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经济女性

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举行

她们传达了以可持续发展为指向的决心

标签:经济女性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李雪婷

董明珠

王锐

葛越

于雪莉

廖天舒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李雪婷

随着全球逐渐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人们重新审视环境、社会治理等可持续发展议题,越发意识到可持续商业在应对气候变化,向低碳经济过渡,建设人类美好未来之路上的重要性。6月28日~30日,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在线上举行,吸引了众多学术界、企业界、投资界等对于可持续发展感兴趣的嘉宾参与。

ESG是英文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缩写。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有机融合。ESG理念的引入,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评价维度。此次会议中,众多女性商界代表同台分享了各自企业的ESG实践,并一致认为,要通过自身行动,推动行业和社会更广泛的改变。

将可持续发展融入企业战略

“这十年来,格力电器敢于去投入,更多的是社会责任决定了企业的选择。”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在制造产品的过程中,格力思考的除了给消费者带来成本的降低,同时更多考虑对社会环境的保护。

在ESG日益成为企业重要战略组成的趋势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向着这个目标做出承诺,并从不同角度践行各种努力。格力是中国制造业的代表。

董明珠以空调为例,谈到格力的一项新技术,如果其功能全部实现,可以让全球的气温缓慢减少0.5摄氏度的上升。她还介绍到格力用十年时间研发出的“零碳源”技术,无论是降温还是供暖,都可以用清洁能源来实现。

“在我们看来,ESG并非短暂的一个机遇,也不是品牌传播的话题,而是一个基本的价值观,应该融入企业的发展战略,贯穿到公司整体的运营之中。”英特尔高级副总裁、中国区董事长王锐在发言中表示,英特尔一直用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来指导技术产品开发和生产运营,不久前英特尔公开承诺在2040年前实现全球业务的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据王锐介绍,英特尔成都工厂已经实现了100%使用水电,并通过在2020年实现的LED智能光照项目,每年节电约170万千瓦时,成都工厂还计划通过优化生产辅助设备,实现年节电量270万千瓦时的目标。

另外,众所周知数据中心是“能耗大户”,它们的年用电量要占到全社会总用电量的近3%。英特尔与合作伙伴积极打造绿色数据中心,创造出浸没式冷却技术,可以回收90%的废热,让数据中心从耗电大户变为电热厂,从而可以为其他的建筑设施、温室等提供热量。

带动供应商及合作伙伴的转变

行业领导型企业的价值观会深刻影响其上下游供应商及合作伙伴。Visa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介绍了他们的尝试。根据去年Visa与剑桥大学合作的一份研究,支付作为大规模社会经济活动和需求的变革推动者,能够在实现全球2050年净零碳中和的目标上发挥积极作用。而Visa正在将可持续发展理念与业务全面整合,支持发展可持续的商业。

2020年,Visa发行了5亿美元绿色债券,用于帮助推进公司对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承诺。为配合这一承诺,Visa还任命了公司第一位首席可持续发展官,推广新型制卡材料,减少使用不可回收PVC塑料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据悉,2020年,Visa在企业经营活动中已经全面实现碳中和,并计划逐步实现使用100%可再生电力。

小微企业是全球经济的支柱,2020年,Visa基金会拨款2亿美元作为专项资金,计划在五年内用来支持小微企业,尤其是女性主导的小微企业,帮助她们走出困境,推动经济持续发展。

Apple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介绍说,Apple一直积极努力帮助供应商伙伴转向使用可再生能源,目前,全球已有213家生产合作伙伴承诺,使用100%可再生能源生产Apple产品。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几乎所有的主要供应商都承诺仅使用清洁能源为Apple生产。许多供应商采用太阳能和风能,并将这些清洁能源拓展到新厂区。

今年4月,Apple宣布其产品2021年所使用的所有材料中,有近20%是再生材料,再创新高。同时还承诺:未来要让Apple所有产品只使用可循环利用和可再生的材料。葛越强调,“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制定公平合理的解决方案,并在行业和社会中推动更广泛的改变”。

将可持续发展转化成核心优势

BCG波士顿咨询中国区主席廖天舒从投资的角度观察到,在缓解气候变化的重压之下,全社会对环境友好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同时整个社会对于这个议题愈发重视。企业项目若想要获得社区和民众的认可,对应的标准也应该逐渐升级。

她认为,社会对于企业ESG透明度的要求在逐步提升,对于企业的期望也在不断提高,投资机构也把对于ESG绩效的评估整合到了投资的决策之中。同时,为了可持续发展的目的,组织之间的协作也变得更加普遍。

廖天舒建议,在社会对于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提升的背景下,企业可将可持续发展转化为自身的竞争优势。一方面,企业通过创造社会影响力和ESG绩效,可以实现经济振兴、环境的可持续性、员工的福祉保障、商业道德的建设、对社会的赋能,以及对社会资源的可持续性的获取;另一方面,通过将可持续发展转化为自身的优势,企业能更好地为股东提供商业价值。企业可以在累积可持续发展优势的同时,增强自身的竞争优势,增强对股东的回报,提升业务的韧性。

她还提到,目前阶段,多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仍然局限于企业社会责任(CSR),而在推动ESG举措方面的行动仍然是零散的、随机的。而洞察敏锐的企业,可将可持续发展转化成核心的优势。

“成为净零排放和自然友好的先行者,可以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声誉价值。企业提前转向低碳的原材料,就意味着在行业其他竞争对手觉醒之前,早早地锁定了供应链优势。”她表示,减碳举措还可以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实现2%~5%的利润提升;实施低碳转型,还将帮助企业吸引顶尖的人才。据了解,约有40%的千禧世代把企业的可持续性纳入他们工作选择的考虑因素之中。

她希望企业抓住关键的转型窗口,“据我们的观察,实施低碳转型的企业大多在资本市场也获得了竞争优势”,因为相对来说,积极实施低碳转型的企业更容易获得更低的资金成本、更优的融资渠道、更多的投资者的青睐和更高的市场估值。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07-0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