亚佐夫斯卡娅从小就喜欢代数和几何,参加不同级别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经历更是激发了她对数学的喜爱。维亚佐夫斯卡娅曾说,在五年级参加数学竞赛之后,有段时间晚上都是整夜做梦解数学题,这让她意识到,数学是她余生将要从事的事业。2002~2005年间,她每年都在国际大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两次获得一等奖。

维亚佐夫斯卡娅能够在国际数学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除了对数学的热爱,还因为极高的天赋,她有超强的阅读速度和记忆能力,可以在脑海中完成非常复杂的数学运算,这是常人不能及的。同样的,她在小学阶段对于“掌握了欧几里得五大定理就可以验证一切”的感受,恐怕也鲜有人能体会。维亚佐夫斯卡娅却多次表示,这些特长不值得一提,因为优秀的人非常多,成功源自不懈的努力。

在选择了数学之后,解题成为维亚佐夫斯卡娅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的事,因为“数学是一门需要慢慢思考的艺术”,对于一个问题的思考可能需要几天、几个月甚至几年,这几乎贯穿了她的每个日夜。

只是解开了一道数学题

玛丽娜·维亚佐夫斯卡娅目前已经发表了数十篇论文,其中包括仅22页的《八维空间球堆积问题》和仅16页的《24维空间球堆积问题》。

在这两篇文章中她证明了400多年未解决的高维版本球堆积问题,在此之前没人能解决8维空间以上的球堆积问题。20世纪末,美国数学家托马斯·海尔斯对三维空间球堆积问题的论证过程长达250页,以至于12位数学家花费5年都没有彻底完成验证,只得出了“很可能是真的”的结论。相比之下,维亚佐夫斯卡娅的论证难度更高,但证明过程却“简单到惊人”,她因此获得了2022年的菲尔兹奖,成为这一奖项的第二位女性科学家和第一位乌克兰籍科学家。

除了菲尔兹奖,维亚佐夫斯卡娅还获得过多项数学大奖,比如2016年的塞勒姆奖,2017年的拉马努金奖和数学新视野奖(2018年),2019年的露丝·莱特尔数学奖和费马奖,2020年的国家拉齐斯奖等。

维亚佐夫斯卡娅非常享受解开难题的愉悦,但对于获奖和接受媒体采访表现得很平静。她曾表示,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几乎每天都坐在办公桌前写公式,偶尔参加学术会议,生活中有可以探讨学术问题的物理学家丈夫和一双需要接送上下学的儿女。而成功证明8维空间球堆积问题对她来说只是解开了一道令人愉悦且美丽的数学题。

始终保持冷静和理性

习惯于理性思维的玛丽娜·维亚佐夫斯卡娅始终保持着客观冷静的态度,仿佛一切都像数学题一样可以进行分析,比如她曾这样描述数学界的“获奖规律”:一位数学家在年轻时获得塞勒姆奖,长大后就会获得菲尔兹奖。

维亚佐夫斯卡娅自己也走过了完全相同的路。

当有记者问到,获得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菲尔兹奖是不是已经走到了数学研究的巅峰?

维亚佐夫斯卡娅指出,菲尔兹奖只颁给40岁以下的数学家,在此意义上,没有年龄限制、通常根据一生所做贡献授予年长数学家的阿贝尔奖更像数学界的诺贝尔奖,因此自己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维亚佐夫斯卡娅表示未来希望研究其他离散优化问题,或者与物理学家和生物学家开展跨学科合作,“但是如果空间研究不放我走,它可能是我注定要做的。”

科学领域需要更多的女性

玛丽娜·维亚佐夫斯卡娅是菲尔兹奖设立80多年以来第二个获奖的女性,2014年伊朗数学家玛丽安·米尔札哈尼因为在曲面对称性方面的研究贡献成为此奖项的第一位女性获奖者。维亚佐夫斯卡娅认为,有太长时间没有女性获得菲尔兹奖了,这种状况应该被改变。

事实上,即便女性科学家获得很高荣誉,也往往不能获得应有的关注与肯定,比如2016年得知获得塞勒姆奖消息的时候,维亚佐夫斯卡娅正在基辅授课,但当地的新闻媒体对此并不感兴趣。一个月后,乌克兰科学与教育部才发布了她获奖的消息。

维亚佐夫斯卡娅说:“希望在我有生之年,科学领域的性别不平等终会消失,没人再对某年有几名女性获奖感到惊讶,因为这将成为常态。”

在近年的科学类国际奖项中,女性科学家获奖者数量始终低于男性,有研究表明,2001~2020年间,包括诺贝尔奖、菲尔兹奖和罗伯特·科赫生物医学奖在内的141个国际奖项中,共有2011名男性和262名女性获奖,男性获奖者数量是女性的7.7倍。其中有22个奖项从未颁给过女性科学家,甚至包括玛丽安·米尔札哈尼数学奖和伊丽莎白女王工程奖这两个以女性姓名命名的奖项,以男性命名的科学奖项则更难授予女性。除了女性科学家获奖情况存在性别不均衡以外,在各类奖项的评选委员会中女性比例也往往低于男性。可见,在科学领域实现性别平等还面临诸多挑战,成功解决高纬度空间难题的玛丽娜·维亚佐夫斯卡娅无疑为努力冲破性别障碍的女性科学家们树立了良好榜样。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研究》编辑)

  • 分享:
  • 编辑:杨蔚然     2022-08-0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