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最美家庭

吴和兰家庭:小家大爱演绎人间真情

标签:最美家庭 | 来源:江苏省妇联家儿部

吴和兰是泰州客运集团公交三公司501路班长,在她的带领下,501路成为巾帼示范线。丈夫陈国荣也是一名公交车司机,相同的工作使夫妻俩更懂得彼此的艰辛和共同的责任。他们互相鼓励,用行动诠释着爱岗、敬业、奉献的职业精神,让公交成为流动的“百宝箱”,给乘客带来温暖。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女儿投身医疗服务事业,用精湛的技术和贴心的服务赢得病人的称赞。

临危不惧,最强“救火战士”

平日里,吴和兰待人接物如春风拂面般温暖,遇事她却立刻成为勇敢果决的“女战士”。2020年,泰州长江大桥北一辆大货车起火,正驾驶着公交车的吴和兰紧急停下车,拎起灭火器冲向现场,配合民警一同灭火,保护了货车上人员和物资的安全。当记者问她有没有想过危险时,吴和兰说道:“当时看到这种情况,第一反应是救火。公司定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灭火器的操作方法深深地印在脑海中了,不管是现在还是以后,无论是灭火还是救人,我都会第一时间往上冲。”

母女上阵,最暖“战疫勇士”

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连续16天,吴和兰起早贪黑为泰州火车站疫情防控点提供交通运输保障,主动帮助防控人员做好旅客劝返工作,并向返泰复工人员宣传防控政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利用休息时间加入社区防疫志愿者队伍,当好政策的“宣传员”、小区的“守门员”和居民的“服务员”。

吴和兰的女儿是一名护士,疫情期间参与核酸检测任务,穿着防护服一坐就是一整天,脸上被压出深痕,全身也湿透,双手被泡得发白,但她从未有过一句怨言。日前上海疫情形势严峻,她第一时间报名驰援上海。身处不同岗位,却在同一战线,吴和兰与女儿成为疫情防控路上绽放的“母女花”,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女性的责任担当与信念传承。

热心公益,最美“爱心人士”

家风无言,犹如春风,滋润心灵,培养美德。吴和兰一家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作为“高港区馨语爱心服务队”的骨干成员,吴和兰经常参加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她拿出近两万元的驾驶员星级考核奖金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在母亲的影响下,女儿女婿结对帮扶淳化县一名贫困学生,资助他完成学业。

吴和兰一家相互支持、相互理解,努力拼搏、敬业奉献,用工作、生活中的点滴小爱诠释着人间的真爱。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6-2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