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内容嵌入 阵地联建 品牌牵动 机制保障

连云港市妇联“四位一体”柔刚并济工作模式守护家平安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茹希佳 连芙萱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茹希佳 连芙萱

近日,连云港市妇联“和家和睦”婚姻家庭指导服务项目点的吴老师来到海州区法院“和合之家”家事案件调解中心,就因家庭教育理念不合等原因提出离婚的一对夫妻进行调解,并现场链接家庭教育指导师,最终这对夫妻当场合解。这是市妇联持续推动“四位一体”柔刚并济工作模式加强家庭建设的一个生动的工作缩影。

据悉,为守护家庭平安促进社会和谐,市妇联一直积极探索部门联动的创新务实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妇联群团组织做家庭工作联系服务的“柔”性工作方法,结合法检系统“刚”性法律实践,推出以家庭教育内容嵌入、多维阵地联建,品牌组团牵动、机制制度保障为内容,家庭建设为基点的“四位一体”柔刚并济工作模式。这也是连云港市妇联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的具体工作实践。

嵌入家庭教育粘连工作内容

据统计,未成年人涉案原因有较大程度和家庭教育缺失、不科学有很大关系,还有一部分家庭因家庭教育理论不合导致救夫妻关系破裂。基于此,市妇联充分发挥妇联“联”字优势,组建针对涉案家庭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团队,联合市法院在诉前调解过程中嵌入家庭教育指导,联合检察院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及家庭专项辅导,积极推动家庭教育融入法检工作实践,实现家庭教育嵌入检察和审判全过程,力争做到妇联“娘家人”温暖柔性工作方式,在“刚”性法律的范围内,教育引导更多家庭走上健康和谐之路,柔刚并济地更好保护家庭平安。年初,市妇联联合市法院出具全省首个地级市《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向两起案件监护人发出到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的责令。

多维阵地联建搭建工作平台

市妇联与法检系统通过联动共建线下实体阵地和线上网络阵地搭建多维工作平台,推进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在全市法检系统建立一批家庭教育指导阵地,以建设专业化阵地专业人才的方式,共同推进解决司法工作中家庭教育问题。

依托连云港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联合市法院挂牌法院系统连云港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基地除了面向青少年开展普法宣传,更是将其作为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的重要阵地。海州区法院、妇联等联合建设的“和合之家”家事案件调解中心已成功调处各类家事案件近400件。市检察院、妇联联合建设“星星点灯”家检社工作平台,在检察工作嵌入家庭教育内容,推动各方力量共同维护家庭健康。位于赣榆区检察院的“红萍工作室”以区妇联执委、检察官杨红萍的名字命名,是区检察院、妇联常态化开展涉案未成年人父母家庭教育指导、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的工作阵地,共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262人,关爱留守、困境儿童46人。联合市法院、市检察院等部门开设“莲姐”说法微信公众号专栏,推出“莲姐”说法视频号,现已各上线5期内容,重点关注婚姻家庭、子女教育、未成年人保护等与妇女群众家庭社会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

品牌组团牵动深化工作影响

通过品牌组团的形式深度资源链接,实施“连里∙和家”系列品牌工作,通过品牌组团的形式聚焦痛点进行资源深度链接,形成工作合力,更大力度更深层次助力家庭问题解决。推出“和家和美”“和家和睦”“和家安康”三个子品牌,分别聚焦当前家庭建设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和领域。“和家和美”关注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是家庭教育工作的弱势领域,通过引入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推动家庭教育融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让家庭实现和美。“和家和睦”着重解决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四级妇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面广量大的各类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助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和家安康”助力帮扶贫困家庭,发挥妇联“联”字文章,通过专项行动和部门联动已帮扶贫困200多个家庭。

机制制度建设确保工作长效

市妇联与市法院、市检察院建立定期联席会办工作制度,针对妇女和未成年人案件定期会商,积极探讨“刚”性法律中如何嵌入家庭教育实现“柔”性关怀,更大程度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合作建立基层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一体化机制,深化多元融合矛盾纠纷调处,形成信息员、调查员、调解员、陪审员、心理疏导员在内的“五员联动化解网络”。依托法院诉前调解室、妇联“娘家人”调解室平台联动作用,针对性提供婚姻指导、亲情劝导和心理疏导。

  • 分享:
  • 编辑:田梦迪     2022-06-2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