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爱国爱家

身体力行传承“彝海结盟”精神

标签:爱国爱家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任然 陈娴 肖潇

父亲扎根乡村教育30多年,姐姐和妻子均为乡村教师。走出大山的倮伍克的子成为中铁八局城通公司一名技术带头人,同时他把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家风建设当作自己的使命

工作中的倮伍克的子。 受访者提供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任然

■ 陈娴 肖潇

无论离开多久、走多远,倮伍克的子心中都怀着一片“海”。那是他的家乡——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阳关照耀下波光粼粼的彝海。在那里,父亲扎根乡村教育事业30多年,并不断地叮嘱他们姐弟——“作‘彝海结盟’精神的传承者,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永远跟着共产党走。”

“刘伯承司令员与果基约达(小叶丹)在这里歃血为盟,结为兄弟,帮助我们组建‘中国夷民红军沽鸡支队’,反抗国民党压迫。”倮伍克的子说,小时候,父母常带着姐姐、他和弟弟去彝海边,讲述当年小叶丹和刘伯承司令员“彝海结盟”的故事。

在这样的家训下,倮伍克的子不懈奋斗,走出大山,成为一名技术带头人,现任中铁八局城通公司设备管理中心维保车间负责人。倮伍克的子的姐姐、妻子均为乡村老师,全家人在国家的好政策和自己的勤劳中脱贫致富。

有感于自己家庭的经历,工作之外,倮伍克的子一直倡导传承优良家风家训,积极参与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系统的常态化理论宣讲。

参加工作以来,倮伍克的子相继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中铁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当选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并受到四川省妇女联合会、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第三届四川省家庭工作先进个人”表彰。

言传身教

“我一直记得‘彝海结盟’纪念碑碑座后面刻写的碑文:‘彝海结盟’是民族团结和军民团结的典范,是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胜利,是红军长征史上光辉的一页。这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彝族群众。”倮伍克的子讲述,“作‘彝海结盟’精神的传承者。”父母不仅常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当年,凉山州冕宁县曹古乡大马乌村村小学只有一年级和二年级,四五十个学生,只有两位老师,其中一人生病后不能继续任教,一度只有一位任课老师。

倮伍克的子的父亲看到村里小学的现状,便萌发了回家当老师的想法,“孩子们要走出大山,摆脱贫困,必须读书。”带着这样的信念,他成为一名代课老师。从1984年至今,在这个岗位上已干了38年。

在父亲的影响下,倮伍克的子和姐姐从小就立下了要有作为,为国家做贡献,作“彝海结盟”精神传承者的志愿。姐弟抓住每一个机会,认真读书。

“当时道路不通,家庭贫困,姐姐那时每周去中学读书都要翻山越岭,每周一个来回,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姐姐都坚持下来了。”倮伍克的子回忆:“有时候遇到下大雨,姐姐回到家就浑身衣服湿透,但是她从来没在我面前说过辛苦,都是鼓励我要认真学习。”

后来姐姐顺利考上凉山彝族自治州民族师范学校,毕业后返回家乡继承父亲的事业,成为一名光荣的乡村老师。姐姐成了倮伍克的子的榜样。

“曾经我有好几次下雨回到家,全身湿透了,还在翻过高山的时候摔了几跤,浑身都是泥。就不想去读书了。”当他把这个想法告诉姐姐时,姐姐说:“作为‘彝海结盟’精神的传承者,要不怕困难,学成后回来建设家乡。”

在父亲及姐姐的教导和激励下,2008年,倮伍克的子考入西昌铁路技校工程技术专业学习,毕业后进入中铁八局工作。

爱岗敬业

不怕困难,也成了倮伍克的子工作时一以贯之的作风。

2010年4月,他到成都地铁2号线15标项目部实习,第一次见到了盾构机,“当时,我整个人都被这个庞然大物震撼了。”他对盾构机一无所知,于是开始全面系统地学习盾构机工作原理,坚持从盾构维修保养最细小的工作做起,每天跟着师傅在盾构机上来回穿梭,不厌其烦地给各个部件做清洁、加注润滑油……

在坚守盾构施工一线的3000多个日夜里,倮伍克的子逐渐成长为中铁八局青年维保技术带头人,先后解决了上千个盾构施工设备故障,相关工作创新获得国家专利。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积极投身技能竞赛和导师带徒等工作。他和他带领的团队在各种技能大赛中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到目前为止,倮伍克的子已累计带徒弟50余人,其中已有20余人成为一线业务骨干,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公司维保技术人才紧缺的压力。

积极参与家风建设

“20多年前村里不通公路、不通电,每家每户大都靠种玉米和土豆过活,全家一年收入不到1万元。脚上穿的是用废旧轮胎做成的凉鞋,一穿好几年,四季不变。”倮伍克的子说。

在国家脱贫攻坚战一系列好政策下,“如今,我们一家五口人的年收入大概有20万元。去年,凉山州7个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我的家乡冕宁县也在奔小康的道路上越来越好。”倮伍克的子说,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他都坚信要“听党话,跟党走”。

除了在工作上不断钻研,倮伍克的子也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家风建设当作自己的使命。

他组织设备管理中心党员干部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天府家风馆等场所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实地践学活动,组织设备管理中心党员干部、重点岗位人员的家属参加家庭助廉座谈会,开展廉洁文化教育课,讲解廉洁从业的重要性,引导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当好清廉家风的带头人,引导员工家属共守廉洁之约,共建清廉之家。

谈及未来的计划和奋斗目标,倮伍克的子说:“‘彝海结盟’精神的传承需要身体力行,才能薪火相传。我不仅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努力,提升专业技术能力,还要带领更多青年员工参与技术创新和技术研究。未来,我还要把技术带回家乡,鼓励更多彝族青年重视教育、学习技术,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更好地服务。”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7-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