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以亲子关系代替“第三学期”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孔一涵

□孔一涵

随着中考、高考的陆续结束,暑假即将到来,而假期孩子们的时间安排成了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做好2022年暑期校外培训治理有关工作。通知提出,要营造假期良好氛围,积极宣传科学育人观念,引导家长主动拒绝参加暑假违规学科类培训,合理选择参加非学科类培训,增进暑期亲子沟通,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暑假期间,学生的生活主阵地由学校转向家庭,校外培训机构也纷纷打出“弯道超车”的招牌,企图通过制造焦虑“收割”家长们的钱包。而这段回归家庭的时间,孩子们本应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增长见识锻炼身心,却往往都花在了校外培训机构。家长在培训机构间疲于奔命,孩子在高强度学习中难以休息,然而这种不尊重教育规律的“填鸭式”培训,其实际效果却是一个问号。

家长之所以愿意花大价钱将孩子送到效果未知的校外培训机构,其固然出自担心孩子落后于人的焦虑心理,但将子女的教育责任推给培训机构的心理也不在少数。暑期家长和子女的相处时间骤增,摩擦和矛盾难以避免。与其在磕绊中探索建立健康的亲子关系,将孩子简单粗暴地交给培训机构成了部分家长应对糟糕亲子关系的“万能药”。

然而,时间和金钱堆不出知识,密集严厉的教育也难以填补亲子关系中的缺位。家长应当从“双减”政策的成功经验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中,意识到家庭教育的无可替代,和身为孩子“第一任老师”的责无旁贷。

暑假应当是亲子沟通、建立良好关系的最佳时期。比起昂贵纷杂的培训教育,良好和谐的亲子关系将帮助孩子构造更成熟健康的人格。让孩子在暑假过得轻松快乐,让家长找到和孩子正确的相处之道,让教育回归育人本质,这才是放暑假的应有之义。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06-2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