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抑制“高考状元热”仍需更多冷思考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刘天红

□刘天红

近日,随着各地高考分数陆续出台,多地推出高考成绩单“隐藏款”,引发关注。从这一举措所释放的政策信号来讲,具有一定的威慑和引导作用。但单纯一个简单的技术操作很难真正为“高考状元热”降温。

炒作高考状元及高分考生的社会现象由来已久。自古以来,“状元及第”“金榜题名”就是最津津乐道的人生喜事。当下,高考仍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人才选拔功能,具有很强的竞争性。大众将高考比作“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竞争,那么,一场不遗余力地“酣战”之后,“披露战果”“鼓舞士气”似乎顺理成章。

尽管相关部门三令五申“禁止炒作高考状元”,但考生高考成绩仍不断泄出,追捧高考状元及高分考生的热潮并未消退。可以看到,隐藏高分考生成绩举措推出后,媒体及学校的宣传用语,又变成了“XX中学XX名考生分数被隐藏”;禁令之下,甚至出现了“水果喜报”怪象,某高中“学校今年的芒果树收成特别好:一批成熟的芒果总共有2426个,其中2个芒果特别大……”的通告令人啼笑皆非。

炒作高考状元背后依然是“成王败寇”的强者文化,获胜者得到世人瞩目,却往往忽略了那些落榜考生的心理感受和未来发展。且过多遭受外界名利观念干扰,会使个别高分考生的价值观产生混淆,难以集中精力投身学业。大张旗鼓的高考状元宣传,加剧了高考的“内卷”,折损了教育所应培育的开拓性价值,更进一步加剧了“高考”相关产业竞争的白热化。

为“高考状元热”降温,除使用类似隐藏高分考生办法外,更应重新审视育人之道。尽管高考是选拔性考试,但教育本身绝不是打败他人、赢得第一的“零和竞争”,其根本依然在于启迪心智、化育品格,培育健全人格、提升公民素养。期待有更多治本之策相继出台,让教育回归育人之本,让每个人的潜质与才能都被看见。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06-3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