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首届新疆沿边口岸检察工作会议霍尔果斯召开

在保障沿边口岸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检察智慧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王江平 ​程伟杰

程伟杰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江平 发自霍尔果斯 6月23日,首届新疆沿边口岸检察工作会议在霍尔果斯市召开,对新疆沿边口岸检察工作作出部署,要求新疆检察机关立足中央、自治区党委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发展大局大势,更好依法服务保障沿边口岸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疆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边境口岸众多,口岸经济正日益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目前被纳入沿边口岸经济带范围的检察院已达26个,占新疆全疆基层院总数的25%,为有效做好沿边口岸检察工作,李永君强调,新疆检察机关要“充好电”,为推进中央“一带一路”一系列战略部署、自治区党委关于沿边口岸经济带工作要求等,做到“区情”“内情”“外情”了然于胸、心中有数;要“转观念”,树立主动服务保障理念。树立能动履职、“一盘棋”一体履职、强化全局系统的理念,进一步强化国家意识、口岸意识、法治意识,立足本地实际以更宽广的国际视野看待发展布局,进一步加强全疆各地检察机关之间、兵地检察机关之间的协作配合,推动全疆检察工作深度融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强化系统思维,处理好整体与局部、内部与外部配合关系,形成正向的履职合力;要“履好职”,确保检察工作的高质效。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能动履职、围绕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主动作为,找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为主线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办好案件、做好外联、建好平台,着力营造更优法治环境。

聚焦如何落实沿边口岸检察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全疆检察机关要落实好《关于新疆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沿边口岸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把新疆特色案件、业务实践、办案成果升华为检察理论,在推动国际司法协作中贡献新疆检察智慧。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书记蒲雪梅在致辞中说,伊犁州将这次会议为契机,大力支持和推动伊犁州各级检察机关紧紧围绕能动检察、履职服务“一带一路”这个主题,坚持把政治忠诚、法治担当体现到全力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上,体现到更加精准务实的司法政策供给上,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以高质效的办案监督成效推进沿边口岸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二级高级检察官王秋丽还对《意见》进行了深入解读,霍尔果斯市检察院等6个沿边口岸检察院作交流发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四大检察”职能部门负责人,15个分州市检察院、29个基层检察院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组织参观了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合作中心检察室)、国门文化馆、芯团集团纺织园、三优富信半导体精工有效公司、综合保税区、农业科技园等。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06-2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