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界头条

辽宁省妇联构筑线上线下“同心圆”

“指尖上的妇联”传播最强音凝聚“她力量”

标签:女界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贾莹莹 陈晓华

近年来,辽宁省妇联运用网络和新媒体搭建起妇联组织联系服务妇女的桥梁和纽带,打造上下联动、互融互通的新媒体工作新格局,推动妇联组织、妇女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做大做强“网上妇女之家”,构筑线上线下“同心圆”,凝聚了网络空间正能量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贾莹莹

□ 陈晓华

“关注省妇联微信公众号已经成为我每天必备的工作。”“巾帼秀辽宁”的忠实粉丝刘女士边说边向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展示着公众号的各个栏目。“妇女维权、家庭教育、致富发展、创业就业、组织建设等工作搬到网络和新媒体上后,感觉与妇联娘家贴得更近了。”刘女士真切地感受到,“指尖上的妇联”正成为妇女群众“身边的一个家”。

近年来,辽宁省妇联运用网络和新媒体搭建起妇联组织联系服务妇女的桥梁和纽带,打造上下联动、互融互通的新媒体工作新格局,推动妇联组织、妇女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做大做强“网上妇女之家”,构筑线上线下“同心圆”,凝聚了网络空间正能量。

“阳光朋友圈”越做越大

辽宁省妇联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妇女群众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搭建起“一站两微五号两平台两视频+N群”的网络和新媒体服务平台,指导全省县以上妇联全部开通微信公众号,全省建立起各类新媒体平台千余个,微信、QQ群7万余个,打造了妇联干部“阳光朋友圈”,初步建成了互联互通、上下呼应、集群发展、矩阵建设的妇联组织网络平台。

与此同时,“巾帼秀辽宁”新媒体平台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开展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网络主题活动,对广大妇女产生吸引力和感召力,凝聚同心同德的奋进力量。

推出文明健康过春节倡议小程序,以线上接力的形式引导全省广大妇女严格疫情防控,健康过春节;践行环保理念,低碳过春节;自觉爱粮节粮,节俭过春节;倡导移风易俗,文明过春节;筑牢廉政防线,清廉过春节;提高安全意识,平安过春节;开展“晒晒我们的节日感动”随手拍网络微活动,引导广大女性共庆节日,共享线上快乐;发出“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网上献花微倡议,引导各级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线上度过安全、文明、绿色清明节;播放致敬劳动者微视频,为全省广大妇女姐妹送上祝福;展播“家庭教育促进法系列解读”网上视频,分享如何当好一名合格家长的教育经验。

更精彩的活动和更接地气的服务把妇女群众团结在妇联组织周围,在强引领、给服务中扩大了朋友圈群,延伸了工作手臂,拓展了服务链条,广大妇女对妇联组织的归属感越来越强。

弘扬主旋律,思想引领入脑入心

近年来,辽宁省妇联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和妇女特点,深入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及方式方法创新,推出政治上有高度、思想上有深度、内容上有厚度、表达上有温度的精品佳作。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扣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等重大主题,依托省妇联“巾帼秀辽宁”新媒体平台,宣传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宣传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典型经验和工作成果。开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巾帼心向党·喜迎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微专题,引导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展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网上作品,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网上讲好“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等先进典型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奋力建功新时代。

此外,辽宁省妇联还推出新媒体形象代言人“大辽姐姐”,构建了立体多元的网上宣传体系,弘扬主旋律,营造暖心向上的舆论氛围。

“大辽姐姐”讲好新时代妇女故事

“大辽姐姐”新媒体形象运用到妇联工作的各方面,以第一人称讲好妇联故事并推出系列网络文化产品,“大辽姐姐说新闻”将全省妇联工作动态立体呈现给观众;“大辽姐姐直播课堂”“大辽姐姐访谈”“大辽姐姐说法”等一系列功能板块,使政策咨询、家庭家教、妇女维权、素质提升、特色活动等一系列工作触网上线,即时便捷服务妇女群众。

“大辽姐姐直播课堂”邀请政策理论、文化艺术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开展思想引领、素质提升、身心健康等方面的课程,搭建了一个提升交流、扩大视野、成长进步的线上服务平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党代表宣讲会、女大学生线上指导咨询、女性网民思想引领等线上直播课程,共吸引300余万妇女观看。

“大辽姐姐”会客厅筹备建设新媒体演播室,配备专业的音视频录制设备,实现网上妇联“云”平台的可视化,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邀请各行各业优秀女性做客演播室与全省姐妹畅谈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辽宁高质量发展。

“大辽姐姐说法”以“建设法治辽宁·巾帼在行动”活动为载体,邀请专家、律师等针对妇女群众维权需求,通过生动真实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视频、文字、图片等方式宣传与妇女儿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广大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的法治意识。

辽宁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妇联将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妇女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推进网上与网下融合,形成妇联工作活跃在网上、妇女群众凝聚在网上、妇联资源集聚在网上、妇联服务呈现在网上的新气象,营造与网友亲切互动的温馨空间,打造立体多元化的“网上妇女之家”。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6-2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