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北京高院联合行业协会发布第二批《委托鉴定评估规范指南》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王春霞 刘瑾 李天佳

刘瑾 李天佳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霞 发自北京 6月21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会同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和造价管理协会、北京房地产估价师和土地估价师与不动产登记代理人协会、北京资产评估协会,发布第二批《委托鉴定评估规范指南》。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第二批指南,包括工程造价鉴定、土地房地产评估和资产评估三大类36项鉴定评估事项,明确各鉴定事项的具体含义、鉴定程序、技术标准、技术材料及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并对相关专业术语进行具体解释。

2021年9月,北京高院联合北京市司法局发布第一批《委托鉴定评估规范指南》。据北京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双玉介绍,连同第一批指南发布的内容,两批指南共涉及法医临床、文件手印、工程造价类鉴定和房地产评估、资产评估等五类常见鉴定评估类别57项鉴定评估内容,涵盖了北京法院95%的委托案件和常见类型。

据了解,截止到今年5月底,近8个月的时间,北京法院委托的涉及第一批指南中法医临床和文件手印类鉴定共计6750件。从当事人提出鉴定申请到完成鉴定材料提交、法院启动委托鉴定程序,这个周期从原来的33.2天缩短至目前的15.3天。鉴定机构在收到委托审查材料以后,受理时间也由原来的6.5天缩短到现在的2.6天。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冬梅表示,司法鉴定对于协助法院查明案件事实,准确适用法律具有重要作用。长期以来,法院委托难、机构退案多、鉴定周期长、当事人往返跑等问题一直是诉讼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也是律师代理案件感到十分棘手的问题。北京法院发布的指南不仅可以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成本,广大律师群体在今后遇到鉴定程序时也可以随时查阅参考。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06-2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