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爱国爱家

彭儒之女陈宜生:

红军妈妈的革命品格深深影响了我的一生

标签:爱国爱家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胡山

■ 口述:陈宜生 ■ 记录:胡山

人物简介

彭儒,中国工农红军最早的女战士之一,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党纪律检查战线的杰出领导干部,1913年3月6日出生于湖南省宜章县碕石村,14岁参加革命,1930年由共青团员转为共产党员。

陈宜生,彭儒之女,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电子工业部干部,国家科委综合计划局处长,中国科学器材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退休后任井冈儿女联谊会首任会长,全国红军小学工程建设理事会常务理事。

母亲和彭家姐嫂们打出了“彭家女将”威名

1936年,我出生在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碕石村,一年多后父亲和母亲先后离开碕石奔赴延安。我再见到他们,已是13年后的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父亲陈正人的身份是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和江西军区政治委员。母亲彭儒是最早的女红军之一,也是最后一位离世的井冈山红军。她的革命品格,深深影响了我的一生。

碕石村是一片红色热土,大批仁人志士苦苦寻觅救亡图存、强国富民之路,彭家儿女纷纷投身推动社会变革进步的革命洪流。母亲跟随彭家姐嫂们在农军和革命军攻打反动派占据的重镇黄沙堡等军事斗争中,积极开展政治宣传,打出了“彭家女将”的威名。

轰轰烈烈的湘南起义之后,除一批优秀革命骨干留在碕石和宜章继续坚持斗争外,碕石村有167位优秀儿女跟随朱德、陈毅上了井冈山。1928年5月4日,江西宁冈县龙市镇举行庆祝“朱毛会师”的联欢会。母亲年纪虽小,胆子却很大,为表达无比喜悦的心情,她大胆地上台表演了“葡萄仙子”独舞,演唱了湖南民歌。两军会师井冈山以后,打了许多胜仗,红四军第29团战斗英勇顽强,团里的众多碕石彭家英雄儿女打仗是英雄,搞宣传是能手,做群众工作是模范,被大家称赞为“红四军中彭家将”,成为红军初创时期第一个英雄模范群体。

彭儒

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克服一切困难

每每看到墙上慈爱母亲的照片,我都为她容貌中透露出的坚毅神色所感染。那是一位对革命充满热情和坚定信念的战士特有的气质。母亲出身开明乡绅之家,早年与同族兄长姐姐们在湘南学生革命运动中心——衡阳三师读书,走上革命道路。1928年秋,母亲任湘赣边界特委妇女运动委员会副主任,与吴仲廉、曾志并称“井冈山妇女运动三杰”。

我每次登上井冈山,脑海总是浮现出父辈在这里的战斗岁月。

1929年1月,红四军主力出击赣南,红五军彭德怀部800余人、红四军32团王佐部500余人和父亲领导的赤卫队留守井冈山。当时,怀有身孕的母亲与父亲摆脱敌人追赶后转入深山老林,隐藏在老乡晚上防野猪守山的草棚里。那年冬天井冈山连下40多天大雪,父母饥寒交迫。他们四处寻找党组织和群众,鼓励大家坚持斗争。母亲严重缺乏营养,常常晕倒。但她休息一下,又坚持起来为游击队员洗衣、缝衣、烧水。

有一个晚上,他们在一片被敌人烧毁的房屋废墟中找到了一点烧焦的谷粒。他们异常高兴地把这些烧焦的谷粒一粒一粒地捡回来,用手慢慢搓出米心来,放点野菜,烧了一锅汤来充饥。由于长时间吃不到盐,他们腿软心慌眼花。最难熬的夜间,他们躺在一层杉树皮上,盖着一条破了十几个洞的棉花套,瑟瑟寒风从草棚缝隙间钻进来,就像睡在一个大冰窖。在坚守井冈山的40多个日日夜夜,母亲和同志们浴血坚持,与敌人誓死周旋,是最后撤离的红军将士。

母亲在战争年代参加过不少战斗,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在母亲心中,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传承母亲和彭家将英烈们的革命精神

新中国成立后,母亲全身心投入国家发展建设事业,经常深入基层生产一线,干劲十足,任劳任怨,1960年当选为首届“全国三八红旗手”,时任全国妇联主席蔡畅亲自把奖状颁发给母亲。

离休后母亲心系家乡,先后三次回到宜章,和老革命家们一起从事协助申请国家拨款修建湘南起义新纪念馆等大量工作,不遗余力地为家乡老区建设和公益事业呼吁奔走。母亲常对我说,她是代表革命烈士们为家乡人民做事。母亲平时省吃俭用,但为公益事业总是慷慨解囊。母亲临终前10年用于捐助赈灾、希望工程、烈士子女等支出33万多元,临终之际又把仅有的5万元存款交了最后一次党费。

母亲很怀念“彭家将”英雄儿女。她说:“尽管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并未看到新中国诞生的那一天,但共和国的旗帜上有着他们的鲜血,人民军队的战旗上永留着他们的精神。”“我希望能将他们的英雄事迹进一步地给予宣传,以告慰先烈在天之灵,让他们的精神永世长存。”

我认真学习并努力传承母亲和彭家将英烈们的革命精神,在全国红军小学工程建设理事会的领导下,从2012年开始积极牵头协调,先后组织在遂川、宜章碕石、莽山瑶族、四川通江川陕革命根据地等老区创建了七所红军小学,与兄弟姐妹一起积极为红军小学捐款捐物,心系老区,关心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为了了却康克清妈妈生前的心愿,我和井冈儿女们一起协调昌吉赣铁路在革命老区万安县开设站点,帮助遂川等井冈山市县争取到渝长厦高铁设站支持老区建设,协助地方政府争取到国家立项建设莽山大型水库,可以解决30多万老区人民的饮水和灌溉用水问题。我和兄弟姐妹也遵循母亲遗愿,参与整理编辑出版革命史料《碕石彭家将》,筹拍影视作品,宣传弘扬革命精神。

彭儒(前排中)与女儿陈宜生(前排左一)家人合影

我已经86岁高龄,精力和身体状况也不如从前,但母亲和她那一代英雄先辈们的事迹和奋斗精神时时感染、鼓舞着我。我没有时间放松,没有理由懈怠,一定坚持下去,努力向革命先辈们看齐,尽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职责和义务,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7-0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