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情感

导致夫妻关系破裂的那些“小事”

标签:情感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糖糖

■ 糖糖

如果问一个人:你最受不了伴侣什么行为而选择和Ta分开?大多数人的回答是:触碰原则底线的,比如出轨。但实际上,真正导致夫妻关系破裂的,是那些看上去微不足道的小事。

把对方的付出当作理所当然

感情中存在着这样一种心态:很多男人固执地认为“女人要为男人牺牲”,很多女人也只相信“男人要对女人负责”。最后,这段关系常常难以长久。

如果男人从一开始就为女人设定了牺牲的角色,这意味着不论结婚后女人做得多好,付出多少,男人都会将此视为理所当然。而当女人觉得男人该为你的一切负责时,这就好比女人把自己的人生嫁接到男人的“枝干”上,听天由命但又往往不遂人愿。

这种不平衡的亲密关系,会让那个被“注定”牺牲的人越来越看不见自己,而那个被绑定“倚靠”的人,一旦满足不了绑定者的需求,就会不断被否定。长此以往,婚姻的状态必然不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所以,好的婚姻是你既能看见自己、又不否定对方。

不改变别人,少勉强自己

人与人之间的缘分很奇妙,而光靠缘分携手走完一生的却是极少数。阿兰·德波顿曾在《爱的进化论》里写道:般配是爱情的成就,而不是前提。

夕阳下那些互相搀扶的老年夫妻,他们各自颤颤巍巍,但又坚定地握着彼此。我想,他们的般配,正是用几十年的相互扶持和包容理解换来的。正如那句话所说,好的感情是由双方互相磨合而成,能修成正果靠的是彼此间正向的引导和互动。而这种引导和互动,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妄想改变对方,更不要无底线地让自己备受委屈。

小佳是一位有过两次离婚经历的单亲妈妈,她说,婚姻这所学校,真的让她长足了教训。

第一段婚姻的结婚对象是初恋,他们不管在生活习惯还是对很多事情的看法都存在诸多差异,但那时都很喜欢彼此,就算出现分歧,也坚信一定能改变对方。可婚后,他们遇到的事情越来越复杂,双方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她的“改造大业”将双方弄得都很疲惫,最后只得以失败告终。

认识到第一段婚姻中自身的不足,她下定决心要让自己变得柔和起来。可凡事过犹不及,第二段婚姻中自己二婚带娃,她很不自信。很多时候,就算是对方的问题,她也会选择迁就。没几年,对方越来越过分,她也忍受到了极限,最后两人便选择了分开。

放弃改变他人,本是走向成熟的第一步,但选择勉强自己,又拐错了路。原来真正的成长是你既不会去强迫别人为自己改变,又不会勉强自己迎合别人。

小事的背后都藏着大事

婚姻中令人崩溃的小事,不只是无视对方的各种付出、一方过度依赖另一方,也不仅仅包括顽固地改变对方或者一味地选择妥协。

更常见的:是你唠叨了许久,让Ta下班后早点回家,Ta却常常在外逗留;是你说了很多次,进门要换鞋、衣服别乱丢、吸烟去阳台,但Ta依旧我行我素……单从这些事本身来说算不得大事,但你将这些小事一桩一件累积起来,就变成了你无法撼动的事实:Ta并不把你的话放在心上、Ta无视你在家务劳动上的付出、Ta对于组建这个家庭的另一半漠不关心等。

换言之,就是你的言行不被尊重和接纳,你在他那里无足轻重。有时候,千万别把对小事的在意上纲上线。追根溯源,你会发现,那些无法调和的大矛盾的开端往往都是这些小事。夫妻间的很多小事就像是量变因子,随着时间的推移,恩怨逐渐积累,双方的感情必然会出现质的恶化。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2-06-2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