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让菜市场姐妹有了“家”的温暖

——上海市徐汇区铭言菜市场妇联先进事迹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上海徐汇区铭言菜市场妇联成立于2016年6月28日,是全国首家菜市场行业妇联,被大家亲切称为“铭言花”。在市、区两级妇联的指导和长桥街道党工委的关心领导下,妇联引领20多家菜市场里来自全国十余个省市的2000多名女性从业者,不断延伸妇女工作领域,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在保障“菜篮子”的主战场上创新发展,在服务社会施展才华上建功立业。五年来,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2018—2019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等荣誉。还产生了两名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两名市区妇女代表、1名上海市服务明星。

在思想引领、回应需求中凝聚巾帼人心

在引领中提升。铭言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执委们每月开展理论学习,并由执委分片包干组织女性经营户开展学习交流,在学思践行中发起“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了约500名菜市场妇女群众的困难。

在提升中成长。区妇联通过下基层上党课、送法律服务、“两癌”筛查、搭建共建平台等,让经营户实实在在地感受组织的关心。铭言妇联也回应经营户需求,将妇女自身发展、企业发展、社会发展有机结合,每月举办“女性幸福课堂”,包括消防安全、传统节日文化、急救和妇女身心健康等,五年多来覆盖女性经营户5000余人次。

在成长中成就。五年多来,有6位女经营户提出了入党申请,在届中也被推选为执委并积极履职;有1位执委还成功入党,并从铭言妇联执委转型成铭言生鲜妇联副主席、主席,带领铭言生鲜女经营户更精准地服务他人和社会。五年多来,越来越多的经营摊位得到周边居民认同,经营户的黏性也更强,每年流失率低于10%。

在优化服务、做好实事中打响“妇”字品牌

在成长中追求。铭言妇联带领女经营户积极探索,助力将“菜篮子工程”由“供得上”向“供得好”“供得安全放心”转型升级。她们改变原始经营模式,开展“社区两公里”线上买菜现下送菜服务,为周边7万余居民提供更新鲜、更实惠、更便利的购买渠道。

在追求中绽放。铭言妇联设立“铭言花”文明岗评选标准与标牌,引导女性经营户“比学赶超”,争做服务标兵、环保标兵,提升服务品质,一批批可敬可爱的女经营户不断涌现,五年多来评选了近100个“铭言花”文明岗。经营户、市三八红旗手袁成红带动丈夫全家做公益,为近百户老人坚持多年送鱼,成为公益好故事。“铭言花”逐渐深入人心,周边百姓特别是老年人一说起她们都会翘起大拇指。

在社会公益、传递爱心中真诚回馈社会

履行社会责任传递爱。铭言妇联的成立,不仅让菜市场里的姐妹有了“家”的温暖,更让这份“爱”传递到社会。自成立以来,累计走访900余户失独家庭和孤寡老人;和区检察院共同建立铭言阳光基地,帮助12名罪错少年改过自新,学习劳动技能,重新融入社会;与区帮教协会合作,累计帮助120余名帮教人员重返社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铭言花”巾帼志愿服务队为13个街镇的500多个家庭提供义务送菜服务,在集团发起的捐款中,“铭言花”姐妹们捐款近16万元。

奉献爱心播撒爱。近年来,“铭言花”们还走出上海,为徐汇结对帮扶的云南红河四县捐资捐物10万余元,并和其中元阳县单独结对,销售云南扶贫产品近20万元,连续三年为3名贫困生提供助学金1.8万元,还接待元阳贫困留守儿童来沪交流。

铭言菜市场妇联成立以来,不仅让市场整体经营面貌焕然一新,更为有需要的人送去关爱。女经营户们从被帮助到帮助别人,将最具烟火气的菜市场作为直接面对社会的窗口,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温度”。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06-22

评论

0/150