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她们具备良好群众基础和解决问题能力

江西:“邻家嫂子”成乡村治理生力军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周莉萍 刘旭

周莉萍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刘旭

帮独居老人解决生活难题,为留守儿童开通亲情连线……作为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长塘镇田畔村妇女小组长,彭中子是个闲不住的人,对村里的“一老一小”总是记挂在心。工作细心的她还时时提醒自己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就要尽心尽力地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彭中子是全省18.5万名村妇女小组长的缩影。在江西,村妇女小组长还有一个既接地气又充满温情的称呼——“邻家嫂子”。

为切实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大胆创新破解难题,稳步推进“破难行动”,江西省妇联在强基层、全覆盖上持续发力,在全省全面配齐村妇女小组长的基础上,多方面引导妇女小组长参与乡村治理,不断增强乡村治理巾帼力量。

如今,活跃在最基层的“邻家嫂子”成为妇女群众在关键时能够找得到、靠得住、帮得上的“娘家人”。她们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参与清洁家庭、移风易俗、婚事简办、乡风文明、乡村振兴;她们排查调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她们关爱留守、残疾老人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她们帮助群众解决小困难,实现小要求、小愿望,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饶市信州区沙溪镇李家村靠近镇区,离市区也不远,打工经济活跃,村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村庄有空心化趋向。作为村里的妇女小组长,李慧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积极协调各方面资源,开展关爱留守老人活动,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组织留守儿童开展各类活动,用欢声笑语填补留守儿童情感缺失。李慧还组织妇女开展各项文化娱乐活动,通过赛歌赛舞、边学边比,将活动深入化、日常化,既活跃了村民们的文化生活,融洽了邻里关系,又让大家远离了麻将桌,改变了村里的精神面貌。

与李慧有些不一样,宁智芬是一名大学生村官,来到弋阳县三县岭镇龙家村工作以来,迅速适应了农村工作。她还主动承担起妇女小组长的工作,当起了龙家组的“邻家嫂子”。别看她年纪小,但做事认真负责,村里哪家几口人,家里什么情况她都了然于胸。村里要摸排人员流动、上户宣讲政策,宁智芬都主动请缨,将工作理出新思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传达。村组里有什么纠纷,她总能不厌其烦地登门造访,从而找到化解矛盾的方法。宁智芬说,作为“邻家嫂子”,只有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把党委政府的每一项举措落实到最基层,才对得起自己肩负的妇女小组长职责。

像李慧和宁智芬这样了解群众的难处,把温暖送进群众心里的“邻家嫂子”还有很多很多。她们本身处在群众之中,对本村、本组的情况十分熟悉,具备良好的群众基础和一定的解决问题能力。“邻家嫂子”还是落实农村妇女工作的最基层“执行人”,她们就像人体毛细血管,把农村社会治理所需的营养输送到千家万户。

对此,江西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认为,“邻家嫂子”用“半边天”影响带动了乡村治理的“一片天”,她们的主动作为不仅让群众心窝更暖,也让乡村治理更实、党群关系更亲、基层组织力量更强,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贡献了巾帼力量。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06-2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