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大学生

酷暑习得精兵艺,风雨淬就教官魂

湖南女子学院百名女大学生雨中拉练

标签:女大学生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邵伟 陈翊 袁子凤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消息 “一二一,一二一……”7月4日下午,湖南长沙德思勤广场沿线,市民们被一队整齐行进的“迷彩女兵”吸引了目光。

原来,这是湖南女子学院学生教官自训队100余名正在集训的学子,着迷彩、背军被、挎水壶,雄赳赳、气昂昂走出校门,迈着整齐的步伐进行拉练行军,进一步锤炼优良作风和坚毅品质,为完成2022级新生军训任务奠定良好基础。

集训队总教官、青园街道办退役军人朱石峰介绍,为搞好此次拉练,他们派出专人对路线进行了勘察,制定了详细的拉练方案,组织召开协调会,安排富有经验的老队员担任分队长、组建尖刀班,提前学习了解徒步行军知识。队伍在淅沥小雨中出发,途径德思勤广场、青园小学、天心区政府、湘雅附三医院景熙门诊部、长沙市委党校等,一路上步伐整齐、口号不断、歌声嘹亮,引来众多民众围观、拍照、赞叹。行至中途,风雨如磐,队员们全身湿透,却始终昂头挺胸、士气高涨,没有一个人掉队、放弃,展现出女院学子、当代青年蓬勃向上、迎难而上的英气硬气。

“我在自训队待了2年,去年我们拉练时是艳阳高照,今年陪你们是狂风暴雨。我觉得很开心,相信你们也一样。这就是自训队独一无二的体验和快乐。是不是?”“是!”队长刘盼的总结讲评引来全体队员震耳欲聋的回答。

学校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刘利华告诉记者,女院的自训队于2019年3月组建,9月举行成立大会,顺利完成了近3年8000多名新生的军训任务。湖南女子学院目前是全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全部由在校女大学生承担新生军训教官任务的高校。事迹得到央视新闻频道、中国妇女报、人民网等重量级媒体报道。此外,疫情发生以来,她们多次承担了校内核酸检测、加强针接种等重大任务时的执勤警戒等志愿工作,受到全校师生的赞誉。从6月19日开始,102名新老队员已集训近20天,熟练掌握队列动作、“四会”(会讲、会做、会教、会做思想工作)教学和捕俘拳、单兵战术、战场救护、轻武器操作、倒功等军事技能。

据悉,7月8日结束校内的强化集训后,6名队员将代表学校去参加省军区、省教育厅组织的为期20天的“四会”教练员集训。“为了梦想,晒得再黑,我们也不怕!”她们攥紧小手,目光里满是坚定与自信。(邵伟 陈翊 袁子凤/文 袁子凤/图)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07-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