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最美家庭

杨娟家庭:淡泊中勤勉耕耘,奋斗中收获幸福

标签:最美家庭 | 来源:江苏省妇联家儿部

潜心育人,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由于读书时受多位老师影响,学生时代起,教书育人的种子在杨娟心中默默地扎下了根。2002年,获得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博士学位后,杨娟毅然踏上了三尺讲台。来到江苏大学的第一天,杨娟就立志要当一名“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优秀人民教师,努力把学生培养成站着会说、坐着会学、蹲着会做的专业应用型人才。杨娟常讲,人民教师的首要职责就是上好每一堂课,当好每一个学生的领路人。

杨娟总是把最前沿的知识深入浅出地教给学生,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科研理念方法,鼓励学生要走出课堂、走出实验室,去与国内外学术同行碰撞思想的火花,以“授人以渔”开启学生的科研智慧之门。她坚持将“厚植家国情怀、矢志材料强国”的理想信念根植于学生心灵,注重科研的传承教育。由她指导的30余名硕博优秀毕业生在不同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价值,这是对她多年倾心教育事业的最好回馈,也是她一步一个脚印践行“教书育人”神圣使命的最好见证。

从教20年来,杨娟先后获得“江苏省师德先进个人”“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个人”“江苏大学教学名师”等称号。

匠心科研,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长期以来,杨娟秉承“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的科研理念,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科研攻关的首要担当。

从研究生阶段开始,杨娟就围绕纳米材料领域的前沿问题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参与的研究项目先后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石化和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2009年,与江苏铁锚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产学研合作,围绕高速铁路所需高性能特种安全玻璃展开联合攻关,突破技术瓶颈,产品广泛应用于中车集团和谐号和复兴号列车,相关技术成果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助力了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二等奖。

乐于奉献,永葆共产党员先锋本色

杨娟的丈夫张建嘉是丹徒区交警大队大队长。近20年来,张建嘉带领交通事故处理民警,全力打击交通肇事逃逸犯罪行为,实现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率100%,被公安部评为全国“追逃”专项行动先进个人。

在2020年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中,张建嘉充分发挥公安交警职能优势,全力打造交通管理防护圈。从大年初二开始,张建嘉安排民警们轮值轮休,而自己作为查控点负责人,连续一个月未休息,带领民警在查控点、服务站共查车3万多辆、体温检测备案5万多人,平均日工作时长超过12小时,走访企业10多家,为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努力帮助企业把疫情损失降到最低。面对疫情,他坚定地把人民群众挡在身后,把风险留给自己,被评为全省政法系统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杨娟、张建嘉夫妻二人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关于弘扬优良家风的嘱托,营造崇德向善、积极奋进的家庭氛围,孝敬老人、抚育孩子,以身作则,立言立行,激励儿子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读书。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6-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