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下一站,你要美好!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周丽婷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周丽婷

世界上最难做的事情,或许是改变人心、改写人生的事情。

但在河北省,有一支由61人、涉多种职业、从60后到80后组成的“知心姐姐”志愿者团队,勇敢挑战,从“心”开始,帮扶在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强戒所)进行戒毒康复的人员,重启人生路。

三年前,她们带着“工作之余做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的朴素想法出发,一对一结对,多对一结对帮扶。不管哪一种组合,从和帮扶对象建立关系的第一天起,没有一个中途放弃。她们真心、细心、耐心地陪着这些曾经迷失的女性,一起直面如麻的生活,直面前路的迷茫,倾注心血、智慧和经验,帮她们跨过一道道沟坎,直到她们“学会自己走路”,直到她们健康融入社会,平安顺遂地抵达人生新的站点。

“知心姐姐”志愿者团队至今帮扶50人,其中10人在强戒所,40人在社区康复。

没有血缘关系,也几乎不存在工作和生活上的交集,但因为做了“知心姐姐”,陌生的人有了联结,彼此成为牵挂,人世间也多了一幕幕温情的故事。

像对待女儿一样对待小雪

今年的6月2日,小雪又收到了郝志芳给满周岁的女儿买的玩具。郝志芳收到了小雪给她买的足底按摩仪。在小雪的心眼中,郝志芳是她在人间“失而复得的亲妈”,是第一个把她暖醒的“亲人”。

3年前,在强戒所的门口郝志芳第一次见到了小雪。回忆起那时,她充满了疼惜。“2年的强戒生活,她的家人从未到戒毒所来探视过,我这个素未谋面的人竟是她出所后见到的亲人。”

有一个女儿的郝志芳,能体会到这个女孩儿对温暖亲情的渴盼,她决定要把“妈妈的爱”移植一部分播种在小雪的心田。在去强戒所接小雪的前几天,她颇费心思,转了好几家商场给小雪买衣服。“但总觉得还缺点什么,夜里躺在床上想,走好今后的人生路才是小雪最重要的吧,买的衣服似乎不能表达这样的心愿,不如再送她一张寄予希望的手工画。”第二天,郝志芳去市场买来热熔胶、相框,把自己从河床上捡来的石子粘成小脚丫,做出了不怎么精美但充满希望的礼物,“我还买了一个涅槃重生封面的笔记本,但愿小雪能理解我的良苦用心。”

3年里,郝志芳陪着小雪从一个强戒人员到结束社区康复,其中经历了出所、结婚、生子、闹离婚,让小雪在人生的晦暗时刻里第一次有了依傍,不再恐慌,不再莽撞。

小雪结婚两个月后怀孕,也就这在这个时候,夫妻矛盾开始显现:丈夫喜欢喝酒,喝醉了有家暴倾向;小雪伶牙俐齿,眼里揉不进砂粒。“针尖对麦芒,两人争吵不断,小雪离家出走,一个事儿又一个事儿发生,当时的我每天就像坐过山车一样。”郝志芳因为怕小雪出现意外,匆匆坐火车去了邢台,和小雪深聊,了解她的想法。

郝志芳是一名医护工作者,在小雪妊娠晚期,她千叮咛万嘱咐小雪如何做好备产,还联系好医院的朋友,随时为小雪提供帮助,力争做到万无一失。孩子顺利出生时、过百天时,她都送上红包。看着她为小雪做的这一切,医院的朋友说:“当亲娘的也不过如此。”

小雪和丈夫的矛盾并没有因为女儿的到来而缓解,而是再度升级,婚姻一度到了崩溃的边缘。为此,郝志芳又和“知心姐姐”冯志毅、刁磊驱车到邢台,先去小雪婆家家访,又奔赴小雪娘家看望,与她亲近的家人一一促膝谈心。

在出所2周年时,郝志芳给小雪写了一段话:“2年来你经历了太多太多,你经历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刻,也经历了一些磨难和艰辛。但无论高兴和悲痛,你做到了远离毒品、远离过去,按时检测、按时报到,信守着我们的约定,我为你高兴。”“谢谢你对我的信任,谢谢你让我陪你成长,我的步伐日渐坚定。我相信你,一定会涅槃重生。”

祝福她未来如诗如画

赵静,是一名80后检察官,大玲玲8岁,2019年的6月,她成为帮扶玲玲的“知心姐姐”。

玲玲17岁时,父亲不幸去世,之后,母亲带她和妹妹又重组了家庭。这样的生活际遇,或许使玲玲走上人生岔路的一个诱因。

“玲玲很敏感。我刚开始和她通信时有些忐忑,想象着她好不好相处?自己说的是否爱听?目前是怎样的状态?假设了很多场景和内容。”而玲玲的每一次回信,赵静都会用心地感受她的变化,想着怎样帮她增添内心的力量。

2021年7月19日,玲玲出所。赵静特意选了两本书做礼物送给她。“一本书是《断舍离》。这本书我读过,很有触动,它引导人改变生活方式,舍弃对物品的执念,关照到人自身身心健康发展。我希望玲玲能从关注外在转换为关注自我、肯定自我,重新认识这个世界。”

在强戒所,赵静见到了玲玲的妈妈和妹妹。从言谈中看出,玲玲妈妈很担忧出所后女儿能否控制好自己。赵静试着和玲玲的妈妈交流:“玲玲出所后要融入社会,严防死守起不到好作用的,退出干涉可能是较好的选择,转变方式,与女儿和谐相处。”

玲玲回到老家后,主动给赵静报了平安。赵静嘱咐玲玲一定要先去医院复查身体,在家多帮妈妈做做家务,好好筹划自己的未来。她们一直微信联络。在联系中,玲玲想找一份工作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赵静在劝她不要着急的同时,也琢磨一些适合她从事的工作,给出一些建议。

2021年秋天,玲玲在一家穿戴甲工厂找到工作,还参加了当地组织的穿戴甲技能大赛。今年的三八妇女节,当地举办了巾帼献礼活动,玲玲作为代表领取了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的荣誉奖牌。激动的玲玲给赵静发来好几段现场视频,分享她上台领奖的“高光时刻”。

赵静说,有一份安稳的工作,是玲玲安全度过康复期的重要一步;家庭的温暖,是她真正走向社会的关键一步。“我经常鼓励她,要多和妈妈妹妹交心,要体谅妈妈的不容易,学会爱家人爱自己。”

“我们现在就像好姐妹一样,她常给我发视频、自拍照。看着视频中的她越来越美,越来越自信,我也很高兴。”玲玲的努力蜕变,更加坚定了赵静做志愿服务的信心,“我愿意静静地陪伴她、鼓励她,祝福她的未来如诗如画!”

每一个生命都有资格绽放

对丹丹的帮扶是三对一。

2020年6月,丹丹还在强戒所时,律师张月肖做了她的“知心姐姐”,不断地通过书信了解、鼓励丹丹。

张月肖说:“自第一封信开始,我便在字里行间找寻她的影子。究竟是怎样的人生际遇,让她在花样年华遭遇了毒品。单纯、懵懂,是我对她的第一印象。我认真准备了回信,从一个律师、一个大姐的工作经历、生活阅历、社会经验谈起,鼓励她向善向美,热爱生活,直面挫折,勇于担当。”

2021年7月14日,丹丹因表现突出,提前两个月解除强戒。心理咨询师程梅和律师陈俊岭做“地接”,对回到老家的丹丹进行接力关爱帮扶。

“作为一名职业心理咨询师,我明白,不管她有怎样的经历,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程梅说,她和陈俊岭愿意帮助丹丹从“泥潭”里走出来,重走人生路。

初见丹丹,程梅从丹丹握着茶杯的双手,和她妈妈的诉说中捕捉到了这对母女间的微妙关系。“我和陈律师适时打断丹丹妈妈的话,委婉地告诉她、引导她,要多看到孩子身上的优点。”

丹丹的母亲身患重病,陈俊岭和程梅数次到家中看望,为母女提供强大的心理支撑。丹丹母亲从北京回来后化疗,长时间财力透支,家庭经济陷入困境,张月肖经与当地红十字会联系,为丹丹家争取到一部分大病救助金。

如今,丹丹有一份很满意的学校助教工作。由于学校放假,目前她在自家临街房屋经营冷饮,每周坚持去游泳馆游泳,过得充实又快乐。

妈妈的病情稳定,丹丹悉心陪伴照顾,她很懂事地说:“我理解了妈妈的爱,现在她唠叨我,我再不会像过去那样顶嘴了。”丹丹的妈妈也对程梅和陈俊岭说:“遇到你们这些‘知心姐姐’帮她,这是她的福气啊!”

“每一个生命都期待美好。每一个生命都有资格绽放。扭转错误的人生航向,踏上新的人生征途,什么时候都不算迟。”“知心姐姐”陈俊岭说。

(文中戒毒康复人员的名字均为化名)

  • 分享:
  • 编辑:荣飞     2022-06-2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