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奋进新征程为女性全面自由发展提供新机遇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覃志红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党和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需要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希望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中国女性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女性只有把自身发展与国家振兴相联系、与时代进步相契合才能谋求自身真正的解放与进步。

■覃志红

“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当前,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同样是妇女解放的过程。从一定意义上讲,衡量现代化程度和标准必须以妇女发展水平为尺度,实现现代化必须加快妇女发展的进程。女性只有把自身发展与国家振兴相联系、与时代进步相契合才能谋求自身真正的解放与进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中国女性发展提出新要求。

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指导新时代女性发展

马克思充分肯定女性在创造人类文明、推动社会发展中的伟大作用,认为女性被压迫是人类历史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其根源是私有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将妇女解放的程度看作衡量社会普遍解放的天然尺度,认为女性解放与民族解放、阶级解放、人类解放具有同步性,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并且提出参与社会劳动是女性解放的先决条件。马克思主义致力于为包括女性在内的广大劳动人民求解放,相应的,追求男女平等亦为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核心内容。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把实现妇女解放和发展、实现男女平等写在自己奋斗的旗帜上。新中国成立以来,以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为指导,中国的妇女解放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跨越式发展,中国妇女在受教育程度、经济收入、政治话语权等方面获得的改善都是历史上任何时期所无法比拟的。中国的妇女解放先后经历了放开裹足的身体层面解放到争取经济、政治、法律等权利的社会层面解放,再到心理和价值层面的真正主体意识的觉醒。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具体到女性群体层面,则是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女性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城乡、区域和群体之间妇女发展仍存在差距,农村欠发达地区妇女民生保障力度还需加大。

现代科技的创新与智能生产逐渐缩小了生产者的性别差异,使得女性可以在时间、精力、能力和资源分配上寻求平衡。职业女性可以在社会与家庭中扮演多重角色,一方面提升了妇女发展的可能性空间,另一方面也加剧了妇女面临的矛盾与冲突,给女性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女性在就业、人身财产、婚姻家庭、养老等方面平等权利的保障面临新机遇。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与女性全面自由发展

正如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所指出的,未来社会“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人类作为社会文明进步的创造者和接受者,其全面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人类主要组成部分的女性的社会地位逐步提高、女性独立人格的形成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现代化对女性的影响是多方面的。

——推动女性全面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共同推进的现代化,从妇女生存发展的基本需求出发,着力解决关涉妇女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努力实现妇女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等各方面的全面发展就成为题中应有之义。人是一种自然产物,也是一种社会产物,而劳动和创造作为人的本质特征,又赋予了人的精神属性。因而自然存在、社会存在、精神存在,构成了整体的人的存在,也为女性解放提出了整体性的现实要求。

——蕴化女性自由人格。妇女解放的目标之一是构建男女两性独立、平等、和谐发展的新型社会。女性受教育的水平、女性被认可的程度、女性价值观的层次、女性对社会成员的影响能力等直接关系全社会人的现代化的实现程度。女性在心理和观念上实现解放,是一条更为艰难也更具深刻意义的道路。而这种思想和心灵的解放更多是通过接受现代教育来实现的。女性受教育水平关系到女性的自我认知、自我接纳、自我调适、自我发展的自觉程度,关系到女性身心和谐及经营婚姻家庭的态度和能力,也就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家庭与社会的和谐。

——促进女性自我觉醒。信息网络技术打破了旧的生产局限,为男女两性平等协调发展创造了更多便利条件。科技进步、观念更新使女性的主体意识开始呈现“平等、差异、协调”的局面。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既是自我理想角色的完美追求,同时也带来女性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家庭婚姻观、生育观等的变革。

汇聚“她力量”奋进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党和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需要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希望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启新征程需要充分发挥包括女性在内的人力资源优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马克思主义理论认为,人既是历史的产物,也是历史的创造者。恩格斯指出,“妇女解放的第一个先决条件就是一切女性重新回到公共的事业中去。”毛泽东也曾提出“要真正求得社会解放,就必须发动广大的妇女参加;同样,要真正求得妇女自身的解放,妇女们就一定要参加社会解放的斗争”。

作为推动新征程的“剧作者”,女性担负重要的时代使命;同时,女性也是个人的“剧作者”,应充分发挥自身潜能,书写全面自由发展的精彩人生。既要利用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机遇期,也要在自身解放发展的同时推进中国社会的改革创新,在推动新征程中,充分发挥“她力量”有如下几个着力点。

一是在立法、政策制定及项目实施过程中,将社会性别理念与社会发展相融合,将男女都视为社会主体,同等考虑两性利益,同时也要给予女性生育阶段的独特性以充分考量,以保证男女能够真正平等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在现代化进程中同样收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需要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进行有机整合,形成符合人类整体利益的文化形态,努力营造和谐共生的社会人文环境,助力妇女塑造独立、自信、自强、勇于开拓的健康人格。

三是注重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四是创造社会条件鼓励女性突破传统性别观念藩篱,发扬传统利他主义精神,积极参与践行公益慈善和志愿活动,汇聚“她力量”,融入和契合中国现代化实践,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07-0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