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潘丽华和她的“拥军饽饽”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周丽婷 国海涛

盛夏时节,青山叠翠,依偎在环山脚下的河北省丰润区火石营镇潘家峪村,格外清丽。

村民潘丽华家的院子,被浓密的葡萄树掩映,一片清凉。潘丽华和嫂子莫红一起做饽饽。她们用栗子面、紫薯面和南瓜做皮,用栗子和蜂蜜做馅儿。新蒸出来的饽饽冒着浓香,弥漫了整个小院。

潘家峪村盛产葡萄,有“燕山脚下的小吐鲁番”的美誉,曾经是华北著名的抗日根据地。红色爱国主义主题旅游和绿色生态游,带火了这个小山村,潘丽华的“拥军饽饽”也成了名牌,广受欢迎。

潘家峪除了盛产葡萄,还产梨、栗子、核桃等,自古潘家峪人就有用栗子面、栗子馅儿蒸饽饽的风俗。“抗战时期,我奶奶把攒下的栗子做成饽饽,犒劳抗日亲人八路军。”潘丽华介绍。潘家峪村东山坳里的梨花沟,曾经是冀东革命根据地兵工厂、服装厂。冀东军区总司令李运昌、抗日英雄节振国,长期在这里进行抗日活动。

如今战争烟火早已散尽,但那段峥嵘岁月应该永远牢记在国人心中。近年来,丰润区充分利用潘家峪惨案遗址特有的红色资源和自然资源,投资5000多万元修通了通村旅游路,打造了集爱国主义教育、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大型红色综合景区。潘家峪惨案纪念馆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被国务院确定为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凭借着红色旅游资源和独特的自然风光,潘家峪村每年游客有25万多人次。

“因为饽饽销量大,现在我们大批买进迁西栗子仁,用迁西栗子做饽饽。”潘丽华高兴地说。她还在潘家峪纪念馆前摆摊蒸饽饽卖,游客们可以观看她用纯正的迁西栗子和蜂蜜做馅儿,用自己家地里长得“绿色”红薯和南瓜,蒸饽饽。她还经常给游客们讲她奶奶蒸拥军饽饽的故事。

“‘五一’‘十一’潘家峪游客最多,每天可以卖两三千个饽饽,一个月就可以卖出3、4万个饽饽。”潘丽华喜滋滋地说,“最多的时候,一年仅卖饽饽就可以挣近7、8万元。”

潘丽华和丈夫潘立朋除了蒸饽饽,还经营了3亩葡萄,种了龙眼、玫瑰香、白马奶等十多个品种,供游客采摘,每年盈利2万多元。他们还在梨花沟外开办了名为华丽庄园的农家乐,每年也可以盈利3、4万元。

不仅潘丽华夫妇日子越来越好,整个潘家峪村凭借着乡村旅游也富了。现在全村有农家乐16家,年收入120万元;种植葡萄1000亩,年收入500万元;经营饽饽等特色产品40户,年收入80万元。

当年潘家峪人用生命为民族抗战付出了鲜血和生命,如今英雄的潘家峪人民凭借勤劳的双手、甜蜜的葡萄、盛开的梨花,和拥军饽饽迎来各地宾客,也创造着甜蜜的生活。

  • 分享:
  • 编辑:杨蔚然     2022-07-1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