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牢记总书记嘱托〡禹诚:一片匠心育桃李 立德树人铸师魂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姚鹏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鹏

牢记嘱托

全力做好工作

那是2020年5月24日的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参加审议,5位代表就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问题发表了意见,禹诚正是其中之一。发言中,她面对面地向总书记汇报了自己疫情期间下沉社区69天的志愿服务经历。

2020年2月初,禹诚作为武汉第一批下沉党员下沉到洪山区和平街爱家国际社区,每天在电话专员、送菜员、门岗保安等岗位中不停切换。最忙的一天里,她曾经带着小分队在三栋居民楼里连续5个多小时开展防疫排查,跑上跑下100多层楼梯,入户排查家庭近600户,其余时间里,拨打接听居民电话,为社区居民送菜送药更是不计其数。

汇报时,禹诚说起了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在武汉考察时嘱托过的一件事——“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多组织供应。”禹诚说,不到一星期,活鱼就送到了社区。

“我们给社区群众送去的不只是一条鱼、一筐蛋,还有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关怀。”讲到动情处,禹诚声音哽咽,站起身来向习近平总书记鞠躬致谢。“来之前,大家委托我一定要说一声‘谢谢’!”

“虽然已经过去了两年多,但我时刻牢记着总书记的嘱托。”禹诚说,那天的审议中,总书记强调,摆在湖北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这两年来,她一直在为此尽自己的努力。

“也不光是我,周围所有的人都在努力。”禹诚说,这两年来,不管有没有疫情,到社区下沉已经是武汉市所有党员的常态,武汉市的疫情防控能力和社区治理水平也都有了很大提升。

“我觉得,社区一线的队伍还要继续得到充实,基层干部的选任渠道要拓宽,社区工作人员的待遇也要继续提升。”禹诚表示,69天的下沉工作让她深切体会到基层社区工作者的辛苦和不易,身为下沉党员和全国人大代表,自己一直在不断搜集和梳理来自社区和基层的声音,同时提出合理的建议。

教书育人

培养“大国工匠”

作为一名在职业教育教学一线奋斗了29年的教师,禹诚心中最重要的使命还是教书育人。

1993年,禹诚从华中科技大学锻压专业毕业,放弃了沿海城市的优厚待遇,选择成为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的一名数控专业教师。

走上工作岗位后,禹诚很快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教师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职业。”她说,学生一点一滴的进步都带给她快乐和幸福,

在教学上,禹诚始终用“工匠精神”要求自己和学生,在关心学生生活时,她又会放下严厉,为生病的学生熬粥煮汤。在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工作的20多年里,禹诚逐渐成长为集高级讲师、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三种身份于一身的“双师型”教师,先后主编了十多本教材,主持了多项国家及省市级课题。作为学校数控大赛集训队总教练,她还带领集训队多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捧回多个一等奖,带出了一支数控界的“梦之队”。

禹诚(左)在指导学生。

这些年里,禹诚先后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最美教师、全国优秀教练、湖北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但比起这些称号,更让她开心的还是学生们在大赛中登上领奖台的那一刻,是孩子们就业后向她汇报成功喜讯的那一刻。

“您可能不知道,在我叛逆准备偏离轨道时,您用关爱和行动及时拉住了我。从此,我成了现在这样一个别人眼里充满正能量的人。”“老师,您的美,永远跟我们第一次见到您时一样,甜甜的,纯纯的,未曾改变。”在禹诚的手机里,一直珍藏着两条第一届学生发来的信息。

“一些人对中职学生有偏见,认为他们是被高中淘汰的‘差生’,但在我眼里,他们是一群有待发掘的‘宝贝’。职业教育是发展民族制造业的重要环节,我们需要培养一批踏踏实实做技术的‘大国工匠’。”禹诚说,培养学生的过程就像制造一个又一个精美零件,是一门艺术。这些年来,她所教过的学生里涌现了多名湖北省和全国技术能手,还有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这些学生们走上工作岗位后,都成为湖北省装备制造领域的中坚力量。

立德树人

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2020年10月,禹诚调到了武汉城市职业学院,从中职到高职,她继续为自己钟爱的职教事业作出新的贡献,仅2021年就斩获了多个国家级成果。
2021年3月,禹诚带领学生冲刺全国职业院校高职组“模具数字化设计及制造工艺”大赛,她精准制定竞赛方案,一点一滴突破难点,最终指导2名学生斩获全国一等奖,开创了湖北省模具专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2021年12月,禹诚指导1名青年教师和1名学生参加全国工业设计大赛,两名选手双双获得一等奖。

禹诚(右一)在指导学生。

这期间,禹诚带领团队精心创新设计的《产品创新设计与开发》课程还获得了教育部全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该课程的“简单产品创新设计与开发”教学项目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以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为顺序,以党的重大事件为线索为主干提取主题元素,由学生们用三维设计软件完成徽章浮雕的三维实体设计,并用数控机床加工徽章浮雕,最后将学生主播党史故事视频的二维码雕刻徽章的反面,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和“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CAD/CAM软件应用技术”等专业课程的有机融合。

“我们的师生团队用3个月时间完成了百枚徽章的设计与制作,实现了百名师生创作百枚徽章献礼百年华诞的美好愿望。”禹诚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说,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禹诚表示,教育工作者肩负着为党育人,培养时代新人的重任,应当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自觉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作为经历过武汉抗疫的党员和教师,对此更有不一样的体会和感受。我们要让学生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唯有如此,才能够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这正是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专业技能训练结合起来,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实践的初衷。”她说。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07-1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