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宁波北仑人亚儿童友好馆:以儿童视角讲好党章守护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厚植家国情怀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姚改改/金梦梦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姚改改/金梦梦

白浪为行路,逆风打船声。

95年前,白色恐怖的凄风苦雨中,宁波霞浦的儿子——张人亚,破除万难辗转回到老家,面对垂垂老矣的父亲,递上了那珍藏着党章的手提箱。埋藏秘密的衣冠冢,亲人的守口如瓶,只为一个目的——守护党章。

2022年,霞浦的孩子们手捧装满红色纸船的手提箱,走上霞浦的舞台,随着红船做成的灯塔缓缓立起,张人亚的守护精神,在他守护着的霞浦土地上再次启航。这是人亚儿童友好馆原创红色戏剧《霞浦三梦》的一幕,这部全部由霞浦的孩子出演的红色戏剧,初一启幕就深深触动了在场的所有观·众,也深深撞击着霞浦孩子们的心灵。

宁波市北仑区的霞浦街道作为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守护者张人亚的故里,是红色根脉传承地。北仑人亚儿童友好馆正是沿着张人亚的光荣足迹,落地在他的故乡——霞浦。这里传承、活化党章精神,成为继往开来培育“红领巾”新一代最好的阵地

人亚儿童友好馆自今年3月4日正式开馆以来,按照霞浦街道党工委、妇联的要求,将党章守护的精神做深做精,赓续红色血脉厚植家国情怀。

《霞浦三梦》便是其中的重要一笔。根据霞浦作为第一部党章守护地和港口文化特色,人亚儿童友好馆专家团队创作了《霞浦三梦》红色儿童戏剧,该剧通过“守护·觉醒·启航”三大篇章,展现了张人亚从少年离家求学、成年外出闯荡到为共产主义事业舍小家为大家的心路历程。参演该剧的40名儿童均为霞浦街道的小学生,他们以儿童视角解读人亚精神,沉浸式感受张人亚的守护党章守护信仰的精神力量。

《霞浦三梦》从创意、定稿到排演,来自霞浦街道各个学校的孩子们全程参与。通过深刻感受信仰的力量、家风的分量,孩子们的眼神里,多了一份感动,多了一份坚定,童心里种下了信仰的种子。

家是什么呢?“家,是共同生活的地方。”“要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在。”“要有吃的,有穿的^”“家风是我妈妈说……我爸爸说……”“学人亚精神,传良好家风”系列活动上,童言童语引的现场笑声不断,孩子们对于家和家风的理解稚嫩但是温馨。

人亚儿童友好馆采取与社区、企业共建的方式弘扬红色家风,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一组组家庭在馆内共读好家训,共写好家书,共传好家风。

随着暑期的脚步临近,人亚儿童友好馆正在准备暑期红色研学方案,将人亚故居、张氏宗祠等点位串联,开展张氏家风传承主题课程。并着手开展“霞浦孩子走出去”的红色研学活动,带领孩子走出霞浦,寻访红色印记、探访海洋文化港口文化的主题研学。

  • 分享:
  • 编辑:荣飞     2022-06-2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