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花样盛年

“舒适推理”代表作《周四推理俱乐部》: 后疫情时代如何俘获全球500万读者的心

标签:花样盛年 | 来源:中国妇女网

全球超级畅销小说《周四推理俱乐部》在2022年“世界读书日4.23”期间,由接力出版社推出了简体中文版,市场成绩延续了这本书“叫好又叫座”的全球表现——上市18个月全球销量突破500万册,获英国国家图书奖最佳作家奖,入围爱伦·坡奖、安东尼奖、国际惊悚小说奖等。

图片1.png

在新书上市的2个月里,《周四推理俱乐部》简体中文版拿到当当小说新书榜第一、抖音文学图书热卖榜第一;登豆瓣新书速递榜,并拿下豆瓣虚构类热门榜第五、豆瓣推理悬疑榜单第六;抖音推荐短视频播放量突破260万,小红书上“爆款”频出。

1505298160159957.png

书中故事发生在英国乡间高档养老社区,前特工伊丽莎白“不愿穿着纸尿裤,坐在轮椅上慢慢变老”,她联络前工运带头人罗恩、心理医生易卜拉欣、外科护士乔伊丝,组成“周四推理俱乐部”,每周四悄悄研究从警局偷拿出来的疑案档案。一天,养老社区真的发生了连环凶案,四位平均年龄77.5岁的老头儿老太太立刻兴奋起来。他们各显神通,抢在警方之前联手侦破凶案。

1505494099119546.png

《周四推理俱乐部》作者理查德·奥斯曼

《周四推理俱乐部》于2020年9月在英国首次出版,正值欧洲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作者理查德·奥斯曼在这部处女作中,运用高超的谋篇布局,将故事娓娓道来,并在字里行间巧妙地融入英式幽默、诗性语言,同时渗透对人性的探索,成为欧美推理新趋势——舒适推理的代表作。

新书刚上市,首批读者纷纷成为“自来水”,在自媒体上晒书,在购书网站留言“被这本书的幽默和老年人的人生哲理治愈”。之后的18个月里,该书版权出售到了43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欧美多国的超级畅销书;2021年底日文版上市,登当年日本三大推理榜单海外榜。

《周四推理俱乐部》横扫全球图书市场的魅力有哪些?简体中文版新书上市期间,《周四推理俱乐部》《福尔摩斯探案全集》译者张雅琳,推理小说作家、《周四推理俱乐部》衍生互动游戏赠品作者卢榕昌,以及资深推理小说推介人天蝎小猪(豆瓣、微博用名)在一场线上品读会上,通过对谈找到了《周四推理俱乐部》的畅销密码。

温暖人心的“舒适推理”

张雅琳说:“我之前翻译过《福尔摩斯探案全集》,而且自己对推理类的文学和影视作品都很感兴趣。在接触《周四推理俱乐部》之前,我有一个先入为主的刻板印象,觉得这类小说都是叙事节奏很快、情节很紧张,内容比较暴力和血腥的。”

《周四推理俱乐部》打破了她的一切想象,故事叙事节奏很舒缓,还有很多很轻松的情节。故事的主角是一群推理探案的老年人,虽然会有“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之感,但故事整体呈现出的幽默、解压特质,让她非常羡慕这一群老人,甚至希望想住进故事里的养老社区库珀斯·切斯。

卢榕昌说:“我因为要做衍生赠品,这本书反复看了四五次。每次的阅读感受都是非常舒适,读起来就很解压、放松,和我之前看过的推理小说不同。这本书不是靠特别强的感官刺激来制造悬疑性,推动读者急切地寻找真相,而是以非常舒缓、舒服的方式,让我能随时翻开、随时合上,每天利用碎片时间看一点儿,很随性地读完。一本书能做到不靠肾上腺激素的刺激,而是让读者以个人主观意愿打开来看,是非常了不起的。”

    天蝎小猪谈到:“过去10年在欧美爆火的推理小说多来自北欧,并且多是血腥和冷酷的写作风格。但最近几年,全球疫情多发,现实生活变得非常残酷,在选择阅读物时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会更倾向于读起来轻松、温馨的小说。所以‘舒适推理’作品因具有温暖人心的特点,逐渐成为推理小说的一个流行趋势。”

人物设定立体丰满

线上交流中,卢榕昌谈到:“我觉得一部小说取得成功,首先离不开优秀的人物设定。”

《周四推理俱乐部》的主角是四位住在英国高档养老社区的老人。其中,伊丽莎白曾经是叱咤风云的英国特工,被叫作特工奶奶,退休之后她不想“穿着纸尿裤,坐在轮椅上慢慢变老”,于是组建了“周四推理俱乐部”,召集其他人一起推理旧案,在发生连环命案后也是以绝对主力的身份破案。

俱乐部成员乔伊丝是高档养老社区里的平民“小透明”,靠做金融高管的女儿支付费用,在一群社会精英中是最不起眼的。也正因为不争不抢、天真无邪,她可以隐藏在暗处的观察大家,而且这里的人有了矛盾也会来找她调节,让她知晓更多人际关系。

“周四推理俱乐部”的另外两位男性成员分别是暴躁老头儿罗恩,他之前是英国工运带头人,还有心理医生易卜拉欣,他是印度裔移民,一个彻头彻尾的老绅士。

“这四个人组合在一起,会让我非常期待他们之间的化学反应。在凶案发生之前,我已经被这四个人吸引了,阅读的乐趣来自想看接下来会发生一些什么好玩的情节。”卢榕昌说。

《周四推理俱乐部》译者张雅琳谈到:“《周四推理俱乐部》的故事发生地是养老社区,主角和绝大多数配角都是老年人。我一直觉得‘老年’是我们人生状态的缩影,不仅可以看到一个人一生的故事,还会有很多关于人生的思考。《周四推理俱乐部》在这一点上做得非常好,我在翻译的过程中,能够从作者藏在每个人物身上的故事里,找到人生暮年的很多状态和思考。”

天蝎小猪谈到:“我读这本书,最大的感受是不光主角,配角都被写得有血有肉。另外,这本书用了比较特殊的写作方式——第一人称视角乔伊丝日记和第三人称上帝视角,交错交代情节。”

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张雅琳谈到:“我第一次读这本书的英文原著时,就被深深地感动了。比如,你会在书里看到朋友之间的信任、默契,还有母女之间从隔阂到理解的过程。这本书当中讲到了五对终身爱人,他们之间的陪伴非常感人。”

“从几个老人的身上,我能感受到一种对生活的积极态度。这本小说不仅仅是要推理,寻找真相,更是让我们这些读者慢慢地去品味,从立体丰满的人物描写中,体会他们对于生活的态度。”卢榕昌说,老人们一方面不服老,偷偷组织起“周四推理俱乐部”研究悬案疑案,碰到真实案件也毫不退缩,为自己心中想做的事情去奋斗。就像罗曼·罗兰的名言说的那样,“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卢榕昌动容地谈到,希望自己到了那个年纪也能够遇到这么一群伙伴,一起不服老地为自己想做的事情奋斗。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2-07-0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